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中国开始整顿户口超生人口据实登记不作处罚

2010-06-19 15:04:20

来源:大秦网

  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公安部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前进行户口整顿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着力查清当前户口登记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人口普查提供翔实的户籍资料。

  意见提出,对无户口人员,要经调查甄别后依照规定办理户口登记手续或恢复户口登记;对其中未申报户口的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出生人口,要准予登记,不得将登记情况作为行政管理和处罚的依据。

  确定五类重点关注人群

  意见指出户口整顿工作的重点是清理和掌握各地以居(村)民委员会为单位的常住人口、暂住人口、人户分离人员、在中国内地居留的境外人员、无户口人员的情况和数据资料。对出生、死亡、迁出、迁入等未及时办理手续的,要依照规定办理。对暂住人口和在中国内地居留的境外人员,要掌握其居住地点和基本情况,配合人口普查办公室进行普查登记。对户口登记项目内容与居民本人实际情况不符或存在差错的,要按有关规定及时更正,力争做到常住人口登记表、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公民身份号码顺序码登记表、计算机存储的人口信息和居民本人实际情况相一致。

  经费纳入人口普查预算

  意见还要求各地要尽快落实新开发居民小区和新建房屋居住人员户口管理的归属。对居民居住地与常住户口登记地址不一致的,要区别不同情况及时妥善处理;对一时不能解决的,必须掌握情况,采集、录入有关信息。监狱服刑人员的户口整顿工作,由省级公安机关协调省级监狱管理机关组织实施。

  据介绍,户口整顿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6月至8月中旬将全面开展户口整顿工作。户口整顿工作所需经费纳入人口普查经费预算,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负担,以地方财政为主。中央相关部门经费纳入各部门预算。

  户口整顿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0年5月。

  动员部署,建立工作机制并制定工作方案,选调和培训户口整顿工作人员,印制相关表格,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第二阶段,2010年6月至8月中旬。

  全面开展户口整顿工作。

  第三阶段,2010年8月中旬至8月底。

  各地区在全面检查验收后,将居(村)民委员会的现有人口资料报送当地人口普查办公室,完成户口整顿工作。

  • 相关阅读
  • 登记在册县级驻京办撤离 陕西执行非常彻底

      昨天,是国务院下达“撤销令”,要求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和县级政府驻京办撤离京城的最后期限。按照规定,全国至少146家地方政府职能部门驻京办和436家县级政府驻京办必须撤销。  严命之下,驻京办是否...

    时间:06-21
  • 重庆希尔顿酒店被警方责令停业整顿

      重庆市公安局20日通报,重庆希尔顿酒店因股东涉黑,介绍、容留妇女卖淫,违法经营和故意扰乱社会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被重庆警方责令停业整顿。  希尔顿酒店系一家涉外星级酒店。在此前“打黑除恶&rd...

    时间:06-21
  • 中国开始整顿户口 超生人口据实登记不作处罚

      东方早报6月19日报道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公安部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前进行户口整顿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着力查清当前户口登记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人口普查提供翔实的户...

    时间:06-21
  • 老年人口腔日常护理法

      要想不掉牙,保护是关键。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入手:  保持口腔清洁:老年人要坚持每天早晚用温水刷牙,临睡前刷牙比早晨刷牙更重要。此外,一日三餐后要用清水漱口,漱口时要借用水的冲力尽量将牙缝中的食物残...

    时间:06-10
  • 我市6月2日直招士官开始报名

      本报讯(关现伟王文泰)从5月26日起,我市从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中直接招收士官工作全面展开。  今年直招士官的招收对象为普通高等学校、高级技工学校和技师学院男性毕业生,全省招收的专业为汽车技术类、新闻采编...

    时间:06-08
  • 市政府召开座谈会

    杨冠军张文亮讲话 张荣珠主持  本报讯(记者王尚锋)4月20日,市政府召开座谈会,就扩大中心城市人口规模进行研讨。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冠军在会上讲了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荣珠主持会议,副市长张文亮出席会议...

    时间:06-08
  • 秦岭生态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开始

      本报讯(记者郭雄伟)3月30日下午,“轩辕酒”杯秦岭生态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在西安开幕,市政府副市长徐明非出席开幕式。  本次形象大使选拔是我市推进秦岭生态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之一,大赛由中国秦岭生...

    时间:06-08
  • 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

    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  (1999年7月10日国务院批准1999年8月1日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发布根据2006年2月21日《国务院关于修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的决定》第一次修订根据2008年1月13日《国务院关于修改〈...

    时间:06-04
  • 商州区物价局集中整顿城区个体药店和医疗单位

      近期,商州区物价局集中时间、集中人员,对商州城区所有个体药店及医疗单位进行集中整顿。印发《关于加强药品价格管理和规范医疗收费行为的通知》120余份、药品经营单位调查摸底表、药价执行登记表、医疗收费登记...

    时间:06-04
  • 武汉东风本田汽车公司从5月27日开始临时停产

    记者从武汉东风本田汽车公司获悉,由于变速箱供应中断,东风本田从27日开始停产。公司有关人士介绍,何时复工,将取决于零部件供应情况。...

    时间:05-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