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我国被日方监禁渔民曾频遭保安官训斥

我国被日监禁渔民曾遭保安官训

2010-09-20 14:17:23

来源:

         日方审问中国渔民期间,不允许中国使领馆人员参加,并向船员表示,不签字配合就不能尽早回国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季春鹏发自石垣岛(日本) 一个星期以来,被日本非法抓扣的15名中国渔民的命运搅动着东海的波浪,更是牵动着上上下下中国人的心。13日,尽管在中国政府的努力下,14名船员已返回家园,但船长依然被扣押。事件远未划上句号。

  而在这一星期里,连续遭遇撞击、监禁、审问的中国渔民究竟经历了怎么样的苦难波折,日本保安厅又是如何对待他们的,被释放前的这些天在异乡没有人身自由的日子里,他们又是如何度过的……9月7日事发后第二天,《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赶赴冲绳县石垣岛,一探究竟。

  渔船被日船“夹击”严控

  事件要从9月7日上午10时15分说起,当时,中国一艘拖网渔船正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作业,日本海上保安厅的一艘巡逻船赶到现场,并冲撞渔船。13时左右,日本巡逻船上的22名海上保安官登上中国渔船。8日凌晨2时左右,日本海上保安厅以妨碍执行公务嫌疑逮捕渔船船长,扣留在石垣海上保安部。日方并将中国渔船于7时许拖到冲绳县石垣港,不许船上的其他14名船员上岸。

  8日下午,《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从东京搭乘3点半的航班飞赴石垣岛,到达时已是晚上8点钟了,错过了渔船靠港。

  9日一大早,记者多方打探,终于发现中国渔船被藏在停靠在港口的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与那国”号的内侧,渔船高度和长度都只有“与那国号”的一半,从2艘巡逻船“与那国”号和“波照间”号的空隙中只能看到渔船小小的船头。

  记者从石垣海上保安部管理科的负责人以及守侯在保安部大楼外的日本记者那里四下打听,了解到船长有可能会被送检,进入日本的司法程序。

  当地时间10时许,一辆面包车将船长送到冲绳县那霸地方检察厅石垣支部。整个过程,外界根本无法看到船长。在石垣海上保安部,面包车先开进车库,拉上车库门,在里面将船长押进车内,才开出来。车玻璃也是反光的那种,车帘拉得死死的,从外面什么都看不到。面包车开进冲绳县那霸地方检察厅石垣支部,早已等候的工作人员,用大大的蓝色布帘将整个车身包裹起来,在院外守候的各路记者什么都没有看到。

  船员频频被保安官训斥

  船长被日方严密监控了,那么还在船上的船员呢?他们怎么样?是否安全?

  记者多方了解,四处碰壁,在许以重金的前提下,一个日本船主终于答应带本报记者去海上转几圈。

  由于船主担心会被巡逻船警告,与中国渔船保持着较远的距离,也不敢停留,就这样来回兜圈了4趟。隔着海面,记者远远地看到四五个船员靠在甲板上。

  “你们身体还好吗?”

  “在船上有吃的吗?”

  “船上有纸吗?把你们的要求写在纸上!”

  记者发出一句句问候,而船员们看到本报记者后,像见到亲人一般使劲地挥手。有一位船员隔着老远的海面,想要递烟或饮料过来。

  船员们的回答则隔着一段距离,并不清晰地传来,粗略得知,他们的身体、精神状态都还算好,就是时不时被保安官训斥。

  “我们一会儿就上岸,你们到船头上去,我们在岸上和你们继续聊。”听到记者的喊话后,几个船员走上船头,准备进一步交谈。但就在这时,日本海上保安厅的保安官开始训斥船员们,让他们回到船舱,不许和记者对话,更有保安官对着本报记者拍照留证。

  外界全程都无法接触船长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车辆管理五项新措推出 新车上牌不需安检

    [导读]近日,公安部新推出了几项针对新车上牌的举措,其中对于新车登机前不用再安检以及近期检查大客重型货车的规定都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

    时间:09-26
  • 国庆期间外地车辆首违免罚 223万人将逛西安

      [导读]国庆期间,为迎接八方宾客。西安在坚持对外地游客和车辆轻微违反城市管理相关规定的行为继续实施首违免罚的基础上,严查乱摆摊点、围追兜售等违法行为,旅游出问题可投诉。  本报讯 (记者 张瑾) 据市旅...

    时间:09-26
  • 国务院:含三聚氰胺乳品入市将问责地方官员

      国务院办公厅本月16日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乳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三聚氰胺生产流通管理,三聚氰胺从批发商到零售商的流通全程要建立销售实名登记等制度,防止三聚氰胺产品及其废料流向食品生产加工企业...

    时间:09-26
  • 日媒:被扣日本人在宾馆与日方人员会面 状况良好

      涉嫌擅闯河北省军事管理区进行非法录影的四名日本人,25日获准与日方驻华大使馆人员进行会面,据称他们的身体及精神状况良好。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人员在当地一家宾馆和四名被扣的日本人进行了约1小时15分钟的会...

    时间:09-26
  • 开元广场26日22时对外开放 亚洲最长天街正式贯通

    绚丽的大唐不夜城开元广场  “哇,西安真的越来越美了!”雨后的秋夜多了几分凉意,昨晚虽然气温不高,但大唐不夜城新落成的开元广场却热闹非凡,因为今晚10时,开元广场将正式对公众开放,而昨晚已有很多...

    时间:09-26
  • 日本外务省拒绝中方道歉赔偿要求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25号召开记者会,拒绝就撞船事件向中方道歉和赔偿。发言人说,“中方的要求毫无根据,完全不能接受”。中国外交部较早前发表声明,重申钓鱼岛及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方必须...

    时间:09-26
  • 陕西将解决36万农村师生饮水安全 投274万元试点

      近日,陕西生态校园创新工程试点学校被列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计划,这意味着,陕西36.01万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将得到解决。  省发改委、省水利厅日前下达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010年第二批中央预算内投资...

    时间:09-26
  • 嫦娥二号有望十一发射将更接近月球表面

      据齐鲁晚报讯 枣庄9月22日讯(记者 董钊)月圆中秋,万家团圆,然而我国的航天工作者却—刻不得闲。22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和专家来到枣庄滕州,和青少年温情互动。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备受国人关注的嫦...

    时间:09-25
  • 113辆"黑尾巴"车各被罚2000元 牌号遭曝光

    这些机动车拖着“黑尾巴”上路被环保人员抓个正着,一个月的限期治理时限已至,但是车主们并未按规定复检。昨日,环保部门对113辆车予以曝光并各处2000元的罚款。一次性处罚数量之多前所未有。...

    时间:09-25
  • 4名日本人擅闯河北军事管理区 已被监视居住

      在华被审查4人系藤田集团员工  已被监视居住 日高官称此事与中国船长被捕无关  荆楚网消息 (三峡晚报) 昨日,日本建筑公司藤田集团证实,因为擅自进入河北省某军事管理区进行非法录影,被中国有关方面审查的...

    时间:09-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