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逾八成被调查者称国庆中秋没有加班费

八成被调查者称双节没有加班费

2010-10-04 08:41:28

来源:

  节假日期间,“加班费”问题成为热议话题,其中不少人表示加班费不能如愿拿到。为此本报进行了网上调查,其中有87%的网友表示没有加班费。

  87%被调查者没有加班费

  参与本报新京报网调查的网友中,超过一半表示两节加了班,但其中有87%的网友表示没有加班费。

  对于“如果没有领到加班费,会怎么办?”有70%的人表示会采取消极怠工的方式来反抗,6%的人会去单位协商或者向有关方面反映。此外,还有3%的被调查者表示会选择辞职。

  餐饮交通行业加班多

  此外,记者还对不同行业的市民进行了采访调查。调查显示,两节期间加班1至2天的现象比较普遍,也有国庆7天全部需要加班的。加班员工主要集中在餐饮、美容美发、交通运输等单位,但加班费支付情况也各有不同。

  其中,不少用人单位并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支付加班费,有的单位以发放“过节费”和礼品的方式代替加班费。

  多名市民表示,从来没有拿到过法定的三倍工资。被调查者中,只有一名供职于某跨国企业,担任经理职务的王先生表示,公司会按照3倍的标准支付其加班费。

  讨要加班费需保存证据

  据了解,近年来因加班产生的劳动争议,在劳动报酬争议案中已超过20%。

  法律援助工作者吴建鑫表示,没有得到加班费的劳动者,应该及时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举报,提起劳动仲裁的时效一般不超过一年,也可以提起诉讼。吴建鑫说,不久前,最高院出台司法解释,规定劳动者追索加班费应当承担举证责任,如果有证据证明用人单位掌握证据,应由用人单位提供。

  ■个案

  销售员“加班”没有加班费

  本报讯在采访调查中,未按3倍标准拿到法定节假日加班费的市民,相当多属于工作时间灵活、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单位。

  刘女士供职于朝阳区一家商贸公司做销售,公司为了多完成业务,安排她在两节期间约见客户。但她提出加班费时,遭到公司拒绝,公司的理由是,原劳动部和北京市均规定了不定时工作制度,不适用法定节假日加班费的规定。

  采访中,多名不定时工作制单位的员工表示,节日工作是应单位要求。

  ■法规

  不定时工作由劳动部门审批

  不定时工作制度是原劳动部规定的,规定的依据是劳动法第39条“企业应生产特点不能实行本法第三十六条、第三十八条规定的,经劳动行政部门批准,可以实行其他工作和休息办法”。

  西城法院法官王辉表示,不定时工作制的工作人员索要法定节假日加班费的不多。不定时工作制主要是一些企业高管、推销人员以及因工作无法按标准工作时间衡量的职工等,王辉介绍,用人单位并不能擅自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度,而应由劳动部门进行审批。

  ■律师观点

  不定时工作制也应有加班费

  昨天,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表示,根据常理来说,不定时劳动制的劳动者在休息日加班,可以安排倒休,可以不支付加班费。但法定节假日是法定的,还是中国最基本的民俗,是民俗习惯和欢乐的时间,错过时间不可弥补,所以法定节假日加班应有加班费。

  从法律上说,劳动法第39条规定了“企业应生产特点不能实行本法第三十六条、第三十八条规定的,经劳动行政部门批准,可以实行其他工作和休息办法”,这条只是赋予劳动行政部门有权规定其他工作和休息办法,并没有赋予劳动行政部门规定法定节假日的加班费问题。

  • 相关阅读
  • 黄金双节全国高端艺术展集锦

    文物艺术品活动也有“金九银十”——每年“十一黄金周”前后,各地的文博机构都会为广大收藏者奉献丰富多彩的文物艺术品活动,今年传统的中秋佳节与“十一”国庆节为百姓带来近半个月的休闲时光,如此黄金时段文物艺术品怎能缺席?“双节”期间,北京、上海、香港、杭州、广州等地推出的一系列文物艺术品展览必将让收藏爱好者过足眼瘾。...

    时间:09-30
  • 双节期间西安严惩价格串通 最高可处罚百万

    据西安晚报讯 (记者朱雪娇 实习生李琳) 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双节”期间我市将对火车站、农家乐等重点区域开展价格监督检查,确保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稳定。随着双节临近,外地游客增多,我市将迎来消费旺...

    时间:09-23
  • 双节来临 商洛各地开展节前食品药品市场安全检查

      双节临近,连日来,商洛各地加强节前食品药品市场安全检查,确保双节期间广大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在商州,一个由药监、工商、卫生等8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节前食品药品安全进行地毯式检查。检查组先...

    时间:09-20
  • 中秋国庆双节加班费算法公布 有4天可获3倍工资

    中秋国庆双节最形象时间表。网友制作  按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分开计算 分别支付3倍及2倍工资  据京华时报讯(记者赵鹏)中秋节、十一假期被网友称为史上“最复杂假期”。市民如在这段时间加班,加班工...

    时间:09-15
  • 张文亮副市长带队检查双节市场食品安全

      为了确保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市场食品安全,9月29日上午,市政府副市长、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委员会主任张文亮带领市卫生、工商、农业、商务、质监、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负责同志,对市区的食品市场情况进行了检查,...

    时间:06-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