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春节双倍工资留不住保姆 西安6万家庭面临保姆荒

西安6万家庭面临保姆荒

2011-01-02 09:14:56

来源:

  核心提示:每年快过年时,西安市民刘建(化名)都会为找保姆闹心。除了保姆荒,记者还发现,目前家政行业从业人员年龄普遍偏大,很多家政公司都希望有大中专毕业生加入。

西安湘子庙街一家政公司门前,摆放着招聘保姆的告示。

  每年快过年时,西安市民刘建(化名)都会为找保姆闹心。“老人来了,孩子放假了,还得准备过年的物品,家务突然多出了几倍,最需要保姆的时候,却找不到保姆。”刘建遇到的问题也困扰着西安很多家庭。

  调查显示,西安市有家政服务需求的11万户城镇家庭中,只有约7万户雇请到了家政服务员,缺口近4万户。而春节期间,因为家政服务员要回家过年,西安至少有6万户家庭都面临“保姆荒”。

  现象预约了一个月仍约不到保姆

  2010年12月29日上午,家住西安市枫叶新都市的刘建又一次来到家政公司,询问有没有春节期间的保姆。得到的答案仍是“再等等吧”,这样的等待已经持续了一个月。“年前要找个保姆比找对象还难。”刘建感慨。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城区的多家家政服务公司,一听是来找春节期间的保姆,工作人员都回答:“春节期间没有家政员。”莲湖区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公司有100多位家政服务员,80%的都要回家过年,剩余的20%中,有一部分有固定的雇主,要继续为雇主服务。

  在西安市文艺路劳务市场,老家在陕南镇安的进城务工人员刘芬(化名)见记者来找工人,立即上前询问“有啥活”,但听说是要春节期间当保姆,刘芬连连摇头:“不行不行,我最多干到腊月二十五,过年了,在深圳打工的丈夫就回家了。”

  困境春节双倍工资仍留不住保姆

  2010年12月29日下午,西安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史元平说,每到春节时,各个家政公司都会想出多种办法,留住想要回家过年的家政员,“甚至提出支付双倍工资,但大部分的家政员还是不愿意留下。很多人都是常年在外打工,一年中只有春节能和家人团聚,所以都想回家”。

  记者了解到,短短几年时间,西安家政市场服务人员的工资已经涨了几倍,新城区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的负责人说:“2003年时,一个保姆一个月工资只有350-400元,2008年涨到了800元左右,到去年底已经超过了1200元,月嫂等专业知识含量较高的家政服务员工资已经达到3000—4000元。”

  • 相关阅读
  • 西安一造纸厂麦垛起大火 因灭火难或烧三天

      蔡伦造纸厂麦垛起大火预计还要烧三天  昨日上午,三桥附近的西安蔡伦造纸厂几千平方米的麦秸秆垛突发大火,三十多辆消防车赶到现场实施扑救。但因火场面积过大,火借风势难以扑灭,大火可能还要再烧两三天,所...

    时间:01-01
  • 郭达西安跨年吼秦腔 无缘央视春晚挺遗憾

      2010年12月30日,西安。将在12月31日晚现身陕西卫视跨年钟声祈福晚会的郭达为了探望86岁的老母亲提前飞返西安,与家乡媒体记者见面。在新闻发布会上,郭达谦虚温柔的接受了媒体访问,就未能登上2011央视春晚的消...

    时间:01-01
  • 郭达西安跨年吼秦腔 无缘央视春晚挺遗憾

      2010年12月30日,西安。将在12月31日晚现身陕西卫视跨年钟声祈福晚会的郭达为了探望86岁的老母亲提前飞返西安,与家乡媒体记者见面。在新闻发布会上,郭达谦虚温柔的接受了媒体访问,就未能登上2011央视春晚的消...

    时间:01-01
  • 西安4日起售学生返程票 代售点购学生票免手续费

      核心提示:西安火车站“学返票”售票时间为1月4日至27日。售票窗口为售票东厅4-6号窗口(白班)、12-14号窗口(含夜班)及售票西厅各学生专口。“学返票”乘车日期为2月10日至3月5日。需购买零星...

    时间:01-01
  • 西安航天小学违规收取赞助费566万校长被记大过

    经纪检部门查实,西安航天小学在今年秋季开学时共违规收取赞助费566万余元。雁塔区纪委撤销航天小学校长邓良党内一切职务,雁塔区纪委监察局给予邓良行政记大过处分。 ...

    时间:12-31
  • 明年西安推行免费婚检 从源头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

      不需要自己掏钱,只需要持婚姻登记部门发放的《西安市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告知书》等证件,就可到指定医院进行免费婚检,政府帮你埋单,进而从源头上帮你把好新生儿出生缺陷的第一道防线。  昨日,记者从省妇联十...

    时间:12-30
  • 西安彻底清查问题乳粉举报最高可奖励5万元

    按照省政府要求,为彻底清查问题乳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现就我市清查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

    时间:12-28
  • 西安市试点居民养老保险 满16周岁城镇居民可参保

    每年200元至2000元,7个缴费档次每年可自己选择。昨日,记者获悉,《西安市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实施办法》已于12月10日印发,非农业户籍、年满16周岁只要符合相关条件即可参保。...

    时间:12-28
  • 西安大学生谈婚恋观八成男生支持婚前性行为

    每临毕业,常听到的感叹,不是懊悔“没抓紧时间好好学习”,而是没在纯真年代结束前,“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我们不是王子与公主,却同样期待青涩的心动。 ...

    时间:12-27
  • 央视《新闻联播》肯定西安问政于民不避热辣提问

    央视昨晚播出的《新闻联播》报道了《成都、西安:创新沟通方式问政于民》,充分肯定西安、成都政府部门创新沟通方式,重视百姓意愿,实实在在问政于民。 ...

    时间:12-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