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西安草根讲述去年遗憾:年赚七八千没法娶媳妇

西安草根说去年:赚钱少没法娶妻

2011-01-04 11:25:54

来源:

  “东西价格涨得凶,怎么都不够用,这个工作不是不可以干,就是工资少得可怜。还是希望2011年一个月的工资能超过1000元。随后他又补充一句,前提是物价别涨,要不然还是不够用。”

  刚刚成为历史的那365天,注定是我们无法忘记的,有自然灾害带来的痛楚,也有灾难中心手相连的感动;有物价飞涨带来的压力,也有应对“涨声”体现的智慧;有整个中华民族展示强盛的国际盛会,也有你我每个人追逐梦想的奋力打拼。我们经历过的每一段人生,也一定会有未尽的心愿,来给平凡的生活增添遗憾之美。在2010年已经写下句号的时候,我们回首,依旧发现,还有好多没有画圆的梦,或者是一场浪漫甜美的婚礼,或者是一间遮风避雨的小屋,亦或者,是一句没有说出的问候。那些没有画圆的梦,一边让我们叹惋,一边成为促动的力量,让这个刚刚走进你我生命的2011,值得更多期待和努力。
 

  北大街,清洁工万师傅在路边小憩,他的新年愿望是月薪过千。

  环卫工:“还是希望一个月的工资能超过1000元”

  2010年遗憾:月收入760元难敌物价涨

  北大街上,持续工作了3个小时的环卫工人万师傅坐在一家商店门前的台阶上休息,橙色的环卫工服套在破旧的黑灰色棉衣外,“雷锋帽”的护耳紧紧贴着他削瘦而黑黄的脸颊,一手拿着扫帚一手不停擦拭鼻涕的他回想起自己的2010年,只有一个感触:“工资太低了。”

  已经五十多岁的万师傅说,去年年初,自己就怀着月工资能超过一千块的心愿,但是,现在一个月只能拿到760元,对此,他很不满意。

  “房子一个月要200块钱,吃一个月再节省也要300块钱,我还抽烟,要是再买个零碎,就什么都没有了。”虽然,一个月760元的工资比起2009年一月700元的工资有所上涨,“但是东西价格涨的更凶,怎么都不够用,这个工作不是不可以干,就是工资少得可怜。”

  2011年梦想:月薪超千元,物价不要涨

  展望新年,万师傅的心愿没有变,“还是希望一个月的工资能超过1000元。”随后他又补充一句,“前提是物价别涨,要不然怎么着还是不够用。”

  问到是否有信心实现自己的心愿,万师傅摇摇头:“估计没戏,所以,我还是希望自己身体好吧。”

  1月3日,北关十字,农民工在冷风中等活。

  农民工:“找到一个稳定的职业,月薪2000元左右”

  2010年遗憾:年赚七八千,没法娶媳妇

  从商洛来西安务工的凤师傅已经30岁了,他和十几个做粉刷以及木工活的工友顶着风雪站立在北关十字的马路边,等待“活儿”来。“只要一有人过来找粉刷工,大家就挤上去抢,还经常为了抢‘活’打的头破血流,现在活少,干活的人却多,竞争太激烈了。”凤师傅说,这就是他2010年的心愿无法实现的重要原因。

  “2010年年初希望自己一年能赚到两万元,但是现在一数,一年只赚了七八千。”凤师傅被冻红的脸上挂起了无奈的笑容,他细数了一下自己的日常开支,房租一个月300,个人开支一个月500,“一个月赚的基本花干花净。”也因为这个原因,已到而立之年的他还没有娶上媳妇。

  2011年梦想:稳定月收入2000元

  谈到2011的愿望,凤师傅想了想说:“希望能找到一个稳定的职业,每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至于娶媳妇,凤师傅依旧不敢憧憬,“那个愿望不一定能实现,但还得奋斗着,至于娶媳妇,就看缘分吧。”与凤师傅来自同一个地方的崔师傅在去年也有未完成的心愿:“攒两万块钱给儿子娶媳妇。”2010年一年的辛苦换来的是6000元的积蓄,“还差很多,所以今年继续奋斗。”不过已经快50岁的崔师傅今年的目标降低了:“2011年,希望能攒下一万五,我想只要我能吃苦,还是可以实现的。”

  警察:“能回家过节,跟家人吃顿团圆饭、看春晚”

  2010年遗憾:司法考试失败

  小邓进入警察队伍才不过几个月,从公安大学毕业后就直接穿上了警服,从事了这个最危险的职业。谈起去年没有画圆的梦,小邓想了很多,比如自己的司法考试以失败告终,比如没有如愿以偿当上“经侦刑警”,再比如没有找到理想的女朋友。

  但是这些,都不足以成为他2010年最大的遗憾,从上班那一天起,他就没有见过自己的父母和弟弟,即便他的家只在离西安不到3小时车程的安康市,不能在节假日和家人团聚,不能陪伴父母聊聊天、看看电视,让他感觉有些歉疚。

  “警察不敢有梦想。”小邓说,问起原因,他笑了笑:“我们的工作决定了,不仅我们的时间具有不确定性,我们的生命安全也具有不确定性,所以我们不敢有梦想,如果有了梦想,怎么去安心地工作?那些梦想显得有些虚无缥缈。”

  2011梦想:和家人同看春晚

  但谈起刚刚到来的2011,小邓说,虽然不敢有梦想,但还是有很多期待的东西,最大的一个就是“大年三十晚上能回家过节,按时吃顿团圆饭,跟家人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他还希望从西安到安康的高铁能快点开通,这样他下了班就能赶回家里了,“不过我觉得这个心愿明年估计实现不了,因为是否能开通高铁不是我决定的,但愿吧。”

  一位女记者在采访本的最前面写下了她的新年愿望。

  “去年是打算买房,但是最终没有攒下来那么多钱,所以这个梦想算是失败了。虽然房价在猛涨,但是,我有信心赚更多的钱,只要我挣钱的速度比房价涨价的速度快,那我一定能实现买房的心愿。”

  记者时雨

  2010遗憾:诗歌200首尚未成大名

  “从写出第一首较为像样的小诗算起我的现代诗写作,断续竟有三十五年了。如此漫长的诗歌写作时间,却只留下不足二百首的成绩,且一直未成什么大名,只是不紧不慢如散步状的坚持着。随着这几十年的诗歌写作之精神历程的延伸,作为凡夫俗子之肉体生命的存在,也已步入六十花甲的暮年之旅。

  2011梦想:纯粹的写作同乐于亲朋

  2011年乃至往后,守着天性中的那份诗性、那份散淡自适的写作状态,将潮流诗人们仰慕的荣誉之追逐,还原为一种诗性生命之不得不的托付和乐在其中的生活方式。我想,对于我所熟识的诗友和诗评家们,这样的写作,才是真正纯粹的写作。至于偶尔得机遇结集与出版行世结缘,自属于意外的乐事,而同乐于天下的亲朋好友了。”诗人沈奇先生说。

  1月3日,在骡马市做服装生意的马师傅忙到3点半才吃午餐,他的新年愿望是:一年赚钱过10万。

  个体户:“不怕房价涨得快,自己努力挣得更快”

  2010,对于老西安人来说,还有一个让人感叹的“遗憾”,繁荣了几十年的康复路拆迁改造,走到了生命的终点。

  2010遗憾:丁老板没攒下买房钱

  现在在骡马市卖鞋子的丁老板,就是去年从康复路搬迁而来的,2010年,生意的变动也影响了心愿的实现。“去年是打算买房,计划是五六十万的一套,但是最终没有攒下来那么多钱,所以这个梦想算是失败了。”

  丁老板告诉记者,去年的房价猛涨的确也是心愿未圆的一个原因,但是2011他并不惧怕可能继续上扬的房价:“虽然房价在猛涨,但是,我有信心赚更多的钱,只要我挣钱的速度比房价涨价的速度快,那我明年一定能实现买房的心愿。”“2010年年初希望自己一年能赚到两万元,但是现在一数,一年只赚了七八千。也因为这个原因,已到而立之年的还没有娶上媳妇。希望2011年能找到一个稳定的职业,每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

  2011梦想:已有车有房,赚更多钱

  同在此处做买卖的马老板正忙得晕头转向,下午3点多才有空吃午饭,而一碗面条吃了近一个小时,总是有顾客在他卖裤子的店里进进出出,让他不停地放下碗筷。但,即便是一顿饭都没有办法好好吃,从河南来到西安谋生的马老板还是非常开心,谈起过去的2010,已经有房有车的他直言毫无遗憾,“我已经在河南老家买了房,也买了车,儿子今年10岁在老家上学,虽然我的店铺不大,但是一年也能有七八万的盈利。”马老板对自己现在的生活表示满意,而刚刚开始的2011年,他的愿望朴素而简单:“那就是好好赚钱,赚更多的钱,早一天回河南和儿子团聚。”

  大学生:“沒考上北京理工,青梅竹马分散”

  张同学和陈同学都是大一的新生,一个来自富平,一个来自山西,因为同在一家通讯卖场做兼职而结识,他们都是西安的“新客”。

  2010遗憾:张同学没考上北京理工

  2010年对他们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他们经历了影响其一生的“高考”,已经走过高考独木桥的他们,却在桥的那边留下了“遗憾的风景”。“我本来的目标是考北京理工大学,但是自己没有好好努力,所以高考落榜了,现在在西安理工大学读书。”张同学对于自己的这个失败感到无比的惋惜,但也对那个遗憾积极地接受了,“我很喜欢西安,所以不会太难过,而且现在自己抽出时间来打工,一边增加自己的社会实践经验,一边自己赚钱,我希望2011年大一第二学期的生活费能够靠自己赚来。”张同学说,这就是他的新年愿望。

  2011愿望:陈同学等候青梅竹马

  而就读于西安欧亚学院的大一学生陈同学打工赚钱的目的只在于过年回家的时候,能够用自己赚来的钱给父母买份礼物,尽尽孝心,虽然来到西安已经半年时间了,可是作为外地人,他依旧觉得没有融入,对这个城市和生活于此的人,略带生疏之感。

  2010年,他曾希望和自己青梅竹马的女孩发展成“恋人”的关系,但是,远离家乡求学让他的梦想化为泡影。“她正读高三,一是我害怕影响她的学习,二是因为我来到了西安她还在老家,所以,她还是没有能够成为我的女朋友。”陈同学羞涩地笑着,脸上没有丝毫的哀伤,“2011年,我的愿望其实还是和去年一样,但是估计还是无法实现。”他想了想说,“等到2014年吧,那个时候我就大学毕业了,能回老家去找她,那个时候我们也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商州至西安方向客车已恢复运行 至各县部分通行

      1月2日,记者从商州客运站获悉,由于受到昨晚降雪天气的影响,商州部分客车今天暂时停运。至各县车辆全部暂停,至西安方向车辆减少运行。  记者刚刚从商州客运站了解到,商州开往西安方向的客车已经恢复正常通...

    时间:01-03
  • 春节双倍工资留不住保姆 西安6万家庭面临保姆荒

      核心提示:每年快过年时,西安市民刘建(化名)都会为找保姆闹心。除了保姆荒,记者还发现,目前家政行业从业人员年龄普遍偏大,很多家政公司都希望有大中专毕业生加入。 西安湘子庙街一家政公司门前,摆放着招...

    时间:01-02
  • 西安一造纸厂麦垛起大火 因灭火难或烧三天

      蔡伦造纸厂麦垛起大火预计还要烧三天  昨日上午,三桥附近的西安蔡伦造纸厂几千平方米的麦秸秆垛突发大火,三十多辆消防车赶到现场实施扑救。但因火场面积过大,火借风势难以扑灭,大火可能还要再烧两三天,所...

    时间:01-01
  • 郭达西安跨年吼秦腔 无缘央视春晚挺遗憾

      2010年12月30日,西安。将在12月31日晚现身陕西卫视跨年钟声祈福晚会的郭达为了探望86岁的老母亲提前飞返西安,与家乡媒体记者见面。在新闻发布会上,郭达谦虚温柔的接受了媒体访问,就未能登上2011央视春晚的消...

    时间:01-01
  • 郭达西安跨年吼秦腔 无缘央视春晚挺遗憾

      2010年12月30日,西安。将在12月31日晚现身陕西卫视跨年钟声祈福晚会的郭达为了探望86岁的老母亲提前飞返西安,与家乡媒体记者见面。在新闻发布会上,郭达谦虚温柔的接受了媒体访问,就未能登上2011央视春晚的消...

    时间:01-01
  • 西安4日起售学生返程票 代售点购学生票免手续费

      核心提示:西安火车站“学返票”售票时间为1月4日至27日。售票窗口为售票东厅4-6号窗口(白班)、12-14号窗口(含夜班)及售票西厅各学生专口。“学返票”乘车日期为2月10日至3月5日。需购买零星...

    时间:01-01
  • 西安航天小学违规收取赞助费566万校长被记大过

    经纪检部门查实,西安航天小学在今年秋季开学时共违规收取赞助费566万余元。雁塔区纪委撤销航天小学校长邓良党内一切职务,雁塔区纪委监察局给予邓良行政记大过处分。 ...

    时间:12-31
  • 明年西安推行免费婚检 从源头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

      不需要自己掏钱,只需要持婚姻登记部门发放的《西安市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告知书》等证件,就可到指定医院进行免费婚检,政府帮你埋单,进而从源头上帮你把好新生儿出生缺陷的第一道防线。  昨日,记者从省妇联十...

    时间:12-30
  • 西安彻底清查问题乳粉举报最高可奖励5万元

    按照省政府要求,为彻底清查问题乳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现就我市清查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

    时间:12-28
  • 西安市试点居民养老保险 满16周岁城镇居民可参保

    每年200元至2000元,7个缴费档次每年可自己选择。昨日,记者获悉,《西安市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实施办法》已于12月10日印发,非农业户籍、年满16周岁只要符合相关条件即可参保。...

    时间:12-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