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权力瘾”严重破坏官场生态 恶性竞争事件频发

“权力瘾”严重破坏官场生态

2011-10-27 15:40:56

来源:

  “权力瘾”的危害

  毋庸讳言,官场有诸多弊端。官场为何会有诸多弊端?原因多种,对权力上瘾,也是其中的一种。要说对权力上瘾,没有人会承认,甚至会否认。

  然而,一些人对权力上瘾,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喜欢权力、追求权力本无可厚非,但不能上瘾。为什么不能上瘾?“瘾”,词典上的解释是:“指特别深的不良嗜好,亦泛指对某项事物的特殊兴趣、癖好。”对权力上瘾,至少会带来以下的问题:

  首先,权力上瘾会对中国的官场生态造成严重的破坏,影响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一个人如果有了“权力瘾”,往往会不择手段地攫取权力。近些年,官场上就频频出现通过暴力手段进行“恶性竞争”的事件。这种“恶性竞争”会破坏官场的文明、正常生态,恶化党风、政风,使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下降,影响党执政地位的巩固。

  其次,权力上瘾会对中国的社会带来严重的毒害,影响和谐社会的构建。西方哲人塔西佗讲:“用罪恶手段得来的权力决不会被用于正当的目的。”此言深刻至极。一个用非正当手段获取权力的人,是不能指望他把权力都用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上的,更不能指望他公正、公平、公开地运用权力的。比如,原河北省国税局局长李真,他通过非正当的运作过程攫取了省国税局局长的权力。之后,他就开始违法违纪,就以权谋私,就中饱私囊,就大搞潜规则。握有公权力者肆意以权谋私,大搞潜规则,会给社会带来严重的危害。因为这破坏了社会的公平、公正、正义。一个没有公平、公正、正义的社会,何来和谐?

  再次,权力上瘾会对中国的政治文明带来严重的危害。党中央一直号召我们,要“不断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政治文明的本质是强调每一个公民都拥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一个有“权力瘾”的人,势必大权独揽,死抱权力不放。那么何来政治文明?

  既然“权力瘾”有如此多的弊病,那为什么有人还会如此迷恋权力,疯狂地追逐权力?答案很单一,这就是“私欲”二字。因为权力可以带来名誉、地位和实惠。

  然而,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权力更是如此。人们不是常说“权力是把双刃剑”吗?权力具有权威性、支配性,这种特性会给掌权者带来名誉、地位和实惠,但权力本身也具有腐蚀性,这种特性如果不能被有效地监督、被有效地约束,也会给掌权者带来灾难。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绝对的腐败导致绝对的灭亡。李真最后走向不归路就是如此。

  上面我们虽然分析了“权力瘾”的危害,但并非是对所有喜欢权力、正常追求权力者的全盘否定。如果你喜欢权力,可以通过提升自身的素质和能力等正常途径来追求,但不能不择手段,而且有了权力还要把它用在正当的途径上,不能搞歪门邪道。当然,有关方面还需要通过刚性的制度安排,来保证老实奉献者不吃亏,保证对权力的有效监督。(中新网)

  • 相关阅读
  • 中国官场“权力瘾”泛滥 监督缺乏致公权私人化

      官场“权力瘾”泛滥之忧  认清公共权力的性质,斩断公共权力与利益的结合与输送之路,压缩因官位越高自由裁量权就越大而引发的腐败空间,是降低、控制官员“权力瘾”的有效良方  官员&l...

    时间:10-27
  • 保护生态安全有贡献徐春华获“全国有害生物防治先进个人”

      本网讯 ( 宋奇瑞 凌娜 ) 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日前联合发出(全绿字8号)文件,授予柞水林业局(局长)徐春华同志为“全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先进个人”,商洛市只有徐春华一人获得此殊荣;柞水...

    时间:10-26
  • 实现中国国际贸易六大转型 提升国家竞争力

      协调和改善我国外贸政策、外资政策、产业政策、财政政策等相关政策,以提升我国国家竞争力和综合竞争优势的可持续发展  经济全球化是各国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虽然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带来的世...

    时间:10-25
  • 专访袁智军:由大做强提升系统竞争力是关键

      对话嘉宾: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袁智军  10月11日,以“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跨越”为主题的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隆重举行。论坛间隙,本报记者就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以及自主品牌如何由大做...

    时间:10-13
  • 美国加州发生恶性枪击事件 致8人死亡1人伤

      发生枪击事件的美容店。  中新网10月13日电据外电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兰治县锡尔比奇一家美容店12日发生恶性枪击事件,共有8人被打死,另有1人重伤。  据当地警方介绍,这起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下午1时3...

    时间:10-13
  • 国庆车市竞争激烈 中高级车爆出4万元优惠额度

      国庆节是汽车行业一年中最看重的节日销售机会之一,北京各个品牌经销店和汽车市场均会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促销政策,期望更多地吸引国庆期间购车客户的关注。在这些侧重点不同的促销政策中,笔者已经注意到了最为...

    时间:10-11
  • 用“生态链”带动“黄金链”

      本网讯 (周银祥)国庆节前夕,记者在商南县富水镇王家庄、茶坊、王家楼等村看到,高效的蔬菜种植基地生机盎然,瓜果飘香;连绵起伏的山丘满是茶园、核桃园、葡萄园,桃红柳绿,珠围翠绕……处处是一...

    时间:09-30
  • 丹凤加快林业生态环境建设

      本网讯 (樊利仁 李小龙)丹凤县以丹江流域为核心,全力推进林业生态环境建设,实现“身边增绿”,农民增收。  该县依托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项目,大力实施重点区域绿化工程,把县城、集镇、新农村及...

    时间:09-29
  • 张杰谢娜婚礼3大争议:疑影响生态 为何拒媒体

      会否影响生态? 政府出资3000万元? 媒体因何被拒?婚礼引发诸多疑问  争议一:生态是否给环境带来影响  不少网友担心此次婚礼会步陈凯歌《无极》,给环境带来负面影响,而破坏生态的后尘。记者3次走进普达措...

    时间:09-27
  • 林业生态建设让山阳增绿又增收

      本网讯 (朱建华 张有怀)连日来,山阳县广大核桃种植户沉浸在核桃丰收的喜悦之中。人均380元、户均1440元的收入让林农在获得较高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增添了林农发展林业经济的信心和动力,以低产林改造和综合科管为...

    时间:09-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