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发布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

2012-06-11 16:45:08

来源:

 

我国第二个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发布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 经国务院授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11日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这是我国第二个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为了持续全面推进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这个计划对今后四年中国人权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作出了规划。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分为导言,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少数民族、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的权利,人权教育,国际人权条约义务的履行和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以及实施和监督等七个部分。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将人权事业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继续把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放在首位,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提高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保障水平,努力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同时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完善社会主义法治,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全面保障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对保障少数民族、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对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权教育和培训,在全社会传播人权理念,普及人权知识;对继续认真履行已参加的国际人权条约,积极开展国际人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均作出了详细的计划,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介绍了第一期行动计划制定和实施以来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状况。它指出,自2009年《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颁布实施以来,中国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权利保障得到全面加强,各领域的人权保障在制度化、法治化的轨道上不断推进,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制定新一期《行动计划》,对于巩固中国人权事业已取得的重大进步和成就,继续解决好当前存在的问题,积极应对新的挑战;对于从立法、行政、司法等各个环节进一步完善人权保障措施,提升人权保障的制度化和法治化水平;对于进一步落实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保障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权利,实现中国人权事业全面发展;对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更加公正、和谐,努力使每一个社会成员生活的更有尊严、更加幸福,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蒙牛助力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公益活动启动

      他们是极普通的乡村教师,在自己的岗位默默奉献,他们的工作平凡琐碎,面对的是无尽的备课资料,然而他们有着不为人知的美,耐得住寂寞与清贫,为了偏远艰苦地区的孩子们燃烧青春,他们是新世纪最美的人。现在,...

    时间:06-12
  • 全国普通高校计划在陕招生28万 四成学子可圆梦

    据悉,今年全国1554所普通高校计划在陕招生281430名。其中350所普通高校参加提前批本科录取,计划招生12667名。...

    时间:06-12
  •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百年内秦陵只钻探不发掘

      近日,向外界公布第三次考古发掘成果的秦兵马俑再次引发世人瞩目。而外界也注意到,与3年前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不同,如今,它已“升级”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这意味着,博物馆考古工作者将兵马俑研究...

    时间:06-12
  • 我国将逐步实行免费中等职业教育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日公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时间:06-12
  • 黑龙江山东湖南三地同日内16名学生溺亡

      针对一些地方连续发生的多起中小学生溺水身亡事故,教育部10日下发关于山东、湖南、黑龙江三起中小学生溺亡事故的紧急通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强化安全意识,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学生安全,防止学生溺水等各类...

    时间:06-11
  • 广州爬窗救女童“托举哥”被找到 当地奖5万

      “托举哥”艰难托住孩子双脚,让孩子有支撑点。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6月3日,广州中山大道怡东苑3岁女童琪琪悬挂4楼阳台,一名黄衣男子徒手爬上3楼防盗窗,足足将女童托举了十余分钟。女童获救后男...

    时间:06-11
  • 浙江高速路再发2起铁片击中客车事故

      今天,无锡警方将召开“5·29”事故调查情况新闻发布会——那块砸破挡风玻璃,给吴斌重创的铁片来源总算将有定论,这多少给人们稍许安慰。  然而,就在人们感叹,高速上怎么会出现致...

    时间:06-11
  • 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已成为番茄制品最大出口国

      据《经济日报》报道,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日前在第10届世界加工番茄大会上表示,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大量生产番茄制品,经过20多年的努力,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番茄制品生产国和第一大出口国。  姜增伟说,...

    时间:06-11
  • 河南省开出首例变性公证 变更性别需重办身份证

      本报焦作讯 如果不公证,做了变性手术后,变更姓名、性别,重新申办身份证也是麻烦事。昨日,记者从焦作市众信公证处获悉,该处为一名20多岁的年轻女子办理了性别变更类公证。  焦作市众信公证处一位公证员告诉...

    时间:06-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