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李克强走访时光屁股抢镜小孩将从棚户区迁入新居

李克强走访时抢镜小孩将迁新居

2013-06-17 16:54:07

来源:

  打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个月前的一次“突然造访”后,内蒙古包头市民高俊平的生活就变得不一样了:不断有记者专门前来对他进行采访、拍照,邻居们总爱跟他打听“总理说了些啥”,连他4岁的小孙子,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名人”。因为李克强造访他家时,他在众多记者的镜头前,光着屁股从衣柜里爬进爬出。这段画面在《新闻联播》播出后,迅速成为网络上点击最热门的视频之一。每当人们看到“小屁孩”,就会情不自禁地联想起包头市北梁的棚户区。

  这种变化甚至一直持续到现在。6月14日下午,56岁的高俊平和老伴一起走进了该市刚刚建成的“惠民新城”小区。按照当地政府的规划,曾以为“一辈子都会住在棚户区”的高俊平,将很快有机会住进这个崭新的现代居民社区。

  “这小区真不赖,比我想象得好太多了。”高俊平站在敞亮的“样板房”里四下里打量,笑得合不拢嘴。

  在此前的几十年,高俊平一家一直住在一间20平方米的小平房里。一个灶台、一个衣柜、一铺炕和一张床,就把屋子塞得满满当当,几乎再找不到下脚的地方。烟熏火燎的煤炉、需要排队等待的旱厕、漏雨的房顶,是他几十年里每天需要面对的生活环境。

  在这样的环境里,老高跟老伴结婚生子,在这里给儿子娶了媳妇、帮他们照顾孙子,也在这里经历了“买断工龄”、下岗生活的剧变。最艰难的时候,为了维持生活,年过半百的老伴成了四处给人做家务的小时工,而曾经是铸造工人的高俊平,也只能去餐馆帮人打打零工,“摘棵葱、剥个蒜”。

  在占地13平方公里的包头市北梁棚户区,像高俊平这样的城市贫民共有12.4万人。根据当地政府统计的数据,他们的人均住房面积不足15平方米,人均月收入不足500元。

  2011年3月,李克强就曾经来到北梁棚户区考察调研并指出:“棚户区改造是改善民生、促进发展的硬任务。”今年2月3日,他再次来到包头市考察,并再次来到这片规模罕见的集中连片棚户区查看实情。

  沿着一条泥泞、狭窄的巷道,李克强深一脚浅一脚随机走进了高俊平家里。

  直到4个月后的今天,高俊平仍能清晰地回忆起那天的情景。当时,他正在床头切肉,准备烩点酸菜当作小年夜的晚饭,没想到院门突然被人推开,一群人呼呼啦啦地走进了院子。

  老高当时有点“懵了”。直到有人告诉他,“这是李克强总理”,他才回过神来,并且紧紧地攥住了李克强的手。

  “我当时太激动了。”高俊平说。他记得,李克强一点儿也没有“大官”的架子。他穿着一条“和自己一样的黑裤子”,跟自己一起随意并排坐在床沿上,很自然地拉着家常,询问自己房子漏不漏雨、上厕所方不方便。

  “我在这儿住了50多年,都习惯了。”高俊平憨憨地笑着说。

  “看到你住的状况,我心里面觉得不安。”李克强握着高俊平的手说,“我们正在加快推进棚户区的改造工程,希望能让你们住上更好的房子,也让你们的生活逐步好起来。”

  李克强随即转身告诫随行的当地官员:“对棚户区的老百姓而言,住房是天大的事。这里的棚户区改造必须加快。”

  高俊平当时并没有想到,自己能那么快就看到新房。半个月后的2月18日,也就是正月初九,包头市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加快棚户区改造事宜。随后的几个月时间,当地政府对棚户区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加快确定房屋征收补偿的方案、筹措资金,并且回购了上千套房源用于棚户区居民的安置。

  • 相关阅读
  • 西安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 小学教师年内可参评正高

      记者昨日(17日)从全市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会议获悉,7月底前,西安市将试点建立统一的中小学(含幼儿园)教师职称(职务)体系,并提高相应职称上限。年内西安市中小学教师都将可以参评正高级职称。...

    时间:06-18
  • 陕西省直事业单位报考已超3万人 职位冷热排行榜

      今日(18日)是2013年陕西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报名的最后一天,据统计,截止6月17日14时,考试报名人数达34655人,通过人数19356,缴费人数8423人。  据悉,此次陕西省直事业单位共招聘初级岗位工作人员915名,涉...

    时间:06-18
  • 西安大学生“约战”国足 自称水平粗烂与国足相当

      西安大学生  组队“约战”国足  若赢不了,报销一切费用  1∶5耻辱性地败给泰国二队后,西安外事学院大四学生陈驹一条“约战”国足的微博引发热议。昨日(17日),本报记者联系到了陈...

    时间:06-18
  • 西安将建12大旅游区 樊川打造佛教祖庭聚集区

      昨日召开的西安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西安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在2005版规划的基础上,根据国务院先后批准的“关天经济规划”、“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以及我省相关政策,修编...

    时间:06-18
  • 西安紧抓干部工作作风 整治窗口单位“庸懒散”

      今年春节收假后,西安市部分窗口单位因为个别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存在问题被媒体曝光,西安市随即出台22项措施,开展以整治机关“庸懒散”为主要内容的作风纪律整顿活动,现在治理的情况怎样呢?近日,记...

    时间:06-18
  • 陕西将恭送“轩辕黄帝圣像”赴香港供奉

      记者近日从陕西省公祭黄帝陵工作委员会了解到,陕西将于6月份恭送“中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圣像”赴香港的黄帝祠供奉。据了解,此次赴港黄帝祠供奉的“黄帝圣像”以山东武梁祠石刻黄帝像为蓝本...

    时间:06-18
  • 西安今明持续“蒸桑拿” 后天或有降雨缓解高温

      阳光虽不算火辣,可空气却闷得让人难受,即便坐在室内,一会儿也会出一身汗。在大家印象里,7、8月才会出现持续闷热潮湿的“桑拿天”,昨日就在西安提前出现了,今明还将持续闷热天气,这种天气条件易...

    时间:06-18
  • 西安公交站设立专用停靠区 施行半个月后违者处罚

      这两日,细心的市民发现含光北路、太白路、丈八路等路段一些公交站牌旁边的快车道上,多了一个黄色实线边框的区域,宽3米左右、长度十多米不等,这是什么意思呢?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科长李泽廉说,黄...

    时间:06-18
  • 西安大学生村官办网上居委会 暂以传递信息为主

      自己做前期设计,为省钱找同学帮忙,大学生村官小郭历时三个月办起所在社区的“网上居委会”,独立域名,有备案。记者了解到,因费时费力等原因,社区“官网”在西安并不流行。  以前发紧...

    时间:06-18
  • 陕西严查“因人设岗” 严禁采取暴力迫使搬迁

      记者昨天从省政府获悉,今年我省将严肃纠正在民生、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的不正之风,查处“因人设岗”、“关系户”、“人情房”等领域存在的各类违规行为。  严查优亲厚友等腐...

    时间:06-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