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宝鸡准大学生接诈骗短信 "教育总局"要送"助学金"

准大学生接"教育总局"诈骗短信

2013-07-30 15:42:46

来源:

  宝鸡一些已被大学录取的学生,其家长莫名其妙接到自称是“教育总局”的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让提供银行卡号,说是给孩子提供“助学金”。

  26日,记者从宝鸡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了解到,此类电话基本都是骗人的,提醒广大学生及家长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如果已被录取的学生因经济原因入学存在困难,可直接到区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咨询办理。

  “教育总局工作人员”打电话要银行账号

  陈仓区虢镇的准大学生小谭今年顺利考上了大学,7月22日中午,小谭的母亲接到一个来电显示为广西柳州的电话,对方自称是“教育总局”的,说有一笔助学金要发给小谭,并直接报出了小谭的个人信息、报考学校。

  因为小谭当时不在家,这名“工作人员”就留了另一个号码,并给了一个5位数的资助编号。

  回家后得此事的小谭很是奇怪,因为他根本没有申请过助学金,但他还是拨打了对方留下的电话。“打通之后,对方操着浓重的南方口音,称自己是‘教育总局’的工作人员,让我报了留下的5位数编号,并‘核实’了我的信息,说如果要领取助学金,必须留个银行卡号,我说自己没有银行卡,对方就催我抓紧时间办理,办好之后再联系。”小谭说,由于对对方身份有怀疑,通话时还录了音。

  学生资助中心提醒:此类电话基本都是骗人的

  由于不能辨别此事的真假,小谭就咨询了自己所在的学校,学校告知没有接到过教育主管部门此类资助通知。随后小谭在班级的QQ群里和同学聊到此事时,才发现十几名同学家长都接到了相同内容的电话。“打电话的手机号码有些一样,有些不一样,归属地有江苏、香港、广西等地,但都是外地口音。”

  26日,记者拨打了小谭提供的电话,显示归属地为广西柳州,对方说:“我们是教育总局的,恭喜您获得了2860元的助学金,今天是最后一天……”记者提供了小谭的5位数编号,对方就给了一个新的号码,记者拨通后听见电话中说:“您的助学金已经为您办理,请您及时提供卡号领取……”

  26日下午,宝鸡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近一段时间,他们也接到多个学生的咨询电话,“此类情况基本都是骗人的,希望学生们提高警惕,切勿上当。”

  据了解,宝鸡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今年设立了高等教育入学救助、创建幸福家庭爱心助学行动、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助学等7项救助措施,帮助贫困学生圆大学梦。

  但每一种奖(助)学金的发放都有具体的程序和条件,教育部门不会通过电话,也不会以直接索要学生账号的形式进行发放,学生如需资助,可到所属区县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咨询办理。(华商报)

  • 相关阅读
  • 74城市上半年空气质量状况公布 西安进较差前十

      7月31日,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向媒体发布了2013年6月份及上半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54.8%,超标天数比例为45.2%。西安是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10个城市之一...

    时间:07-31
  • 全国多地高温 网友:我和烤肉之间只差一撮孜然

      ●上海:广场放块五花肉,10分钟后八成熟  ●江苏:货柜高速路翻车,鲜鱼当街被烤熟  全国气温,千里“烧烤”,万里“肉香”……网友们悠扬地吟道:“我和烤肉之间,只...

    时间:07-31
  • 高校毕业生扎堆报到 人才中心:年底前都可办理

      这两天,前往西安市人才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报到手续的高校毕业生人数激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毕业生手中的报到证注明的截止报到日期为7月31日,而西安市人社局又将2013年6月24日到8月23日定为集中报到期,这两...

    时间:07-31
  • 上半年32家韩企来陕投资 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60%

      “上半年,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315.16亿元,距离过半任务差184.2亿元。”今天(7月30日)上午陕西省商务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上半年陕西商务运行情况。  消费缺乏热点带动 比既定目标...

    时间:07-31
  • 宝鸡首批公共自行车8月投入使用 1小时内免费

      宝鸡市公共自行车建设计划分3期进行,1期投放自行车2000辆,主要分布在宝鸡市主要干道,2期计划投放公共自行车3000辆,到第3期规模要达到10000辆,使公共自行车覆盖全部城市建成区。随着宝鸡市首批公共自行车锁车...

    时间:07-31
  • 13区县政务大厅工作时间曝光 阎良区最短仅5小时

      日前,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均以《多地机关夏季工作时间“缩短”,隐形福利还是合理调整》为题,报道了夏季公务员工时缩短的现象。近日,记者走访了西安市13区县的窗口单位,发现对外工作时间普遍未达...

    时间:07-31
  • 长安区曾经的地王被贱卖 1072万元每亩变343万元

      近日,微博上一则“长安区曾经的地王被贱卖”的消息,引来大量网友议论。记者求证发现,前年以每亩1072万元被竞拍的樱花广场西侧土地项目,去年被重新拍卖,最终成交价约每亩343万元。  专家认为,当...

    时间:07-31
  • 陕西省700名贫困大学生每人可获5000元助学金

      7月29日记者获悉,陕西省2013年考入大学的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700名大学生每人可获5000元的助学金。  据了解,今年考入二类本科及以上院校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农村学生,特别是因洪灾等自然灾害经济损失重大的贫困...

    时间:07-30
  • 宝鸡:山体滑坡1年仍有巨石滚落 村民有家不敢归

      近日,宝鸡市渭滨区石鼓镇窑院村6组的村民赵广庆反映说,他们家后屋的护坡因为下雨已经坍塌,巨大的石块不时会从山上滚下,山体滑坡的威胁让赵师傅一家五口寝食难安,不得不搬出去租房居住。  记者:“从...

    时间:07-30
  • 上海气象局回应气温将破50℃传闻:无此说法

      副热带高压几乎可以用“疯狂”来形容,申城的气温居高不下,并且在未来的五天里,仍将继续推高气温。  今天上午8:20上海中心气象台再度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意味着申城正式迎来历史上超过1934年的...

    时间:07-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