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重庆一学校开设“女德班” 学习《女诫》和女红

重庆一学校开设“女德班”

2013-09-29 17:08:27

来源:

  昨天是孔子诞辰2564年。以儒家思想为办学特色的重庆信息技术职业学院举办了一场万余师生齐诵《论语》的祭孔大典,还推出了孔子文化节的创新项目:正式开设女德班———要将儒家思想的精华和现代女性的独立、智慧相互融合,教女生学会处理人际关系、解决家庭困惑、战胜职场性别差异!

  女德班的班训是:让从这里毕业的女生都成为幸福的现代女性!

  重庆晚报记者 张莉萍 摄影 报道

  女德班共多少成员?

  43位学员20人是女教师

  女德班共由47人组成:1位班主任,3位任课女教师和首批43名女学员。班主任是学院副院长高世俊,他是女德班唯一的男性。43名女学员中,有23位是在校女大学生,另有20人则是该校在职女教师,年龄多在30-40岁。

  据悉,本学期开学的时候,重庆信息技术职业学院便下发了集体通知:要在学院开办一个女德班,女学生和女教师都可以自愿报名参加。

  “我们最初以为女德班是教‘三从四德’、‘女子无才便是德’之类的古董思想。”大三女生李瑞说,后来才知女德班不仅要教大家学会做贤妻良母,还要教大家处理各种人际关系。“更没想到的是,竟然还有20位女老师也报了名。”

  班主任高世俊说,全校共有4000多位女师生,相信经过首批教学检验,以后会有更多的女生加入。

  为何要开设女德班?

  教做幸福的现代女性

  “强调‘三从四德’、‘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儒家思想早已落伍淡去,现代女性更多是以独立姿态立足于社会。”重庆信息技术职业学院院长徐九庆说,虽然儒家思想对女性要求限制较多,但不乏可为现代女性借鉴之处:比如强调女性要温柔贤良、夫妻间要举案齐眉、做母亲要有奉献精神等。“女德班的教学宗旨,就是要把传统女德精髓运用到现代女性培养中,融会贯通现代女性的独立精神和创造智慧,教现代女生学会处理人际关系、解决家庭困惑、战胜性别歧视,从而获得更高的幸福指数。”

  高世俊则补充道,现代女性在生活和事业打拼中,往往出现两个极端:一种是依附男人生存,精神和经济都不独立,生活不见得幸福;另一种则是精神和经济完全独立的女性,但由于其在工作上和家庭生活中都比较强势,生活幸福的也不多。“真正幸福的女人往往是会处理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关系,既拥有自己的事业,又能做好贤妻良母。”

  在女德班要学什么?

  学习《女诫》、学习女红

  高世俊介绍,女德班的初步教学规划分为三部分:第一是对教材学习、解读和讨论;第二是对女性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如人际关系处理,家庭困惑等问题)进行分析,并借鉴《女诫》教材讨论出解决办法;第三是传统女红课,设置了基础绣花课程和绘画课程。

  “其实我们更像一个团队,大家会一起来讨工作和生活中面临的问题。”女教师学员付世平说,“已经成家的女老师和尚在青春期的女学生会相互补充,女学生能更早地了解到家庭生活中女性的角色,女老师也会吸收学生身上的独立精神。”

  “擅长琴棋书画的女性,在现代生活中往往很受欢迎。”女德班负责教学的老师万良莹认为,对于现代女性来说,学女红有助于修身养性、培养情趣耐心,同时戒骄戒躁。学校会邀请在绣花、画画和弹琴等方面较有造诣的老师每月来校教学。

  据介绍,女德班女红课将会在国庆节后的第一个星期三正式开课。

  有家有孩子,就要承担一个妻子和一个母亲的责任。另外我们还有工作要做,难免会遇到各种矛盾。如果有一套方法,能让我们把女性的问题处理好,我们肯定会生活得更幸福。

  • 相关阅读
  • 多项新规10月1日实施 关系旅游出行食品安全

      从10月1日起一批新规将正式实施,包括新《旅游法》出台、20个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将大幅下调、《新食品原料安全性审查管理办法》实施,涉及旅游、食品、汽车、家电等多个民生方面。  新《旅游法》出台 明确...

    时间:09-30
  • 北京律协将调查李某某案相关律师涉嫌违规行为

      记者昨天了解到,针对李某某等人强奸案的相关代理及辩护律师涉嫌泄露当事人隐私、不当披露案件信息,市律师协会近期将对其涉嫌违规的行为展开调查。  市律师协会昨天召开不公开审理案件代理工作研讨会,针对近...

    时间:09-30
  • 西工大学生造巴掌大卫星 重2千克90分钟绕地球一周

      边长为10厘米的一个正方体,能放在手掌上,这么小的人造卫星,你见过没?由全球50所大学共同建造的50颗这样的微小微纳卫星,将于2015年4月集中发射,其中一颗就来自西安,由西北工业大学学生研制完成。  什么是...

    时间:09-30
  • 连续两次村民评议不称职的村干部 职务将被终止

      村民委员会成员要接受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村子财务收支情况应至少每3个月公开一次;连续两次被村民评议为不称职,村干部职务终止。即日起至10月20日,《陕西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

    时间:09-30
  • 陕西下调成品油价格 93号汽油每升降价0.19元

      陕西省物价局发布消息,我省柴汽油价格自2013年9月29日24时起下调,其中93号汽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升降价0.19元。  按照国家安排,我省93号汽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升下调0.19元。其中,西安市场和中北部价区(西安、宝...

    时间:09-30
  • 灞桥摘核桃遭遇人头蜂 女儿不幸身亡父亲肾脏衰竭

      27日早上,西安市灞桥区洪庆街办的一对父女准备到地里割草,路上,女儿摘核桃时,哪知却遭到人头蜂袭击,女儿被蜇后不幸死亡、父亲重伤。  躺在病床上的父亲怎么也想不到,“就是个蜂嘛,咋就要了女儿的命...

    时间:09-30
  • 国庆黄金周出游价格“涨成一片”

      国庆黄金周出游进入倒计时,记者昨天了解到,截至目前,出境游以及国内长线预订已经收官,跟团游价格普遍上涨。  今年“十一”新旅游法正式实施,业内人士表示,这在促使旅游机构行程设计、出游服务...

    时间:09-29
  • 九华山:游客遭猴子打劫 背包被扔悬崖边

      9月28日中午,上海游客胡先生在九华山景区经历了惊险一幕:在最高的天台景区附近,他的双肩背包突然被一群野猴抢走,包内有两万多元现金,还有各种重要证件及客户资料。焦急万分的胡先生连忙向景区派出所求助。 ...

    时间:09-29
  • 河北多地遭美国白蛾袭击:满院虫子 孩子不敢回家

      在一款名为“百战天虫”的游戏里,可爱的虫子让不少人着迷。可在现实中,有一种虫子却很可怕,它食量惊人,一夜可把树木吃成光杆儿;它食性很杂,上百种植物都是它的盘中餐。  踩着毛毛虫 “杀...

    时间:09-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