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内地与香港学生因授课语言爆发骂战系假新闻

内地与香港学生骂战系假新闻

2013-10-15 17:22:12

来源:

 近日,一香港媒体报道,香港城市大学内地学生与香港学生因授课语言问题爆发“骂战”,引发微博网友关注,内地一些媒体也跟随报道。然而,涉事老师及学生表示,根本没有报道渲染的那么夸张,“骂战”是子虚乌有。香港城市大学也向师生发出了澄清电邮。

  据该香港媒体报道说,香港城市大学一个硕士课程的内地学生,选读了以粤语授课的“中国文化要义”,上课时却要求老师改用普通话授课,引发内地与香港学生“骂战”,称坐了约百人的演讲厅“火头处处,扰攘一时,双方势成水火”。报道还说,老师最终同意“双语授课”,本地生课程进度因此大受拖延。

  授课的陈学然助理教授在澄清电邮中详细介绍了事件经过。他说,修读该科目的学生有不少来自内地,他们大部分听不懂广东话,所以,老师用广东话授课之余,对关键内容以普通话再讲解一遍。

  第一周授课后,有5位本地学生和两位内地学生留下来,与老师讨论授课语言的问题。本地同学担心,采用普通话作过多解释,会影响教学进度;内地同学表示,会尽快学习广东话,早日融入粤语授课环境,希望本地同学能谅解。

  陈学然介绍,他在广泛听取本地和内地同学的意见,并通过电邮与学生讨论相关问题后决定,按课程安排,在第一学期采用广东话授课,只有一些较为关键或较艰深的内容,才辅以普通话讲解。

  陈学然说,他乐见以后继续出现热烈的学术讨论甚至论争,但十分反对有任何同学视这种良性互动或问题讨论向媒体描述为“争执”。

  当时在场的一位内地学生在微博上介绍,陈学然老师的“中国文化要义”是专业必修课,中文系原计划上学期广东话授课,下学期普通话授课,但因课程设置不足,部分学生上学期不修该课便无法毕业,于是不少内地学生只好选了广东话授课的该课程。但该学生表示,在课上或课下,大家都相处融洽,气氛很好,“何来‘骂战’之说?”

  香港城市大学一位老师说,看到报道很“愕然”。因为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一个月,问题早已解决,不知为何现在又拿出来当作“两地矛盾”炒作。

  据介绍,香港城大的中文文学硕士课程,内地学生较多,本学期“中国文化要义”科目,有91名学生选读,内地生占60%。(人民日报)

  • 相关阅读
  • 曝江苏女篮遭东道主球迷语言暴力 卞兰掩面痛哭

      前晚,在全运会女篮成年组半决赛中,卞兰领衔的江苏队以82:81险胜东道主辽宁队。本场比赛,辽宁拉拉队一直高喊“干掉江苏!干掉卞兰!”严重干扰了江苏姑娘们的情绪。昨天,女篮国手、江苏队队员许诺发...

    时间:09-10
  • 南京大学新生报道来了个“语言帝” 用七种语言打招呼

      他21岁,来自一个普通牧民家庭,会蒙古语、汉语、英语等七种语言。在9月2日南大新生报到现场,这位来自新疆的蒙古族学生吾腾那森·克什克拜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用七种语言和记者打招呼  吾腾那森&m...

    时间:09-03
  • 春晚语言类节目创作曝4字方针:真、亲、小、乐

      22日晚间,2014央视春晚官方微博正式公布了今年春晚语言节目创作的四字方针:“真”、“亲”、“小”、“乐”。  央视马年春晚总导演冯小刚日前召集副导演赵本山、艺...

    时间:08-23
  • 教师的微笑是美丽的课堂体态语言

    教师课堂体态语言对于改善课堂教学生态环境,提升师生课堂生命质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时间:08-23
  • 冯小刚给春晚语言类节目定调:颂赞歌的一律不要

      关于马年春晚的消息几乎天天有,但8月19日特别多。刚从国外归来的马年春晚总导演冯小刚与副总导演赵本山、艺术顾问张国立、刘恒和策划张和平等春晚智囊团首次召开了语言类节目碰头会。此次碰头会从早上开到晚上7...

    时间:08-22
  • 国内首个语言服务智慧应用平台正式上线运营

      国内首个集翻译服务、多语言资讯分析管理、语言教育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语言服务智慧应用平台——“译云”于日前正式上线运营。  这一应用平台以互联网和现代通信技术为基础,以语言服务为...

    时间:08-15
  • 中国赴欧游客一年8亿退税 因语言障碍没人领

      中国游客消费阔绰已不是新闻,去年一年仅在法国中国游客的购物退税就高达30亿欧元。但现在有一个数据显示的已不仅是中国游客之“阔”,更是中国游客之“冤”,那就是根据全球最大的购物与消...

    时间:08-09
  • 高考后留学未现"井喷" 语言卡住大部分学生

      高考后,在广州举办的大型出国留学展会不下十场。虽然每一次会场上都是人潮涌涌,但记者发现,留学展会显得比往年要“淡”很多。多家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时下流行的合作办学等教育新模式,已然分流...

    时间:07-12
  • 赵本山任春晚语言类节目导演? 知情人:板上钉钉

      继冯小刚确认担任央视马年春晚总导演后,又传出惊人消息,赵本山也将担任语言类节目总导演。  据腾讯娱乐7月10日报道,有央视相关知情人士表示,本山大叔的这个语言类总导演的身份,已经板上钉钉,且这个决定很...

    时间:07-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