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新中国诞生

新中国诞生

2019-09-04 08:20:04

来源:新华社

  编者按七十年峥嵘岁月,七十年铸就辉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从今天起,新华社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联合推出专栏《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峥嵘岁月》,以图文等报道形式,回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走过的70年非凡历程,重温一个个载入史册的重大事件、重要时刻,呈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昭示中华民族阔步迈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天推出第一篇《新中国诞生》。

  1949年10月1日,人们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开国大典。(新华社发)

  1949年9月30日,刚刚闭幕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郑重宣布: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的历史从此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下午2时,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中央人民政府正、副主席及委员宣布就职。

  下午3时,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接着,毛泽东按动电钮,在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旋律中,第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广场上,54门礼炮齐鸣28响,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奋斗的28年历程。

  升旗结束后,毛泽东宣读了中央人民政府公告。接着举行阅兵式。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受阅部队以连为单位列成方阵,迈着威武雄壮的步伐由东向西行进,分列通过天安门前。刚刚组建的人民空军的14架战斗机、轰炸机和教练机,在天安门广场凌空掠过。

  阅兵式持续近3个小时,结束时天色已晚,长安街上华灯齐放,工人、农民、学生、市民的游行队伍高举红旗,纵情欢呼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诞生。

  当天,全国已经解放的各大中城市都举行了热烈的庆祝活动。10月1日这一天,被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

  新中国的成立,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重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 相关阅读
  • 生态环境部:机动车等移动源污染成大气污染重要来源

      中新网9月4日电 据生态环境部网站消息,生态环境部日前发布《中国移动源环境管理年报(2019)》(以下简称《年报》),公布了2018年全国移动源环境管理情况。《年报》显示,中国已连续十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

    时间:09-04
  • 吴运铎:“把一切献给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翻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奋斗的红色画卷,有这样一位“把一切献给党”的兵工英雄。作为我国抗日战争时期革命根据地兵工事...

    时间:09-04
  • 礼赞70年:从向科学进军到科技强国

      礼赞70年㉟:从向科学进军到科技强国   北京北海公园南侧的文津街,因藏有《四库全书》的国家图书馆古籍馆闻名。这里还曾是中国最高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的院址。   1950年至1966年,中国科学院院部...

    时间:09-04
  • 青海打造四方面架构 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新中国70年)青海打造四方面架构 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中新网北京9月4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日举行“建设国家公园省 传递大美青海情”发布会。青海省省长刘宁表示,青海积极建设国家...

    时间:09-04
  • 敢于斗争 善于斗争 勇于担当——习近平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今天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学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学员们表示,在国内外环境和斗争形势日益复杂的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

    时间:09-04
  • 记者手记:寻访昆仑“桃花源”的“祛病”良方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4日电 题:记者手记:寻访昆仑“桃花源”的“祛病”良方   新华社记者李志浩、黄燕、何军   大蒜,在新疆昆仑山脚的一处“桃花源”,曾经是祛病的土方。每逢风寒侵入山谷,毡房、土屋...

    时间:09-04
  • 为了那份印在心中的嘱托

      兰考:党组织领着干,干部抢着干,群众比着干   为了那份印在心中的嘱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重温嘱托看变化)   修葺一新的房屋整齐排列,特色商店琳琅满目,农家小院鲜花吐蕊,村民们正聚精会神地阅...

    时间:09-04
  • 中青年干部“开学第一课”,习近平重点讲了“斗争”

      3日上午,习近平在一个非同寻常的培训班上亲自讲授了“开学第一课”。这个培训班,就是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这堂“开学第一课”,关键词只有一个——“斗争”。   在国...

    时间:09-04
  • 如何应对当前各种斗争?习近平在中青年干部“开学第一课”上这样说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3日电 (任一林) “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 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

    时间:09-04
  • 云南落马厅官段跃庆:染不良嗜好 防线失守被“围猎”

      心态失衡 行为脱轨   ——云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原副主任段跃庆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警钟长鸣,就是对自己也是对别人的一种警钟长鸣,过去就是警钟听的少了,使自己滑向了这条路。”在看守...

    时间:09-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