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民生

各地要及时组织防治虫害确保秋粮丰收

2011-06-22 08:46:17 来源:

  本网讯 (记者 刘占良)  根据市、县区植保部门蛾量诱测及麦田残虫量调查,结合气象条件及历年资料综合分析,预计今年玉米二代粘虫在我市为轻度发生,局部地区有点片重发的可能,幼虫发生与防治关键时期出现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

  据近期市植保植检站黑光灯诱蛾统计表明,今年一代成虫始见期在5月22日,较历年偏晚5天左右,蛾峰不明显,最高单日诱蛾量8头,截至6月10日总诱蛾量为27头,截至6月14日总诱蛾量为29头,雌雄性比为1.54:1,诱蛾量为2000年以来最低。洛南县始见期在5月26日,蛾峰不明显,最高单日诱蛾量9头,截至6月14日诱蛾量23头,雌雄性比为0.64:1。山阳县始见期在5月23日,截至6月14日总诱蛾量10头,雌雄性比1:1,诱蛾量为近年同期最低值。5月下旬至6月上旬,市、县植保部门联合挖蛹调查,麦田一代残虫量133.3头/亩,为2000年以来最低。加之近期我市大部分地区干旱少雨,对一代粘虫的化蛹、羽化和初孵幼虫存活不利。据气象预报,6月中、下旬我市各有一次中到大雨的降水过程,局部地方有暴雨,7月份降水总体偏少1-2成,但降水时段集中在7月上旬,对二代粘虫的发生危害较有利。

  粘虫属远距离迁飞的暴发性害虫,在我市有多次暴发危害的历史。因此,专家建议,各地要严密监测虫情动态,防止局部暴发成灾,重点要注意小麦-玉米套种地区,一旦局地暴发危害,要及时组织开展防治,确保秋粮生产安全。防治最佳时期在幼虫2龄前,亩用2.5%功夫乳油或1.8%阿维菌素乳油30ml兑水40~50公斤均匀喷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