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民生

我市率先推行环保重点村建设

2011-09-06 10:10:58 来源:

  本网讯 (王 峰)环境保护难点在城市,重点在农村。今年以来,我市在加强城市环境保护的同时,逐步把环保工作的重点向农村扩展,率先推行的环保重点村建设,成为全省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的成功实践。

  在人们的印象当中,农村是一片净土。然而,随着各地农家乐旅游的迅速兴起,农村环境问题日渐突出。丹凤县万湾村农家乐发展到如今的51家,每天大量游客在这里就餐、消费,环境污染随之凸显。村里老早就想解决这一问题,但苦于拿不出钱,事情就一拖再拖。今年年初,全市启动的农村环保重点村建设给万湾注入了希望。村上抓住时机与市县环保部门联系,争取专项资金35万元,修建了4个垃圾池、120多眼沼气池及配套的排污设施,安装了70多个垃圾箱。环境卫生变了,蚊子、苍蝇少了,来的客人越来越多,天天都是满座,经营户们也非常高兴。今年上半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超过了5000元,比去年同时期增长了25%以上。

  今年初,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农村重点村建设规划》和《农村重点村建设标准》,通过实地考察、精心筛选,首批确定10个农村环保建设重点村。通过农村环保重点示范村的引领作用,探索建立符合商洛实际的农村环保长期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