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屈家老宅”牌匾拆迁中面世 曾当菜板床板使用

商洛“屈家老宅”牌匾拆迁中面世

2012-07-10 08:55:11

来源:


屈家后代将藏匿在老宅子里的牌匾抬出来

  千疮百孔的老宅,一块块牌匾,浓缩着商洛屈家祖上的辉煌和一个家族百年的兴衰。岁月蹉跎,当这座老农宅,特别是周边低矮的土房不再适应一个城市的现代化建设进程而需要拆迁时,如何为这些承载着文化传承魅力的牌匾找到好的归宿,让他们的主人颇费思量。

  被“淹没”的两座老房子

  商洛市西街,是一条老街道,街道两边多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盖起来的土房子。眼下,这里正值拆迁,整个街道显得零乱不堪。在街口打听“屈家老宅”,穿过一个小店面,往里走,通过窄小的通道,来到了一处有着明清风格的老房面前。距其约20米远处,同样是一座明清风格的建筑。两栋房子被周边小房子拥挤着。

  仍住在老院子里59岁的屈载田说,老宅共有三大处,虽然破旧,但都是明清风格的建筑,基本还是保留着原来的样子,后人居住比较紧张,加盖了小房子。

  两块牌匾正当床板用

  屈家后代,60岁的屈均清楚记得,他十几岁时,老宅子门上挂着各种式样的牌匾,“文革”期间,家人把能看到的牌匾堆起来一把大火给烧了。小辈们根本不知道还有牌匾。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屈家后代们在改造房子时,无意间在加固的墙上、阁楼上,发现了很多块记录祖上重大事件的牌匾,他们悄悄地收了起来。这些牌匾中,有清道光、咸丰、光绪年间的,也有民国期间的,共十几块牌匾。

  屈均说,如果不是这些老宅面临拆迁,也不会把这些宝贝显露出来。屈载田则说,他还有两块牌匾现在正当床板用,大小正合适,而且还有被子保护着。

  老物件是文化的见证

  屈载田手上一份上报相关部门的资料称,据商州文史资料记载,屈氏家族原居住商州北乡,腰市上集北街村。于清乾隆47年(公元1782年)迁徙至板桥大桃岔,居数年。道光年间,逐渐形成以兄弟四人为基础的四大旺门,咸丰、同治年间,置得附廓良田百余亩,构建西街罗安巷至柳巷子之间,房产多处。经营当铺、钱庄、粮台、药铺、京广杂货以及骡马店等生意。发迹之后大兴土木、整修庭院、开办私塾、修建习武操场,文武皆修。

  斯人早已远去,曾高悬门庭,受人昂首的牌匾,如今任由屈家后代处置,有的烧毁,有的当作菜板、床板,有的在各狭窄的小房子里搬来搬去。屈均说,近期很多人向他收购这些牌匾,被他们拒绝了,兄弟们则打算平分保留。

  屈家人说,祖上留下来的老宅子、老牌匾,既是屈家后代们的财富,更是社会的共享的财富和一份文化的传承,在这些老物件越来越少的今天,这些牌匾需要一个好的归宿。(华商网 魏光敬)

  • 相关阅读
  • 商洛步行街建设拉开帏幕 高档商业圈计划3年完成

    商洛市西街片区部分商业门面房及西门口公厕、西街门楼被拆除,此举标志着商洛首条商业步行街建设拉开大幕。...

    时间:07-09
  • 商洛市六个林木基地入选省重点林木良种基地名单

      近日,省林业厅公布了全省第一批省级重点林木良种基地名单,我市商南县油茶良种基地、丹凤县山茱萸良种基地、镇安县七叶树良种基地、镇安县板栗良种基地、洛南县古城油松良种基地、商洛市核桃良种基地六个林木良...

    时间:07-09
  • “骑行新西商感受大通衢”活动商洛市拉开帷幕

      “骑行新西商感受大通衢”活动在商洛市拉开帷幕。  近日,由陕西交通集团商界分公司、西商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以及商洛、西安自行车俱乐部联合主办的“骑行新西商感受大通衢”百人自行车骑...

    时间:07-09
  • 商洛供电局市区分局:零点抢修保供电

    7月6日0时03分,商洛供电局市区分局城网班值班工作人员杨保国接到一住户电话:“桂圆路口电线着火,火势顺着电线一直往前着,情况紧急。...

    时间:07-09
  • 商洛中学党委获"旗帜党委"称号

      本网讯 (鱼保民)在市直机关纪念建党91周年暨总结表彰大会上,商洛中学党委被授予"旗帜党委"称号。  商洛中学党委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形式灵活多样的党建活动。党委坚持每月一次中心学...

    时间:07-09
  • 西部开发税收优惠商洛减税2775万

      本网讯 (王建荣 见习记者 刘媛)近日,记者从市地税局获悉,我市全面贯彻落实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及时规范办理程序,简化受理环节、减少资料报送,方便、快捷地为纳税人办理税收减免。新政策实施首年...

    时间:07-09
  • 北京商洛商会成立

      本网讯 (记者 张力宏)7月7日,北京陕西企业商会商洛分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成立庆典在北京举行。国家林业局原局长贾治邦、市委书记魏增军为北京商洛商会揭牌。中组部巡视组副组长马瑞民、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周明、...

    时间:07-09
  • 商洛开建新汽车客运站

    商洛市汽车客运站暨南秦大桥项目昨日开工,新车站占地100亩,概算总投资约9800万元,2014年建成后可容纳客车500多辆。...

    时间:07-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