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民生

黑漆河污染严重

2014-07-25 09:28:29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刘作鹏)黑漆河,发源于松树沟垴陕豫分水岭云头山,经商南县富水川道流向河南西坪汇入丹江。此河远远望去,如一条弯曲而粗壮的墨线,在山谷中蜿蜒伸向东南故得此名。但笔者近日走近,只见水面上漂浮着密密麻麻的黄、褐色泡沫,微风吹过,腥臭刺鼻。有农妇河边浣衣,言只能涤去污秽,回家还需用井水漂洗干净。昔日甘甜的河水,碧绿的深潭,已经变成了一条大的臭水沟。
  上前探问,洗衣村妇告诉我,河水在几年前就变成污浊流,河边居民只能用河水涮个粪桶,浇个菜园,早已不能饮用,家家户户靠打水井解决饮水问题。有知情者说,黑漆河中游地区,工厂和养殖场污水直接排放到河里,废水和畜禽屎尿顺流而下,河水逐渐染成墨色。
  黑漆河流经生龙寨旅游景区,山头景树迎客,山下浊流扫兴,不知当地领导面对此景此情作何感想?一面花巨资建设景区,一面任河流污染成灾,不知道是什么发展理念。发展工业和养殖业无可厚非,但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是实现可持续发展,还是以污染环境为代价换取眼前利益,地方官员应该慎思。
  保护黑漆河上游植被,清理沿岸污染源,还沿河人民一条清澈、洁净的黑水河,是地方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