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民生

《带灯》是代表老百姓心声的戏

2014-07-31 09:44:04 来源:

《带灯》是代表老百姓心声的戏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李金成)《带灯》是由国家一级导演、著名编剧徐小强先生根据贾平凹同名小说改编的大型商洛花鼓现代戏。
  《带灯》反映的是一位乡镇女干部——带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事事从群众的利益出发,时时站在广大群众的立场上。为了给困难群众办低保,为给打工患矽肺病的群众讨公道,长期顾不上回家,被丈夫误解遭离异;因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给领导面子而遭免职和经济处罚;在两沙场为争夺利益而持械群殴,其他领导和干部纷纷躲避之时,她却不顾个人安危亲临现场劝架,头负重伤。在精神受挫和皮肉伤害双重压力下,导致她患了夜游症。但广大群众却视她为活菩萨,自发地组织起来,成群结队地到镇政府给她送来鲜花和鸡蛋等慰问品。舞台上干群鱼水情深的场面撼动着每位观众的心灵,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跌宕起伏,一个个叫好声接连不断。
  《带灯》体现了我们党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执政理念,是对广大干部进行群众路线教育的活教材,是代表老百姓心声的戏。
  《带灯》自7月25日晚连续演出后,在广大观众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大家一致认为,《带灯》是商洛舞台上继《月亮光光》之后又一部精品力作,她象夏日绽放的荷花一样,给市民们带来了无限的喜悦和希望,祝愿《带》剧在省“七艺节”上一炮打响,并顺利入围国家艺术节、荣获国家级各项综合大奖,为“戏剧之乡”再添光彩。
  人常说“十年磨一戏”,说明打磨一部好戏并非易事。《带》剧从启动到排练、到演出仅两个月时间,由于时间仓促,难免还有不尽人意之处。如剧中反映带灯和镇长是大学同学,且带灯为姐,一同毕业。一个历经三年才考上公务员。一个却在带灯到樱镇之前已担任正科级镇长职务。而一个公务员从办事员到科员、到副科再到正科级,一两年时间是走不完这些台阶的。再如,困难群众的救助和办理低保,应归乡镇民政所、综治办若管这些应由组织授权。还有剧中带灯夜游与疯人共舞,这场戏颇具艺术性,观赏性极强,但寓意与主题贴的不是很紧。最后一场带灯的夜游症是否康复,任代镇长是否经组织考察等干部任免程序及身体状况,还有樱镇原书记、镇长是否在职或被免、被撤职,应有几句台词告知观众。这些仅是个人希望《带》剧能打磨成艺术精品而吹毛求疵提出的一些皮毛建议,丝毫不影响《带》剧已创造的完美效果。
  《带》剧是徐导同商洛市剧团全体演职人员不辞辛劳精心打磨的一部受老百姓欢迎的好戏。只要契而不舍,使其不断丰满完善,《带》剧将一定会成为一部戏曲精品,闪射出她恒久的光彩和魅力。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