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小小少年刘远阳

2017-11-16 09:24:11

来源:掌中商洛

  文/图 杨建东 齐荣强

  认真学习的刘远阳

  帮同学盛饭

  镇安县黄家湾是距离县城比较偏远的一个地方,美丽的旬河水从这个小镇流过,两岸的风光以及民风的淳朴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沈从文的《边城》。14岁的刘远阳就出生在旬河岸边,长大在这风景如画的地方。如今他已经是黄家湾九年一贯制七年级二班的一位中学生了。

  正是这样一位普通的中学生,在平凡的日子里做着平凡的小事,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赞誉,多次被评为“学习标兵”“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爱心好少年”,2017年被评为商洛市“优秀班干部”,被共青团镇安县委、镇安县少工委推荐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陕西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少先队员代表。

  我们一起走

  如果问艾磊谁是他最好的朋友,艾磊一定会回答他一辈子忘不了的朋友是刘远阳。

  2012年9月,刘远阳和艾磊成为同学,艾磊因为小时患小儿麻痹症,左脚落下残疾,平路上有人搀扶才能缓慢行走,从成为艾磊同桌的那一天开始,同样年幼的刘远阳就主动担负起照顾艾磊生活的义务,寒暑交替,风雨无阻。

  每天早晨刘远阳总是早早地起床,洗漱完毕后,去帮助艾磊穿衣、洗刷、梳头,再搀扶着一起去食堂吃饭,然后去教室;课间他放弃自己活动,搀扶着艾磊去上厕所,到楼道上看看风景;周五放学,艾磊无人接,他把艾磊送回家,这一幕幕感人的画面成为了校园最美丽最动人的风景。

  2012年11月8日,校外的几名无业青年嘲笑艾磊,鄙视他的残疾。刘远阳生气地去找他们理论,结果被他们一顿殴打,尽管那些人最后受到了应有的惩戒,可是看着不懂事而又生活无法自理的艾磊,刘远阳在老师的启发下,决定帮助艾磊学会生活自理,树立自信,力争让艾磊成长为一位生活基本自理的正常学生。于是,刘远阳开始了艰难而又漫长的“小老师”工作。

  2012年12月20日开始,刘远阳慢慢地教他拿筷子吃饭,教他穿衣服、穿鞋子、洗脸,告诉他要讲卫生,教他起脚走路,看着艾磊一次次摔倒在地,刘远阳心疼地把他扶起,可是一想到要让艾磊学会生活自理,刘远阳只能鼓励艾磊不要怕失败,别在意别人异样的目光,一步步坚持下去。有一天,艾磊练习走路不小心摔了一跤,小腿上鲜血直流,艾磊疼得直哭,刘远阳赶紧背着艾磊到医院看,用自己的零花钱给他消毒上药,包扎完,又买了消炎药,背着个头差不多的艾磊走在街道上,人们纷纷投来赞许的目光。从那以后,艾磊也接受了刘远阳这位大哥哥兼小老师,他们也成为了好朋友。

  在刘远阳和老师的帮助下,2013年4月,艾磊慢慢地能走起来了,虽然不是很稳,但至少他有了自信和决心。刘远阳明白,光教会他生活自理还不够,还要教会他学习与做人,引导他学会交往,融入集体。于是,刘远阳教他练习握笔、学习写字,给他辅导功课,和他一起做游戏,给他买乒乓球拍、教他打球,给他讲怎样做一个受别人欢迎的人。

  如今,他们两个都上了中学,还特意要求分在一个班,成为了生活、学习、心灵上真正的朋友,刘远阳的事迹得到了同学、老师、社会的认同和肯定。而面对各种赞扬,刘远阳常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帮助同学,是因为他需要人帮助。

  撑起一个家

  刘远阳的家庭条件很差,家中6口人,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只有他和年迈的爷爷奶奶、幼小的妹妹相依为命,小小年纪的刘远阳,孝老爱亲的事迹,在当地无人不知。

  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刘远阳成了家里的小男子汉,除了要照顾妹妹上学外,他还要照顾爷爷奶奶的起居。每次放学一下课,他就第一个冲出教室,跑步几公里回家生火做饭,等妹妹放学回家,一家人开开心心吃上一口热乎饭。为了让爷爷奶奶生活好一点,他学会了在门前屋后种上蔬菜,并且学会了手擀面、炒菜等和年龄不相符的事情。

  有一次,爷爷生病了,他一个人送去医院,忙前忙后挂号、取药、照顾爷爷,医院的医生都夸奖他是个孝顺能干的孩子。为了不让在外打工的爸爸妈妈操心家里,他把家里家外拾掇得干干净净,没事的时候,晚上一家人和爸爸妈妈视频通话,拿着手机给爸爸妈妈现场直播家里的情况,让爷爷奶奶也能通过视频看看爸爸妈妈,爸爸妈妈看见爷爷奶奶和刘远阳兄妹两个,微笑的脸上挂着泪水。刘远阳却说爸爸妈妈在外打工很辛苦,再让他们操心家里就是自己的不对,一定要用自己的肩膀支撑起这个温暖的家来。如今,爸爸妈妈不在家里,自己就是家里唯一的支柱,乐观向上,给家里人传递一种积极勇敢阳光的信息,是他最大的责任。

  在村子里面,刘远阳用自己的行动,感染了一大批身边的人。留守儿童中,他成为热心的大哥哥,留守老人中,他成为大家的开心果。只要有他的地方,哪里就有欢乐的笑声。

  飞得更高更远

  刘远阳用自己的正直、善良为琴,孝心和爱心为旋律,弹奏出了一曲曲暖人心扉的歌,他的身上体现了一名莘莘学子良好的道德品质,一种至真至善的思想态度。

  刘远阳光荣地被共青团镇安县委、镇安县少工委推荐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陕西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少先队员代表。他一定会在乐于助人、孝亲敬老的路上走得更远更高。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划定中心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商洛之窗讯(张亚玲)我市对中心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进行了划定,同时《商洛市中心城区建设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实施方案》近日发布实施。  根据方案规定,我市划定的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面积22.7平方公里,具体范围东...

    时间:11-24
  • 试马镇初级中学举办第十届校园文化艺术节

      商洛之窗讯(李先华)11月22日,商南县试马镇初级中学举行了以“展示多彩青春,奋力追赶超越”为主题的第十届校园文化艺术节。  本届艺术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在师生艺术作品展评活动中,...

    时间:11-24
  • 《山韵》一剧摘得桂冠

      本报讯(陈丹娅 董志鹏)近日,商洛市移民(脱贫)搬迁主题剧本评审会在商洛市行政中心举行。本次剧本征集活动历经4个月时间,共征集来自全国各地移民搬迁剧本13部,经过评审团的决议,由贾璐编写的《山韵》一剧摘得...

    时间:11-24
  • 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27日闭园

      本报讯(凌娜)日前,笔者自牛背梁管委会了解到,考虑冬季防火安全等因素,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定于本月27日起闭园。  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柞水县朱家湾村,公园资源丰富、景观优美,集“奇、险、清、幽&...

    时间:11-24
  • 洛南玫瑰小镇主题歌央视直播

      本报讯(张永罡)“玫瑰盛放,你若花容;和我初遇,花海晴空;那一刹那,猛然的心动,情伞轻撑续缘你我缠绵前生。”11月11日晚上,商洛籍著名歌手周澎携手李思宇登上现场直播的中央电视台CCTV-15音乐频道《...

    时间:11-24
  • 刘荣贤在商洛高新区宣讲十九大精神

      本报讯(记者 柯岩)11月23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荣贤深入商洛高新区,向高新区及企业党员干部职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刘荣贤结合组织工作和学习体会,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她指出,学习宣...

    时间:11-24
  • 市人大机关开展新闻写作知识培训

      本报讯(申献文)11月22日下午,市人大机关开展新闻写作知识培训,邀请商洛日报社副总编赵有良作专题讲座。市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培训。培训中,赵有良副总编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新闻工作的实践经验,运用生动的...

    时间:11-24
  • 商洛四举措提升远程教育效能

    商洛市远程教育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持之以恒抓重点、破难点、举亮点,强化教育、服务、宣传“三大平台建设”,努力推动我市远程教育工作全面提升。 ...

    时间:11-24
  • 竹林关村以群众入股形式流转土地发展村集体经济

      近一月来,丹凤县竹林关镇竹林关村在寺台坡,以群众入股形式流转土地200亩,投资50余万元,种植龙井43号和白茶,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奠定基础。(邢渭林 摄)...

    时间:11-24
  • 商洛农合疗收费标准出炉, 这几类人无需缴费

      掌中商洛讯(苏甜甜 程雨蕊)近日,一篇名为《最新消息:12月1日开始取消(新农合)缴费,已缴退款》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大量转发,让很多人对农合疗缴费问题产生疑虑。那么2018年农合疗究竟交不交费、交多少钱、具体...

    时间:11-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