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现代工业提质效

现代工业提质效

2018-07-26 08:56:2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我市持续打好“五大攻坚战”系列报道之二

  本报记者 李小龙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各项工业稳增长促投资政策措施,紧盯“追赶超越”目标总任务,创新方式,加大力度,全市工业经济保持了“稳中趋优、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工业经济已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上半年,全市工业总产值580.65亿元、增长23%,工业增加值139.58亿元、增长15%;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户;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4%;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56.23%。这些主要经济指标的完成,得益于我市采取的有力措施,有效助推工业总量规模快速增长、工业经济贡献持续增强。

  我市持续实施支柱产业培育行动,力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聘请专家教授成立九个专项调研组,对中国制造2025商洛实施方案涉及的八个重点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深入细致地调研,进一步明确了产业发展定位、目标任务、路径及措施。组织全市近50名食品、医药企业负责人在南京工业大学和南京中医药大学进行培训学习,邀请南京市60多户食品、医药企业负责人与我市企业家同班学习,建立联系,达成产销合作意向近20个。明确全市50个市级重点项目和30个重点技改项目包抓责任单位,落实包抓责任领导,加强项目建设推进力度。上半年,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4%,高于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速4.7个百分点;50个市级重点工业项目全部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9.4亿元,占年度计划74.2%。

  为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对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和政府的扶持引导作用,我市全力开展重点企业扶持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梯队培育计划”,组织各县区申报省级“行业之星、成长之星、创业之星”,申报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企业25户。着力抓好市场主体培育和小微企业发展,上半年全市新登记个体工商户5934户,累计达到74468户;新登记私营企业1382户,累计达到11678户;新增市场主体7780户,累计达到96182户;非公经济占比达到56.23%,超省考指标0.73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三位。对全市年产值过20亿元的11户重点企业、年产值过亿元的14户重点企业,落实每户重点企业有包抓领导和包抓责任部门,确保重点企业培育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不断加大规模企业培育力度,年初从各县区征集筛选了有潜力的工业企业作为纳规培育对象,逐一落实市县区联合包抓培育责任,目前全市新纳规工业企业10户。

  我市把科技创新作为打好工业攻坚战的内生动力,加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企业联系,促进科技人才交流合作,支持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建立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目前,推荐3户企业申报第十四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户企业申报陕西省中小企业创新研发中心,2户企业申报陕西省制造业创新中心,2户企业认定为第十三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并授牌,全市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累计达14户,省级中小企业创新研发中心达29户。深化重点工业项目跟踪服务机制,突出产业关键环节和项目建设难点问题,认真梳理了10条现代材料产业链,编制了商洛工业产业协作承接清单暨招商项目册,支持企业强化产业配套协作。上半年,全市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63.3%,高于全省平均增速;30个技改项目完成投资24亿元,占年计划68.5%。

  园区是现代工业发展的有效载体,也是壮大县域经济、打造区域品牌、形成规模优势、加速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上半年,我市突出基础设施完善、企业入园、双创基地建设、新兴产业培育等重点,园区聚集力和承载力不断增强。组织对7个园区向上申报省级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对8个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开展年度测评。目前,商丹园区、山阳县工业集中区已创建为省级高新区,商丹园区、洛南陶岭、商南工业集中区、山阳工业集中区列入国家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上半年,全市15个省级重点县域工业集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1亿元,实现工业产值363.6亿元,累计新入园企业达29户。

  如何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向好,稳产促销保增长是关键所在。我市结合工业发展实际,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策,强化措施,逐级落实任务;及时对“百人包百企”活动任务表进行调整,对全市部分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出的14个困难问题,制定对接协调、跟踪督办机制,目前已有8个问题得到解决,6个问题正在按计划推进。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产品展销、促销活动4场次,特别是在第三届丝博会上,签约工业项目88个,总投资额382.21亿元,引资额373.22亿元。据统计,1-6月份,工业产销率达到95.3%,高于年度任务5.3个百分点。

  我市将优化发展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印发《关于公布陕西省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进一步清理规范我市涉企保证金项目的通知》,对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及21个市直部门展开涉企保障金情况调查,进一步规范我市涉企保证金工作。同时按照“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要求,组织召开了2018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座谈会暨企业负担调查培训会,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切实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促进企业轻装上阵、减负快跑。

  我市始终坚持循环发展理念,把培育和延伸循环产业链条作为推进绿色循环发展的关键,制定印发《商洛市“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2018年工作方案》《商洛市取缔“10+3”小企业2018年工作方案》,召开全市工信系统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落实推进会,专题安排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不定期对各县区取缔“10+3”小企业情况、“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情况进行抽查。目前,我市排查核实394户“散乱污”企业,其中清理取缔279户,升级改造115户,已完成379户,完成率96.2%。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10+3”小企业整改已销号。

  • 相关阅读
  • 坚强男孩考上大学 教育扶贫帮他圆梦

      本报讯(记者 肖云 李小龙)“爸,我考上大学了……”7月19日,收到某大学本科录取通知短信的镇安男孩方坤跪倒在父亲坟前,悲恸大哭,然而,离世9天的父亲却永远听不到了。  方坤的经历...

    时间:08-13
  • 商洛市特种设备安全“三化”建设全面铺开

      本报讯(李一峰 冯建国)经过3个月的特种设备安全“三化”建设试点和工作指导规范编制准备工作,日前,我市特种设备安全“三化”建设全面启动实施。   8月10日,市工商质监局召集相关部门和...

    时间:08-13
  • 商洛市教育局紧急通知要求 严防学生溺水事件

    2018年暑期以来,全省先后发生了几起学生溺水事件。为坚决遏制此类事故在我市发生,8月8日,市教育局就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发出紧急通知......

    时间:08-13
  • 构建丹水冠山的“数字岛屿”

      贾鹏里 张雯靓 王剑  7月2日,省商务厅确认丹凤县等22个县成功申报为2018年度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15天后,丹凤县电商产业孵化园运营,26家企业入园发展。  7月25日,通过南京日报社和商洛日报...

    时间:08-13
  • 商洛市全力做好疫苗事件处置工作

    8月3日下午,网络反映商州区城关卫生服务中心的3家接种站接种疑似过期儿童疫苗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同时积极配合国省核查组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疫苗事件处置工作。...

    时间:08-10
  • 商洛市2018年度飞播造林工作全面启动

      本报讯(李玉田)8月2日,两架载满油松、侧柏种子的“运—5”型飞机,从丹凤机场起飞,飞往山阳、丹凤县开展飞播造林作业,标志着我市今年飞播造林工作全面拉开序幕。   今年飞播造林涉及商州、...

    时间:08-09
  • 关于网传商洛市多例儿童接种疑似过期疫苗事件调查情况的通报

    网传商洛市多例儿童疑似接种过期疫苗事件发生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胡和平第一时间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关于商洛疫苗事件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部署商洛疫苗事件处置工作,成立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为组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胡明朗为副组长的工作组,组织37名专家,本着依法依规、实事求是、为群众负责的原则,对商洛疫苗事件全面开展了独立核查。现将核查情况通报如下:...

    时间:08-09
  • 商洛市政府举行疫苗事件新闻发布会

    8月7日晚,商洛市政府举行疫苗事件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副市长武文罡通报疫苗事件调查工作开展情况。...

    时间:08-08
  • 推介精品粮食 共享美好生活

      ——2018陕西粮食交易大会掠影   文/图 本报记者 方方  7月29日,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2018陕西粮食交易大会商洛展览馆里人头攒动,来自我市六县一区的21个参展企业带着家乡的300多种特色粮...

    时间:08-07
  • 创出新景致 就新家园

      ——我市全面创建园林式单位剪影   田亚鹏 见习记者 张珍珍  我市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工作目前进入决战阶段。连日来,各单位、各部门围绕提升总体绿量和公园绿地半径服务覆...

    时间:08-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