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和事佬的事

和事佬的事

2018-09-25 10:09:4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者 肖云

  见到谷庆敏先生时,他刚经历了一个拉锯9天的民事调解,但他双目炯炯有神,丝毫看不出一丝倦怠,让人不禁联想到办公室墙上他的自画像:一个略显夸张的卡通老人,咧嘴笑得开怀,手上摇着一把蒲扇,上面写着“商州和事佬”几个字,在他旁边,还蹲着一只可爱的小狗,整个画面诙谐幽默,让人看了忍俊不禁,心里也不觉变得敞亮起来。

  谷庆敏是原商州区党校校长,2013年退休后,闲不下来的他被组织安置到商州区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继续发挥余热,主要工作是受理公民之间、公民与法人或者其他社会组织之间有关人身、财产权益以及其他日常生活方面的民间纠纷。谷庆敏是个热心肠,年轻时就喜欢帮身边人处理矛盾纠纷,但真正从事这一行了,才发现会说还不行,必须熟知法律、政策,在此基础上,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劝说,促使他们互相谅解、平等协商,最终自愿达成协议。

  为了尽快入行,60多岁的谷庆敏购买了很多法律书籍自学,经常看法制节目,还学会了上网查询疑难问题。在掌握了大量法律知识的基础上,他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并且创立了法情并用法、真情打动法、劝说激励法、排忧解难法、阐明利害法、借用外力法、迂回谦让法、以柔克刚法等调解八法。家庭矛盾、邻里不和、工伤纠纷……这些常见的社会问题,谷庆敏总能迎刃而解,化险为夷,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和事佬”。

  2016年6月,夜村镇某农民工在沙河子给别人盖房时被吊车砸中死亡。事故发生后,开吊车的一方推脱责任,迟迟不愿赔偿,导致死亡民工家属情绪激动,在政府门前拉起横幅,披麻戴孝,请求政府出面解决,后来,政府将此事指派给了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处理纠纷的过程中,有一天中午,谷庆敏接孙女放学,无意中看到了令他心酸的一幕:死亡民工的家属可能是太累,又没地方休息,便脱了上衣,铺在街头的一处空地上,倒头就睡。“他们不幸失去亲人,本来已经很痛苦了,不能再为赔偿的事又遭受一次打击。”第二天一早,谷庆敏就发动了几名同事,坐班车赶往开吊车一方所在的村里,把当事人、村干部召集到一起对话交流,几轮谈判、多次交锋、数次磋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使责任方同意赔偿,解决了压在死亡民工家属心头的大事。

  今年4月,郭某一脸愁容地找到谷庆敏,称自己在蓝田给别人开货车时,出了车祸致人死亡,郭某本想和车主商量,共同承担责任,但车主却避而不见,甚至把全部责任推给他。面对高额的赔偿费,郭某一筹莫展,走投无路之下,找到了谷庆敏,希望能帮忙从中协调,几次之后,车主终于被说动了,最后,两人一起承担了赔偿费。

  “每个调解经历的喜怒哀乐落差都很大,在接手的第一晚睡不着,处理完结的第一晚也睡不着,前者是操心煎熬,后者是激动欣喜。”谷庆敏说,他发自内心的喜欢这个工作,只要有人找自己说事就很开心。因为工作认真出色,今年5月,他还被国家司法部评选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根据这几年积累的调解经验,谷庆敏还编了一个快板,名为《怎么当好调解员》:“怎样当好调解员,抓住看听想说断。一是先把来人看,看他行动啥表现。二是真诚把话听,表示理解和尊重。三是深思熟虑想,想好再把意见讲。四是能言善辩说,耐心说服做工作。五是公平公正断,最后一关是关键……”

  • 相关阅读
  • 白鹭栖息丹江河

      本报讯(记者 胡蝶)近日,在丹江河公园内,一群“安家”在江边的白鹭或漫步湿地,或悠闲地抖动翅膀,或潇洒轻盈地飞上枝头,引来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围观拍照。这群会飞的“客人”,已然为丹江公...

    时间:09-25
  • 栖商协作建平台 转移就业促脱贫

      本报讯(记者 王倩)9月18日,秋雨淅沥,商州区社保大楼前人头攒动,由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共计110人组成的务工队,在这里乘坐高客赴南京市栖霞区参加系列就业扶贫活动。这是商州区今年组织的第二批赴南京市栖霞区就...

    时间:09-25
  • 商洛市选手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获佳绩

      本报讯(王学强 王庚民)陕西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于9月16日在韩城闭幕。来自全省各地市和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藏民族学院等4所高校共15个代表团、1000多人参加了比赛。  商洛市代...

    时间:09-25
  • 第二届“商洛好网民”评选启动

      本报讯为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网信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培育“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

    时间:09-25
  • 我们的节日

      9月20日,“最美中国人”、陕西省道德模范马华带领20多位爱心人士,为镇安县永乐街办、铁厂镇、米粮镇60岁以上的180位老人送去月饼和食用油等,祝愿老人们中秋节快乐。(陈绍有 摄)  9月20日,丹凤县...

    时间:09-25
  • 共享同一片蓝天

    ——改革开放以来商洛残疾人事业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张力宏 李敏  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水平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发展残疾人事业,社会经济的发展是基础。改革开放后,我国残疾人事业步入了发展的春...

    时间:09-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