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党旗强引领 脱贫路更宽

党旗强引领 脱贫路更宽

2019-01-07 08:46:3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我市“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综述

  隆冬时节,商山洛水间一派冰天雪地,丹凤县武关镇毛坪村的双孢菇基地里却温暖如春:只见一层层的床架上,雪白的双孢菇从厚厚的堆土中探出脑袋,煞是可爱,工人们正忙着为刚萌出的双孢菇洒水。“再过几天双孢菇就可以采收了,看今年的行情能卖个好价,我们也能过个好年了!”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刘宏高兴地说道。

  2018年11月初,我市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全力推进堡垒强基、头雁培育、先锋引领、聚力攻坚四大行动,着力建强组织体系、提升组织力,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目前,我市共有4700多个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有带富能力的“头雁”式村党组织书记占46.7%,共有3.64万名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培育新型经营主体6323个,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占到95.3%,其中收入30万元以上的村占10.1%,2018年全市预计精准脱贫21.3万人。基层组织强了,产业发展快了,贫困户口袋鼓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

堡垒强基打造脱贫“一线指挥部”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既是党的建设的客观需要,也是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前提基础。为进一步促进党组织作用发挥和带动群众脱贫,我市逐步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把党组织建在产业园区、涉农企业、移民安置点、农民工聚居地,把党小组建在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产业链上,动态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形成有利于脱贫攻坚的组织体系和组织设置方式。

  村委会换届选举中,8名正式候选人中30岁以下候选人达4名,平均年龄36岁,大学以上学历3人,这在丹凤县商镇保定村历次选举中尚属首次。保定村是丹凤的深度贫困村,山大沟深耕地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落后,青壮年劳动力外流现象严重,村子发展缺乏活力。2017年,60岁的老支书李仓民患脑梗行动不便,工作有心无力,党组织涣散。面对窘境,商镇党委下派工作经验丰富的纪委干部陈江华任村支书,包扶单位丹凤县安监局大胆任命腿脚勤、脑子活的年轻驻村工作队员孙弘毅为第一书记,促进了村级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形成合力,确保了村级班子健全,坚强有力。2018年,在新一届班子的带领下,保定村按照党建领航抓乡村旅游、围绕乡村旅游抓“三变”,依托“三变”改革促脱贫的工作思路,以“文化为魂、山水为韵、黄花做媒、旅游活村”为发展理念,以“支部+‘三变’+旅游+贫困户”为发展模式,以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为主要措施,着力打造集“休闲、娱乐、体验、教育”为一体的旅游乡村。

  “你们现在站的地方原来可都是烂河滩啊,现在看看,多美!”保定村75岁的村民刘西山不由感叹,到了节假日,那城里人纷纷开着小车来游玩。展眼望去,这块群山环抱的“白菜心”上,儿童游乐场和室内游泳馆已建成开园,休闲茶吧、水吧、羽毛球场、网球场、高端民宿、丛林拓展训练基地等项目已全面启动。有了党支部的坚强领导和明晰的发展思路,假以时日,保定村必将发展为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旅游乡村。

头雁培育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群雁高飞,头雁领。在毛坪村村民眼里,村主任张占林就是那只带领他们脱贫致富的“头雁”。

  今年57岁的张占林是村里远近闻名的“生意精”,他贩过油桐、黄豆,卖过核桃、板栗,在商南县城经营的窗帘店每年光毛利润就达上百万元。正在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老支书找到了他,让他回村担任村干部,发展茶叶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几经考虑,张占林不顾家人反对,回到村上从组长做起,并投资20多万元种茶叶、买机器、开茶场。

  刚开始,村里人都不敢种植茶叶,觉得养不活、没销路,张占林便免费向大家提供茶苗、技术,并包销。特别是销路问题,刚开始其实他心里也没底,每天晚上在家炒茶,白天背着大袋子,从村里出发,翻山至商南清油河,然后再坐客车来到商州城区,挨家推销。茶树患病,张占林从商南请来茶叶专家张淑珍,给村民指导病虫防治。茶叶炒制的温度不好把握,村里人都不懂,张占林就从商南专门请技师。几年过去了,村里大多数人成了茶叶种植、炒制的专家。2014年,在张占林的带领下,全村的茶叶种植由原先的十几亩,达到了现在的5000多亩,村上的茶叶场也发展到了3家,毛坪村成了名副其实的茶叶村。

  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了,张占林积极带动村上的贫困户发展茶叶产业。他通过联营的模式,给毛垴、马兰两个村民小组的600多户群众免费发放茶苗、化肥,带动他们种植茶叶250多亩,然后再订单回收。同时,贫困户可以在他的茶场入股,每年每户可分红2500元。他们也可以在茶场打工,最忙时茶场用工上百人。特别是每到采茶季节,贫困户光是帮他采摘鲜叶,前后两个月下来,就能挣近万元。

  在张占林的带领下,村党支部依托茶园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独特的山水生态环境,与陕西文旅集团联合开发集采摘体验、农家餐饮、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生态体验游,走上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毛坪村的“青山绿水”变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先锋引领党员能人“传、帮、带”

  群众的贫困帽子一天不摘,党员干部就一天不会停止脱贫攻坚的步伐。王清珍是洛南县古城镇王村一名老党员,虽已年过七旬,却仍是脱贫路上的急先锋,以一己之力带动两户贫困户发展大棚菜种植,如今已顺利脱贫。

  45岁的闫康社曾是王村一带小有名气的泥瓦匠,凭一身手艺日子也过得去。几年前,他在帮别人建房时,不慎从脚手架上跌落,摔断了右腿股骨头,从此落下终身残疾。自己行动不便再不能外出打工,儿子上高中需要钱,闫康社被评为了村里的贫困户。

  身为老党员兼邻居,王清珍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康社娃是个勤快娃,把光景过成这样,咱身为共产党员应该帮一把。”王清珍老人说,他时不时还拿出养老钱接济他。可是救急救不了穷,王清珍也一直思谋着为闫康社谋一个致富门路。“要不你就跟着我种菜吧?我手把手给你教,咱村是附近镇村的菜篮子,不愁卖!”王清珍说出了自己的点子,闫康社却下不了决心:“我就连走路都要拄拐杖,也没务过菜,万一失败了,日子咋过得下去。”了解到闫康社的顾虑,王清珍现身说法,终于做通了思想工作,闫康社于2015年开春承包了一个大棚,种上西红柿、黄瓜等蔬菜,由于较当地蔬菜提早一个月上市,一季即净赚六千多元。在王清珍的鼓励和帮扶下,闫康社乘胜追击,逐年扩大种植规模,如今已发展四棚大棚菜,年均收入三万多元,2017年已甩掉贫困户的帽子。“多亏了我清珍叔,他拉扯着我从烂糟的日子里爬起来,从育苗到移栽,从打芽除草到浇水施肥,他手把手地教我,可怜他这么大年龄的人操心完自己还要操心我。”提起王清珍,闫康社满是感激的话语。

聚力攻坚各方力量显身手

  三年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348户4392人,共投入扶贫资金4500万元,目前已顺利脱贫615户1961人。作为一家非公企业,丹凤县华茂牧业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承担起脱贫攻坚这项社会责任,这三年的扶贫战果可谓成绩卓著。

  2015年扶贫攻坚战打响后,在县委县政府的推荐下,陕西供销集团向企业注入扶贫资金3000万元,董事长张丹英以创新的理念积极开展扶贫工作,提出了“政府股权投资、龙头企业运营、产业链条带动、利益保底分红”的工作新机制,创新了“产业链上就业扶、建设基地精准扶、利益保底分红扶、扶志扶智技能扶”的扶贫模式。创始之初,华茂便始终坚持企业发展和党组织建设同步规划,共建立了4个产业链党支部,在重要岗位、窗口岗位设立党员责任区、示范区,引领企业发展,带动周边农户致富,实现了企业党组织全覆盖。

  今年51岁的彭合录是商镇桃园村庄口组人,因三个孩子正在上学被评为贫困户。2015年彭和录夫妇被吸纳进华茂牧业务工,大女儿彭娟和弟弟大学毕业后也进厂上班。“感谢华茂牧业,在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父母一份稳定的工作,现在我们都学有所成了,要以我们学到的知识为企业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彭娟说,自己目前在研发部,专注于研发更适合年轻人口味的卤制品。据了解,彭娟一家仅工资收入每年就有上十万元,已于2017年顺利脱贫。

  • 相关阅读
  • 商州近三百名环卫工悼念工友

      本报讯(记者 王孝竹)1月5日18时,商州区莲湖公园南门口的小广场上聚集了近三百名身穿橘色反光马甲的环卫工人。他们胸前佩戴者小白花,手中拿着蜡烛,表情十分凝重。在广场的地上由蜡烛组成一个大大的“心&r...

    时间:01-07
  • 群众文化工作的领头雁

      张雯靓  从1982年到2005年,舞台上的王海青挥洒汗水,用游刃有余的表演,换来无数鲜花和掌声;2005年,王海青褪去戏服,走下舞台到群众中去,以商洛市群艺馆馆长身份扎根群众,至今已有13年。角色转变,初心不变...

    时间:01-07
  • 商洛市发挥组织优势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本报讯(史小涛蒋金君李东航)近期,我市结合组织工作实际,采取六项措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全面学习宣传政策。要求各县区委组织部和市县区法院、...

    时间:01-07
  • 省文联文艺小分队走进金陵寺

      本报讯(记者赵有良见习记者刘媛)1月6日,由省文联、省民间艺术家协会、市文联、渭南市文联主办的“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陕西省文联文艺小分队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商州区金陵寺镇房店子村,在寒风凛冽的...

    时间:01-07
  • 探索产业扶贫模式 拓宽群众致富路径

    张广智就商州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批示强调探索产业扶贫模式 拓宽群众致富路径  本报讯(雷超锋卢莹)  1月3日,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张广智在《陕西脱贫攻坚》第136期上作出批示:商州区通过“3+1”融...

    时间:01-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