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高站位 强措施 重统筹 严落实

高站位 强措施 重统筹 严落实

2019-01-08 11:03:1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我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徐尚智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站位、强措施、重统筹、严落实,不断将专项斗争引向深入,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高点推动专项斗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4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全国会议精神和全省推进会要求,研究制定贯彻意见。制定出台了我市《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机构,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市委书记陈俊、市长郑光照分别对专项斗争作出专门批示指示。市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5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各阶段工作。市纪委监委印发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方案》,市委组织部印发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安排意见》,全力配合专项斗争开展。成立了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6名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实施集中办公,各县区同步成立工作机构,层层夯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制定了《组织机构及工作制度》《督导工作方案》和《专项斗争联合工作机制》一系列文件,建立联席会议、联合督办、双向移送、提前介入等4项制度,基本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并将专项斗争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促进专项行动向纵深开展。

  注重发动群众,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市委宣传部印发了《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市财政局和市公安局制定了《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市财政局将扫黑除恶列入财政预算,拨付专项经费。建立市县电视、电话、报纸、信件、网络“五位一体”线索举报平台,广泛发动群众,畅通举报渠道,加大奖励力度,鼓励和发动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市级各主流媒体开设专栏、对扫黑除恶的通告、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报道,市县各级政法部门运用新媒体等方式,持续广泛宣传扫黑除恶。市人民检察院举行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牵头开展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月”活动。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基层,采取各种形式开展专项行动宣传活动,提升了群众知晓率。

  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工作效率效能。2018年12月5日组织开展了政法系统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有市县区两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扫黑办全体成员;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8个督导组全体成员;市县区两级法院、检察院分管扫黑除恶工作的负责人,刑庭庭长、公诉部部长以及基层法庭庭长;市公安局、市交警支队及各县区公安局分管扫黑除恶工作的负责人,扫黑除恶专业队全体成员,各县区交警大队大队长、派出所所长、交警中队中队长等共计530多人。培训班邀请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高级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以及西北政法大学的有关领导和专家教授从不同的角度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辅导讲座,取得了极好的培训效果,提升了全市政法干警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为进一步干好扫黑除恶工作奠定了基础。

  深挖问题线索,强化交办核查力度。印发了《问题线索摸排核查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进一步规范线索摸排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摸排涉黑恶犯罪线索400多条,其中限期回复督办各县区线索39条,各县区摸排处理线索290条,由线索深入挖掘出重大案件8起,全市公安机关实行摸排结果“三长”签字背书,线索问题一件一档。我市还专门组织扫黑除恶主要部门的业务骨干赴韩城市学习了扫黑除恶工作运行机制、线索摸排核查管理等先进经验。出台了《信息线索移送处置办法》,对行业主管部门提出了“20个彻底摸清楚、5个坚决不放过”的工作要求,提高了线索核查处置质效,市上创新实行领导小组中十六个重点成员单位每月定期向公安机关主动移交涉黑涉恶线索机制。

  强化督导检查,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抽调市纪委、组织、宣传、政法、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国安局等领导小组8个主要成员单位正县级干部带队,组成8个督导组,按照“头年打击遏制、次年攻坚铲除、三年建章立制”的总要求,与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步进行,每个组负责一个县区,3年不变,一包到底,开展常态化督导工作。2018年9月17日至28日,省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五督导组对市直10个单位和8个县区进行了全方位督导检查,我市制定了整改方案严格对标对表,深刻自查自纠,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取得整改实效。2018年11月30日,我市印发了厅级领导联系县区督导检查工作通知,明确由厅级领导干部带队,对县区工作开展常态化督导,出台了《专项斗争档案资料管理办法》确保督导检查落到实处,台账资料管理规范。

  坚持除恶务尽,打击整治效果初显。截至目前,全市在侦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3起,在侦疑似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2起,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9个、团伙21个,破获案件九类涉恶案件120起,抓获239人,抓获“村霸”49人,审查起诉涉恶类案件17件58人,判决涉恶类案件9件28人,投案自首13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50万元。纪委监委系统共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33件,处理4人。组织部门在今年村“两委”换届资格审查中,先后筛查取消44名不符合条件的村“两委”成员候选人资格,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5个,调整不合格、不胜任村党组织书记8人。全市抢劫、爆炸、杀人等八类案件发案率、黄赌毒等警情明显下降,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一批行业领域乱象得到初步整治,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

  • 相关阅读
  • 铁匠沟村四轮驱动加速脱贫

      宁坤  铁匠沟村地处小河口镇东北部,距山阳县城40公里,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259户115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4户562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8.8%,是个偏远的深度贫困村,也是个空壳村。长期以来村级基层党组织涣...

    时间:01-08
  • 以贫困人口就业助推精准扶贫

      ——我市农村贫困人口就业浅析  罗群英 雷应军 陈 瑶  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扶贫工作的主体和难点,面对这一历史重任,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促进农村贫困人口就业增收,通过不断践行开发公益性岗位、...

    时间:01-08
  • 让音乐之梦绚丽绽放

      ——中国·洛南音乐小镇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工作纪实  赵晓翔 王晰茹  日前,从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传来喜讯,中国·洛南音乐小镇被授予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这是迄今为止洛南境内唯...

    时间:01-08
  • 商洛市出台实施方案加快易地扶贫搬迁

      本报讯 (记者 李 敏)近日,我市出台《商洛市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在2018年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任务,建档立卡搬迁户实际入住率达到50%以上的基础上,2019年...

    时间:01-08
  • 商洛市将迎来新一轮降雪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党率航)1月7日上午,记者从市气象部门获悉,受高原槽东移和东路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8日晚到9日我市有一次降雪天气过程。全市阴天有中雪,高寒山区有大雪,降雪量2-5毫米,积雪深度约3-5毫米,...

    时间:01-08
  • 研究谋划年度重点工作

    郑光照主持召开市长碰头会研究谋划年度重点工作   本报讯 (记者 余 婷)1月7日,市长郑光照主持召开市长碰头会,听取各位副市长2019年分管工作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打算汇报,讨论2019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计划安排和《...

    时间:01-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