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2019年春运大幕拉开

2019年春运大幕拉开

2019-01-22 08:29:2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多部门联合确保群众安全出行

  本报记者 党率航

  1月21日,2019年春运启动。今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40天。

  一

  一大早,记者就赶到了商洛市汽车客运站,因为离春节还有半个月时间,人流量并不大。走进购票大厅,看到前来乘车的旅客走到自助取售票机前,用身份证取走了提前预订的车票,直接去售票窗口买票的人不多。

  市汽车客运站负责人介绍说:“2018年1月上线的商洛智慧公共交通掌上平台,破解了群众排长队买票的难题,后来适时推出的小程序,对商洛智慧公共交通掌上平台进行了补充,小程序可以及时滚动播发各车站最新消息,通过完善信息化建设,迅速让群众了解最新的班车信息,进一步优化客运分流,使客运站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

  大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旅客可以使用小程序查询班次、在线购票,部分班次可以提前5天订票。同时,系统还提供租车包车、附近巴士等个性化服务,不断改善旅客购票出行体验,全方位为旅客提供便利。”

  为了确保群众出行,市客运站详细制定了应急预案。在购票方面,车站人工售票窗口实行动态管理,根据人流量增开,最多可同时开设6个人工售票窗口。在旅客服务中心,市客运站设置了有人值守的自助售取票机,帮助旅客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购买车票,使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线上购票的群众,可直接在大厅设置的6台自助售取票机处刷身份证取票。

  记者从市交通局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我市预计发送旅客约300万人次,市汽车客运站发送旅客预计突破26万人次,其中西安方向客流量约8.8万人次,咸阳机场方向约3500人次,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节前客流高峰将从1月28日(腊月廿三)持续到春节,节后客流从正月初三开始增多。目前,商州直达咸阳机场的班次暂定每日9班,最早一班6点从商州发车,最晚一班20点从机场返回。

  二

  随后,记者赶到了商洛火车站。商洛火车站“牢记初心使命、争当春运先锋”2019年春运启动仪式正在车站广场举行,站区干部职工70多人参加仪式。启动仪式上,车站领导分别为共产党员、青年志愿者授旗,全体职工进行了宣誓,他们表示,要坚决把做好春运工作作为落实“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实际行动,加强岗位间协作联动,奋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据了解,商洛火车站每天开行旅客列车23列,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3万多人,返程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2月1日左右,以务工返乡为主。群众可通过“铁路12306”查询列车车次、正晚点情况和退改签车票。同时,为了提升列车服务,一些班次还可以在线点餐,出行质量大大提升。据商洛火车站负责人介绍,根据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统一安排,商洛火车站提前做好了春运方案,加强岗位间协作联动,应急处置和信息畅通,坚决守住客车和旅客安全生命线,确保铁路2019年春运工作全胜。

  三

  由于我市的节前客流高峰集中在1月28日以后,持续时间较短,节前整体客流相对平缓,但节后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等返程客流的交织重合,返程客流将会大于春节前,有效做好运力调控尤为重要。

  记者从市道路运输管理处了解到,春运期间将进一步加强机动运力调控,随时根据客流变化对客车班次进行动态调整,同时积极准备增加班车和提供包车等服务,加开公交、出租车运力,确保旅客在最后一公里及时转乘,安全到家。保障春运期间旅客安全便捷出行。市公交公司也已经安排16路公交车延时收车确保群众出行。同时,各个车站都设置了引导标识,增配专人为旅客提供购票和乘车引导,增设防寒保暖设施,特别是帮助老、弱、病、残、孕旅客解决出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竭诚为广大旅客提供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

  随着我市私家车保有量不断增多,高速路网不断完善,很多群众都会选择自驾出行。记者从市交通部门和气象部门了解到,春运期间,我市天气以低温为主,部分路段易结冰。预计1月28日至2月3日、2月9日至2月15日,我市辖区内车流量将达到峰值,沪陕高速、福银高速、柞水至山阳高速、西镇高速通行压力较大,以小型客车和大货车为主。群众可以通过收听陕西交通广播,关注陕西交通12122和天气预报,及时了解高速公路通行信息和天气信息。

  四

  全市各级相关部门将在春运期间联合打击“黑车”等非法营运活动,市道路运输管理处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加强春节客运市场监督检查,加大对汽车客运站周边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依法严查班线客运车辆站外揽客、倒客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严查处、坚决取缔各类非法营运活动。

  春运期间,对所有参与春运的营运客车的技术状况全面“体检”,杜绝“带病”车辆上路,对所有参与春运的驾驶员开展春运安全教育培训,提高驾驶员安全行车意识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为人民群众营造和谐的道路运输出行环境。

  目前,全市各级相关部门已经投入2019年春运,全力确保春运期间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 相关阅读
  • 物品丰富年味浓

      ——乡村腊月集市扫描  文/图 记者 方立 谢非  1月19日是商州区大荆镇第7个腊月集,虽然距春节还有半个月,但集市上的年货应有尽有,四邻八乡的村民悠闲地逛街办年货。商家们称,进入腊月,一集比...

    时间:01-22
  • 搬出美好新生活

      宁坤  “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啊,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真的跟做梦一样!”日前,正在新居里忙里忙外招呼客人的蔡永芹高兴地说。蔡永芹是山阳县小河口镇袁家沟村人,独自抚养一双儿女上学,还要赡养...

    时间:01-22
  • 文明新风润鹿城 村美业兴惠民乐

      文/代绪刚 图/石 广  隆冬时节,走进商南农村,公路四通八达,家家户户庭院整洁,房屋修葺一新,时不时能看见路边大片菜园和一个个香菇木耳大棚……在村子里,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打牌聊天的人少了,...

    时间:01-22
  • 当代愚公

    坚持55年修通致富路  邢渭林  愚公移山只是传说,毛氏3兄弟带领侄子们修路5年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眼前。  ——题记  在满目萧瑟的冬季,坐在光明村村主任的摩托车上,去采访“精神脱贫最美家...

    时间:01-22
  • 真情洒满挂职路

      ——长安大学医院副院长李红霞挂职工作纪实  两年的时间里,她为了商南脱贫产业发展,往返西安商南合作社和基地无数次。为了推介商南县全域旅游,跑遍了8省12市。  24个月的时间里,扶贫攻坚,开展...

    时间:01-22
  • 商洛市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百日专项整治

      本报讯 (齐 勇)在2019年春节来临之际,为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从1月1日起到3月底,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全市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百日专项整治行动。  专项整治围绕以米面粮油、肉及肉制品、水产品...

    时间:01-22
  • 商洛市举行2019年春运启动仪式

      本报讯(记者 李 亮)1月21日上午,我市2019年春运启动仪式在市汽车站举行,安排部署春运期间相关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雷雨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市上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

    时间:01-22
  • 丹凤确保今年38个村1.78万人脱贫

      本报讯 (特约记者 樊利仁)1月19日,丹凤县召开了县委十八届六次全会,确定了2019年脱贫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明确提出今年要调配最强力量、鼓足最大干劲、保持最硬作风,推进38个村1.78万人脱贫任务落实,实现全县...

    时间:01-22
  • 镇安部署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本报讯(记者 余 婷)1月18日,镇安县召开2019年第一次县委常委会议,听取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及2019年扫黑除恶工作打算汇报,对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指出,2018年全县扫黑除恶专...

    时间:01-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