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市引导知识分子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商洛市引导知识分子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2019-01-24 08:38:5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拜尚钰 马文雅 刘占良)“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开展以来,我市突出聚人心明方向,坚持党委领导和行业指导相结合,全面部署与重点督查相结合,思想提高与实绩提高相结合,开展活动与关心关爱相结合,加强对活动的政治引领和政治把关,努力将广大知识分子的心凝聚起来,砥砺爱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深入宣传解读,营造浓厚活动氛围。坚持把开展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市委成立领导机构,构建起市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开办活动专栏,在市级媒体刊发县区党委书记谈爱国奋斗专题调研文章8篇,强化党组织对活动的示范引领。通过网络报纸、微信平台、信息简报等持续大力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学习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和西安交大“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先进事迹和奉献精神。举办专题报告会、演讲赛等76场次,参加1.35万人次,积极引导知识分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事业,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强化学习研讨,增强思想情感认同。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引导广大知识分子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个人的成长靠谁的培养,个人的知识是谁的教育,个人的价值靠谁来体现”等专题研讨活动。发挥党员知识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爱国奋斗精神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推动爱国奋斗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爱国奋斗精神作为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建设和科研道德培训的重点内容。市直科技、农业、卫生等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开展学习研讨、座谈交流,增强广大知识分子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

  开展研修培训,筑牢共同政治根基。把爱国奋斗精神列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在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市委党校等院校举办爱国奋斗专题研讨班,强化中青年知识分子教育培训。以博物馆、校史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平台,广泛开展国史党史、国情省情市情培训,提高爱国奋斗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引导知识分子与党同心同德、爱国报国。市委人才办在全省率先组织67位知识分子代表赴“西迁精神”的发源地西安交通大学,举行专题研修班。全市开展各类研修培训23期次,1860人次。通过集中研修学习,使广大知识分子更加深入了解国情党情,激发爱国热情,让爱国主义成为广大知识分子的坚定信念和精神支柱。

  选树身边典型,对照找差距明方向。在全市各行业各领域大力开展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先进群体和先进个人的选树和宣传工作,把爱国奋斗精神人格化、形象化、具体化,引导广大知识分子对照身边榜样找方向、找差距。开展“时代楷模”、“最美科技工作者”、行业“优秀人才”评选活动,立足商洛实际,努力挖掘本土爱国爱党、长期默默奉献的先进人物的精神实质和优秀品质,激发广大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通过专题报道、微视频、报告会、现身说法等形式,大力宣传扎根山区45年、推动“南茶北移”的茶叶专家张淑珍,专注特殊教育24年、用“爱心点燃希望”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党红妮,一生专注核桃研究的“商洛核桃行业领军人”陈新乐等身边的优秀知识分子典型,让广大知识分子读懂典型的精神,感受榜样的力量,对照榜样找方向、求进步,使学习教育既润物无声又触及灵魂。

  开展岗位建功,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市委积极兑现落实知识分子待遇和人才发展鼓励激励政策,完善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市级领导直接联系专家人才48名。加强对知识分子的思想联系、感情交流和服务保障,有计划选拔培养优秀知识分子作为后备干部队伍和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努力为知识分子奋发作为、报效国家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全市评选8类100名优秀人才,落实人才奖励补助资金400多万元。坚持把开展活动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结合主责主业开展岗位创新、岗位建功、岗位奉献活动,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到“三大攻坚战”“三个经济”“五个战役”等中心工作中去。教育系统围绕开展岗位建功“爱国奋斗行”活动,把爱国奋斗精神融入课堂教学,把开展活动与激发师生创新创造活力结合起来,最大限度激发奋斗激情;科研技术单位大力发扬工匠精神,团结协作、克难攻坚,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全市77支人才服务团、3500多名专家深入边远贫困地区和脱贫攻坚一线,走进田间地头、诊室课堂、车间工厂,送技术、送科技、送政策、送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奋斗精神。

  • 相关阅读
  • 《商於古道》解说词(一)

      大型电视系列片  《商於古道》解说词(一)编者按电视系列片《商於古道》是由商洛市委市政府策划、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广新局牵头实施的重点影视文化项目,该片由著名电视编导夏骏及其团队编导摄制,由商洛市委宣传...

    时间:01-24
  • 给留守儿童一个家

      残疾女孩杨亚楠  给留守儿童一个家  记者 肖云  记者肖云  1月8日,央视三套综艺访谈栏目《向幸福出发》播出了洛南残疾女孩杨亚楠为实现理想、回报社会,在当地创办留守儿童服务中心的故事,一时间,赞许...

    时间:01-24
  • 大山深处放飞教育梦想

      ——记“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吕宏兵  本报记者 王倩 余婷  人生当中,最美好的年华莫过于青春;在五彩缤纷的青春年华,最闪亮的不外乎爱的光辉。对于吕宏兵来说,青春是付出时的快...

    时间:01-24
  • 公交车陷入水潭警民合力施救

      本报讯(记者 方方)近日,山阳县板岩派出所民警在板岩镇宁家湾村进行治安巡逻时,发现公路外河道内一辆公交车陷入水潭,见况民警采取得力措施,周围群众也参与救援,及时救助了受困公交车,确保了乘客安全。  1...

    时间:01-24
  • 商洛市交警支队公布8处长大下坡及事故多发路段

      本报讯(记者 李敏 见习记者 巩琳璐)近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为进一步做好2019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迎接返乡探亲、旅游车流高峰。市交警支队经过认真摸排,以下8处...

    时间:01-24
  • 商洛市表彰13个“三下乡”工作先进单位

      本报讯(见习记者 党率航)为了培树典型、激励先进,近日,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领导小组印发表彰决定,对2018年度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工作中,作出优异成绩的市水务局、林业局、卫...

    时间:01-24
  • 商洛市督导检查节前消防安全

      本报讯(见习记者 巩琳璐)1月23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雷雨带领公安、消防等部门,督导检查市区节前消防安全工作。  雷雨一行先后检查了市天然气公司、时代华城小区、华润万家超市名人街店等地,听取了各单位...

    时间:01-24
  • 2019第五届中国诗歌春节联欢晚会商洛会场在商州举行

      本报讯(记者 董楠)1月22日,2019第五届中国诗歌春节联欢晚会商洛会场在商州区剧院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生龙出席活动并致辞。  秦岭最美是商洛,商於古道诗歌多。本次诗歌春晚以“商洛韵、丝路情、...

    时间:01-24
  • 蔡川镇党旗引领争先锋

      本报讯(杨阳)新年前夕,地处丹凤蟒岭深处的油房街和蔡川村两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这是蔡川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示范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实施“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取得的良好社会效果...

    时间:01-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