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

2019-05-21 08:49:5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商州区黑山镇东川村村支书聂玉芹

  田琳

  她建强党建,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带动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她想尽办法落实党的好政策,村民把她看作亲人,她把村民的事记挂在心上;对待工作,她总是夜以继日精益求精。她就是商州区黑山镇东川村党支部书记聂玉芹。

  来到黑山镇东川村,村道整洁干净,路灯排列在硬化的水泥路两边。优美清新的村居环境,离不开村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这个距离城区40公里的村子,曾有着贫穷落后的样貌。聂玉琴当村支书6年多来,见证着好政策下村子一点一滴的变化。

  “脱贫攻坚开始后,村上深入调查研究,发现只有从本村实际情况出发,才能找到脱贫的路子。”聂玉琴说。党支部班子随即制定出了符合本村发展的规划和目标,确定了本村的发展思路。

  聂玉琴把村上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放到首要位置,因为基础设施建设好了,群众发展经济才具备最基本的条件。她千方百计逐年规划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在已经实施太阳能路灯、硬化通村道路的基础上,不断争取道路硬化资金。村上先后实施了8个村民小组的水泥路硬化,解决群众出行和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并解决7个村民小组的安全饮水问题,全村实现安全饮水。在全村民居的四墙粉刷和院落水泥硬化工程后,她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扑下身子,帮助群众清理院内垃圾,动员群众打扫自家房前屋后,保持卫生。

  村上要经济发展,村民致富的路径想拓宽,只有由传统粗放的种植业向多行业转变。聂玉琴深知引进企业的重要性,她带领村民组建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走“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奠定了东川村发展的新路子,确保了贫困户脱贫增收。

  聂玉琴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精准识别贫困人口时,针对115户贫困群众开展脱贫宣教,提高他们的脱贫信心。耐心讲解脱贫政策,取得村民信任和支持。她因户因人施策,拓宽脱贫产业,建立村级农民技术培训中心,开展贫困群众产业发展技术培训。同时,聂玉琴创新工作方法,实施了以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为主要内容的凝聚力工程,建起了村级“幸福院”,以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积极推进全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其他事业的发展。

  作为村支书,聂玉琴深知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只有团结和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才能促发展。“在基层开展工作,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聂玉琴说道。她积极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落实党员“结对帮扶”制度,按照镇党委关于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的安排和要求,全面落实党员帮扶基本群众户工作制度,党员包扶贫困户44户。同时,在全村党员中深入开展了设岗定责活动,设置岗位11个,广泛开展无职党员上一岗、办一事、献一计活动,使农村党员有岗有位,有位有为,为党支部顺利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担任支部书记以来,按照镇党委的安排部署,她在广大党员中认真开展“评星定格”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全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聂玉琴与时俱进地创立流动党员微信群,不断把上级对党员的新要求,学习内容及村内的大事决策向外出党员报告,使外出党员思想上始终保持归属感,始终关心着村上的变化。

  聂玉琴勇于担当作为,被评为全市优秀村级党支部书记。“让每个村民过上幸福生活,我心里就踏实!”聂玉琴说,东川村要向着村风文明、村容整洁、村民富裕的目标继续前进。

  • 相关阅读
  • 家政市场需求旺盛 服务质量还待提升

      田琳  请个月嫂照顾宝妈,雇个保姆照看老人,在我市市民生活中已经越来越常见。如今,在利好政策、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驱动下,我市家政服务行业正逐步发展并日益壮大。  近期,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家政公司获悉...

    时间:05-21
  • 关于2018年度全市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

      中共商洛市委 商洛市人民政府  关于2018年度全市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  (2019年5月14日)  2018年,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中央和...

    时间:05-21
  • 大型商洛花鼓现代剧《情怀》闪耀南京

      本报讯 (戴明)5月16日至17日,由商洛市剧团最新编创的大型商洛花鼓现代剧《情怀》受邀参加南京文化艺术节展演,获观众喜爱。  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商洛市剧团演职人员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过程中,用激情饱满的...

    时间:05-21
  • 2019中国旅游日商洛市主题活动在商南启动

      本报讯(杜金晖 孙雪 李超)5月19日,“2019中国旅游日商洛市主题活动暨中国古筝日商南县古筝公益推广活动启动仪式”在商南县文化广场举行。市县文旅局干部,广大游客、市民群众2000多人参加了活动。  ...

    时间:05-21
  • 男孩手指被卡 消防紧急救援

      本报讯(王孝竹 杨军)5月19日14时,家住商州区大赵峪街道办事处龙山村三组的一名小孩双手手指被压面机卡住,无法动弹,情况十分紧急,家人连忙拨打119报警。市消防救援特勤中队迅速赶到现场,实施救援。  消防救...

    时间:05-21
  • 商洛市出台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为基层减负具体措施

      本报讯(记者李敏费翔)为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和省委《十条措施》精神,经市委同意,日前,市委办公室印发《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对解决...

    时间:05-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