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一位乡土作家的“农民课堂”

一位乡土作家的“农民课堂”

2019-08-23 08:51:0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有一种尊重,叫好话也得好好说,有一种感动,叫你说还得我爱听!

  一位乡土作家的“农民课堂”

  本报记者 赵有良 汪 瑛 贾书章

  “在座的谁吃过‘炒面’?不是现在饭店里油香的炒面条,而是困难年月用糠粑磨制炒后充饥的杂面粉,举手看一下。”

  会议室里安静一会后,有几位年龄大的村民举起了手。“当时的情景还记得吧,噎得人翻白眼泪长流,一不小心呛口了,炒面喷一脸,呛得人咳嗽打喷嚏。再看看现在的好生活,鸡鱼肉蛋样样有,可有人还吼爹骂娘,想一想这是为啥呀?”

  8月14日早,商南县捉马沟村委会二楼的会议室里,一堂特殊的“农民课堂”开讲了。讲课的人是中国作协会员王卫民,他站立着,手拿话筒比画着,眼神一会儿柔和一会儿犀利,表情时而兴奋时而沮丧,语调抑扬顿挫,节奏分明,对面坐着的男女老少好像被一条线牵了似的,都很快入了神地听着。

  9点20分开讲,会议室里坐得满满当当。农村人10点多吃饭,村干部担心有人中途离开冷了场子,便建议中间不休息。王卫民摇了摇手:“不用担心,伏天太闷热,休息一会儿是必要的。”10点半休息后再讲时,现场一个人也没少,11点半,场上第五次响起热烈的掌声,王卫民深鞠一躬:“今天的课就讲到这儿,谢谢大家!”村民们意犹未尽,围着王卫民说:“你讲到咱农民的心坎上了,这心里亮堂多了!”看着乡亲们散去的背影,王卫民会心地笑了,这堂课他是有把握的,因为此前已经辗转各地讲了29场。

“调谐生活幸福感”

 在商洛乃至陕西,作家王卫民是位传奇人物,他出身农民种过地,当过教师、乡村医生、供销员,从事过摄影,坐过机关,下海经商,做过经理,养过猪牛养过鸡,至今还养着狼和狐狸。2009年,曾单骑独闯罗布泊,迷失楼兰,活着走出沙漠,成就一段传奇,他体验生活足迹遍及大江南北,结集出版有小说《风雪阿尔泰》《野庄子》等。他长期从事中短篇小说创作,作品在国内曾多次获奖。说起开办“农民课堂”的初衷,王卫民说那是一段农村生活给他带来的启迪。去年6月,王卫民被中国作协确定为2018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作家,他在商州区腰市镇江山村蹲点的日子里,经常走村入户拉家常,多日的接触中,农民解决温饱后的某些缺失和不足,引起了他深刻的思考,农村的一些现象深深刺疼了王卫民的神经:有人把集体财产据为己有,贪占便宜,不讲义务;有人耍钱赌博,打架斗殴,闹事上访;有人好吃懒做,荣辱不分,甘当贫困户;有人攀比摆阔,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特别是一些不孝敬老人的事让人看不过眼……

  山沟里长大的王卫民,最能体味农民的酸甜苦辣。“农民乡亲老实本分、勤劳吃苦,也最实在。很多人曾经历过贫穷苦难,如今吃穿不愁了,有些人却不知道该怎么活了,站在泉水畔说渴,立在太阳下嫌冷,觉得生活没有啥意思。”王卫民心里很不是滋味,一个念头随之而生,能不能同他们讲讲课,唤醒他们的淳朴良善,激发向往美好的追求。

  讲啥内容怎么讲呢?他受当地的农民讲习所启示,将课题定为“感恩新时代,做一个好农民。”“学会感恩,才会对社会有担当,对家庭有温暖,对人际有爱心。我们生活的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前所未有,知道感恩了才会享受到时代的美好、阳光的明媚,自己才会觉得幸福。”这是王卫民写在讲稿扉页的话语。

“我懂农民的心思”

  经过3个多月的准备,2018年10月18日,王卫民的第一堂课在江山村开讲。没有空泛理论,没有PPT课件,近两个小时,王卫民一直站在太阳底下,讲得声情并茂,绘声绘色,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第一堂课就讲得风生水起,村民响应热烈,效果出乎王卫民的意料,这也给了他极大的信心和动力。此后便一发而不可收,虽然都是义务的,但王卫民乐此不疲,先后在上河村、蟒龙峪村、铁炉子村、东峡村、碾子凹村等10多个村交流,一下子在商州区讲出了名。令他难忘的是,今年3月21日约好去杨斜镇西秦村讲课时,恰逢天降大雪,地处秦岭深处的西秦村偏远高寒,一路上他都顾虑天太冷,要不要改天再讲。可到村上后,现场的120多名村民欢呼着迎接,脸上流露的满是兴奋之情,那一刻,王卫民感动了,心里酸酸的又甜甜的。他搓搓冰冷的手,拿起话筒,课堂里立马热烈起来。

  他的讲稿和老师的教案一样装订着,只有十几页,都是手写的。“初开讲时,没准备讲稿,要讲的内容都装在心里,后来想还是准备个纸稿,看起来更像上课的样子。”王卫民笑呵呵地说,他把能想到的与农民生产生活相关的增收、油盐酱醋、育儿养老、上学看病、婚丧嫁娶、邻里相处等内容都写出来,每讲一次不断完善,现在已有一万多字。

  “我是农民出身,懂农民的心思,知道他们的迷茫,讲课时我也成了他们中的一分子,聊的都是乡俗俚语。”王卫民对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作为乡土文学作家,作品人物和故事都是从商州这块沃土提炼、塑造而来,他的小说集《野庄子》,就是反映改革开放中新时代农民生存状态的一部作品,被著名作家贾平凹誉为“生活气息是如此浓厚,这样的小说在省内国内都是独特的,出彩的,优秀的。”他近期脱稿的长篇小说《泥峪川》,就是以地处秦岭腹地、丹江发源地的泥峪川为原型的。王卫民说作家要关注时代,在脱贫攻坚的重要关头,深入生活,挖掘人性中的美和丑,举办农民课堂,这是一个乡土文学作家和政协委员在脱贫攻坚“扶志扶智”中应尽的社会责任。寥寥数语,道出了一个作家的情怀和担当。

“我会一直讲下去”

  掌声响起来!王卫民的“农民课堂”出名了,也得到了省市文联领导的肯定和支持,从商州区讲到了丹凤县、商南县,近一年来,他奔波在乡间小路上、农家院落里……一堂接着一堂,摆事实举例子,由己及人,小起大落,王卫民讲得激情澎湃,乡亲们听得眉开眼笑。

  忆苦思甜,让农民认识到改革开放给农村带来的变化和幸福生活,引导村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树立新时代农民形象;多看榜样,与时代合拍,坚定操守,遵守社会公德,自觉维护社会公序良俗;明是非、知荣辱,三思而后行,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与邻里、与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珍爱生命,多一点包容,少一点抱怨。他告诉大家,作为新时代的农民,应该有农民的担当,从一点一滴做起,不损人利己,不闹邻里纠纷,不乱扔垃圾,不破坏生态,不能以“贫困”为荣……

  “王老师讲的全是实话,是农民常说的话,很受用。以前,总是因儿女家庭琐事唠叨埋怨,纠结在心里气不顺。听了他的课,明白了做人要心胸宽广,想不通看不开的事情能想通看开了。”三岔河镇引龙寺村村民张锁诚笑着说。

  “就像是给自家人宽心鼓劲,听了后觉得不管啥时候都要乐观。”63岁的郑中建听得咧着嘴巴笑,他和80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是村里的贫困低保户,“我打算让母亲住到敬老院,自己去打工挣钱。”捉马沟村的谢海霞听得入了迷,一个劲夸赞“王老师讲的人爱听,提醒妇女也要眼界远些,心胸宽些,不要眼泡子浅。”

  王卫民的“农民课堂”得到了社会认可和好评,就在8月初,山西长治和晋中的两个地方打来电话,想请他前往“传经送宝”,他回复说:“9月中旬去。”

  “只要农民需要,能让更多的人受益,我就一直讲下去。先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到明年底讲够100堂,万一实现了呢?”王卫民自嘲地笑了,闪着亮光的眸子充满了自信和乐观。

  • 相关阅读
  • 商州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本报讯(王迅雅)今年以来,商州区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扩大经济总量、积蓄发展后劲的重要举措,大力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精心策划项目,创新招商方式,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为经济高...

    时间:08-26
  • 洛南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本报讯(詹绪敏)洛南纪委监委把查处党员干部黑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至7月底共受理问题反映46件,移交公安机关核查22件,镇办和其他部门核查13件,结案1件,了结12件,正在立案调查...

    时间:08-26
  • 丹凤狠抓工业经济稳增长

      本报讯(特约记者樊利仁)今年以来,丹凤县积极落实工业发展优惠政策,深化“百人包百企”活动,加强人才培育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应用,持续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县上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2019年工业...

    时间:08-26
  • 山阳林业生态脱贫结硕果

      本报讯(耿义良 柴智省)山阳县色河镇色河社区东街组村民宋邦国,上有父母,下有两个不满10岁的女儿,家里负担重,是一名贫困户。在县上开展生态护林员“三个一”活动中,他被招收为村上生态护林员,林业...

    时间:08-26
  • 柞水聚力四大行动加速脱贫摘帽

      下足“绣花功夫” 务求尽锐出战  柞水聚力四大行动加速脱贫摘帽  本报讯(侯彦亮)近年来,柞水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贫困退出“577”标准,深入开展深度贫困攻坚、精准...

    时间:08-26
  • 商洛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有关文件 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巡查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陈俊主持  本报讯(记者李敏)8月23日,市委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三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有关文件...

    时间:08-26
  • 商洛市开展林业改革发展暨森林城市创建采风活动

      本报讯(记者李亮)8月19日至22日,由我市创森办主办的“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林业改革发展暨森林城市创建摄影展”采风活动在全市六县一区开展。市、区摄影家协会和市老摄影家协会部分会员及新闻媒体记者...

    时间:08-23
  • 商洛市召开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明察暗访反馈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

      本报讯(党率航)8月22日,我市召开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明察暗访反馈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杜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8月20日至21日,省创文专家组和市创文办对照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明察暗访考察内...

    时间:08-23
  • 商洛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2019年第六次(扩大)会议

      本报讯(见习记者王昱)8月22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2019年第六次(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会议精神,部署下一阶段整改落实工作。市委常...

    时间:08-23
  • 生态环境部来商洛市调研国控断面设置工作

      本报讯(汪杰)8月15日至16日,生态环境部第五调研组来我市调研“十四五”国控断面设置工作。  调研组首先听取了我市关于“十四五”国控断面设置情况的汇报,现场勘察了金钱河玉皇滩、漫川关...

    时间:08-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