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儿童消费升级 占家庭消费近半壁江山

儿童消费升级 占家庭消费近半壁江山

2019-09-03 08:22:3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王倩

  每到假期,游乐场生意火爆。

  少儿兴趣班颇受欢迎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对下一代的培养,儿童消费成为消费市场有力增长点,在家庭总支出中的占比越来越高。同时,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也为儿童消费添了一把火。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儿童消费市场,采访部分家长后发现,儿童消费日趋多元化,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儿童消费成为大部分家庭消费最大支出,有的已占到家庭日常消费额的近半壁江山。

儿童基本消费升级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吃饱穿暖已成为人们对生活追求的“过去式”,现在更多的人则追求高品质的生活。近几年,80后、90后年轻一代父母逐渐成为儿童消费的主体,他们对儿童商品的品牌和质量要求不断提升,也乐意为优质的儿童用品买单。

  8月23日,在市区某大型商场一知名儿童运动鞋服专卖店,记者看到,店内儿童运动鞋普遍在两百元以上,而一些当季潮流新品价格则在300—500元左右。正在给孩子挑选运动鞋的刘女士说,给孩子选择衣服,要面料安全,穿着舒适。另外,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鞋子尤为重要,她多会选择大品牌。据店员邵女士介绍,现在一些年轻父母给孩子买衣服,最注重质量,其次才是款式和价格。因此,儿童运动服装的销售状况很乐观。“就我们这个品牌,两年时间在当地已经开了两家专卖店了。”

  在拥有更多选择的情况下,父母也愿意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多付出一些。80后妈妈王旖告诉记者,她家的孩子今年6岁多,她不但重视饮食和穿衣的品质,还创造条件让孩子在玩乐中开心地成长。她说,平时会利用周末或节假日带孩子到游乐场玩耍,“我们小时候没有那么多的娱乐设施,现在希望孩子能多体验不同的玩耍方式,在玩中感受快乐。”她算了一笔账,普通的游乐场按次计费,一次三五十元不等,而一些设施齐全、项目种类多的游乐场,玩一次一百元都不够,假如一周玩一次,一年下来她们家在游乐场要消费两三千元。

  在商场的儿童游乐场,各个游乐项目上都有孩子在玩耍。市民胡先生为孩子办了1000元的会员卡,额外获赠500个游戏币。据店员介绍,他们游乐场实行会员制,会员充值越多,送的项目和游戏币越多。自游乐场开业以来,很多家长都愿意以充值送币的方式,换取孩子更多的玩耍次数。据游乐场工作人员介绍,暑假期间,每天来游乐场的孩子都在百人以上。

旅游消费成热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基本的食品、服装、娱乐花销外,亲子游在家庭消费中也占有一席之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观念促使亲子游成了不少家庭消费的刚需。

  刚刚结束的暑假是旅游的“黄金季”,许多家庭选择在此期间举家出游,一来增加亲子感情,二来增长孩子见识。

  从孩子上幼儿园起,在市区一事业单位上班的何女士每年带孩子出游两次。她介绍道,目前全家出游已有16次,去过全国多半的省份。“开学前带娃去了黔南,景色很美,娃玩得很开心。虽然出门游玩很累,但一家人其乐融融,还是很值得。”何女士说,她家每年花在亲子游上的支出约两万多元,这次出门七天,花了近一万元,花费虽不小,但她认为很有必要,孩子不仅能够亲近自然,还能在旅游中学到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市区名人街一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亲子游颇受市民欢迎,青岛、三亚、珠海、厦门等地都是亲子游的热门城市。除此之外,旅行社针对儿童开发的户外拓展、冬令营、夏令营、游学等周边短途旅游在我市逐渐升温,不少家长乐于让孩子在旅游中体验集体生活,增强独立性和自理能力。家住江滨花园小区的赵阳今年暑假给孩子报了个北京游学团,包含几所名校的参观、爬长城、海底世界探秘等项目,共花了近2300元。据他介绍,现在游学市场特别火,仅他所了解的一家旅行社,今年暑假共发游学团5期,每期学生80人至100人,全国分了七八条游学线路,每条都很受欢迎。“大人挣钱就是为了娃,只要对娃成长有好处,我们还是愿意消费的。”赵阳笑着说。

教育支出占大头

  孩子的教育是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这一点从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投资最能体现。记者采访发现,在家庭消费总支出中,儿童教育消费已成为当前儿童消费的大头,并且连年呈上升趋势。有家长举例说,如果把儿童消费分为衣、食、玩、学四部分,那么在“学”的消费上,占总消费的一半多。也有家长表示,儿童教育消费不只是一般意义上的家庭消费,更是一项重要的家庭投资策略。

  从孩子一出生,家长就在为其教育而操心。从买绘本、故事书到各种刺激大脑发育、有益智力开发的玩具,都是一项不小的投资。代欣欣是商州的一位中学老师,也是一位90后妈妈,她极其重视孩子的启蒙教育,孩子不满周岁时,她囤积的绘本已有80多本,有的经典绘本售价30—50元。她介绍,除此之外,她还购买了点读机、故事机等电子产品。记者走访市区多家书店发现,少儿读物较为畅销,经典名著更是少儿选购的热门书籍。“现在家长比较重视孩子的阅读,少儿类书籍销量一直不错,家长在书店花上百元买少儿读物很常见。”书店工作人员谈道。

  同时,近年来特长班、兴趣班、补课班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并且越来越多。舞蹈、音乐、绘画、阅读、跆拳道、篮球、轮滑等,只要是家长能想到的兴趣项目,都有相应的培训机构。记者采访中发现,虽然不同家庭的收入有差距,但在培养孩子这个问题上,多数家长态度一致,“再苦不能苦孩子,希望孩子将来有一技之长”成为众多家长的共识。孩子上一两个特长班是普遍现象,有的孩子同时要上三四个特长班。市民王女士是典型的“4+2+1”家庭,家庭经济宽裕。她说,孩子今年5岁半,参加的兴趣班有英语、跆拳道和绘画,“文体艺结合,动静皆有”,王女士一边总结一边算账,三个特长班加起来一年花费最少要一万五千元,仅这一项支出就占了家庭总消费的三分之一。“没老人帮衬的话,孩子的消费确实让人压力挺大的。”王女士表示。

  但也有家长表示,给孩子报班应根据家庭收入情况量力而行,更应尊重孩子的意愿,不要盲目跟风,更不要随意攀比,切莫让花费的一切付诸东流。

  • 相关阅读
  • 守护美丽家园 共建美好商洛

      ——图说商洛“四城联创”本报记者 方立 方方  市民在优美的环境中晨练  来自关中的客人在市区拍抖音  城管安排工作  龟山上的园林护理  生态美 鸟儿归  商家也行动起来了  丹...

    时间:09-03
  • 商洛市集中曝光一批火灾隐患单位

      本报讯(刘昱熠)为深入推进“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专项行动,全力助推我市火灾隐患整改进度,近日,商洛市消防支队对全市3家整改措施不力、火灾隐患突出的政府挂牌督办单位进行曝光。  商洛支队自...

    时间:09-03
  • 黄东斌检查谢塬和赵湾社区创卫工作

      本报讯(记者陈静)9月2日,市中级法院院长黄东斌带领市区包抓部门负责人深入商州区杨峪河镇谢塬和赵湾社区检查创卫工作,实地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黄东斌一行实地查看了两个社区的村容村貌、村组道路硬化、&ldq...

    时间:09-03
  • 唐志贤检查秦丹社区和李塬社区创卫工作

      本报讯(记者陈静)9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志贤深入包抓的商州区刘湾街道办事处秦丹社区和李塬社区检查创卫工作,协调包抓及相关部门解决有关实际问题。  唐志贤一行先后在秦丹社区和李塬社区,实地查看两...

    时间:09-03
  • 武文罡检查创卫整改落实工作

      本报讯(记者董楠)9月2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文罡带领市创卫办负责人暗访检查商州城区创卫工作。他强调,要不断夯实市区两级包抓部门责任、社区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加大督查和整改落实力度,确保问...

    时间:09-03
  • 丹凤“六个一”活动唱响脱贫攻坚主旋律

      本报讯(索志锋)近日,丹凤县组织开展编排一台戏、传唱一首歌、创作一张画、举办一场摄影展、拍摄一部微电影、制作一本画册精神脱贫“六个一”活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和斗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

    时间:09-03
  • 商洛市政协召开第三十五次主席会议

      本报讯(党率航)9月2日,市政协主席高健主持召开第三十五次主席会议,审议市政协四届十三次常委会议筹备安排意见(草案),《政协商洛市委员会全体会议工作规则》(草案),《政协商洛市委员会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制...

    时间:09-03
  • 李豫琦检查学校秋季开学情况

      本报讯(记者余婷)9月2日,市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豫琦深入商州区部分学校检查秋季开学情况。他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落实校园安全责任,不断提...

    时间:09-03
  • 刘小燕带领省人大调研组来商调研

      本报讯(祝东坡 见习记者 王昱)9月2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小燕带领调研组来我市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及基层人大工作进行调研。调研组在商洛市和山阳县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全市及山阳县开展...

    时间:09-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