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风霜雪雨六十载 高歌猛进三十年

风霜雪雨六十载 高歌猛进三十年

2019-12-19 09:57:4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洛日报创刊60年暨复刊30年发展回望

  1990年10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张西明,在报社锻炼期间,为报社采编人员讲课。

  2011年6月,在山阳县十里铺镇高二村建立新闻采访实践基地。

  2016年3月,广告经营公司负责人年度竞聘。

  报社采编人员到基层一线开展新闻宣传业务培训。

  2019年2月1日,市委书记陈俊到报社慰问时,接受报社新媒体直播平台采访。

  风霜雪雨六十载,见证历史烟云;高歌猛进三十年,抒写时代华章。当历史的巨轮驶入2019年时,《商洛日报》也步入了创刊60年、复刊30周年的盛年时刻。

  一甲子岁月磨洗,六十年筚路蓝缕。从对开小报艰难起步,不断做强主流舆论,筑牢宣传阵地,积极作为、开拓进取,《商洛日报》一直努力凝聚商洛人民在历史创造性实践中迸发出的巨大精神力量。

  60年间,一代一代商洛报人,把自己的美好青春献给了党的新闻事业,他们跋山涉水、日夜奔波,深入基层调查采访,记录商洛铿锵前行的坚实脚步;他们呕心沥血、挑灯伏案,写下了一篇篇感人的报道,制作了一个个精美的版面,描绘革命老区的发展变迁。

顺应时代潮流 一路踏歌前行

  1959年3月2日,《商洛报》正式创刊出版。1967年1月因受文革冲击,《商洛报》停刊。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1989年7月29日,《商洛报》复试1号在报纸停刊20年后首次同读者见面。1990年1月正式出版,四开四版,周二刊,成为商洛市唯一面向全国公开发行的主流报纸。

  1991年底,开始采用计算机排版,结束了商洛日报排版史上“铅与火”的时代,赶上了新闻出版业“第一次革命”的步伐,大大提高了时效性,报纸版面变得活泼大方起来。

  1997年1月增至周五刊,1998年1月正式更名为《商洛日报》。

  2001年1月1日,商洛日报由四开四版小报改为对开四版大报,成为商洛有史以来第一张公开出版发行的对开大报。

  2003年8月,建立新华社电讯卫星地面接收站,实现了完全同中央级报纸同步刊发国内外重大新闻,使得新闻传播时效大大提高。同年11月,构筑了新闻采编和接入互联网的业务平台,“甩掉纸和笔”,实现新闻采编系统网络化。

  2005年,报社自筹200多万元,购进彩色报纸印刷系统和激光照排设备,于11月8日出版了第一张彩报,排版印刷系统实现激光照排。

  2006年1月1日,商洛日报由周五刊改为周六刊,由黑白套红印刷改为彩色印刷,是商洛有史以来的第一份彩色报纸。

  2007年,商洛日报正式推出多媒体数字报。网民可登录商洛之窗浏览商洛日报各个版面内容,还能下载和在线活动。2010年,创办了《商洛手机报》,实现报业与通讯相结合。同年,在市区建设了阅报栏,提升了党报的影响力。近年来,商洛日报社改革发展的脚步不断加快,传播范围不断拓展,影响力日益扩大:

  2013年1月1日,商洛日报增出《经济特刊》和《社会特刊》,周二、周四分别扩至八版。这是报业经营的又一次飞跃,版面的增加不只是页数的简单叠加,丰富多彩的内容,不断满足着党委新闻宣传工作的需要,顺应着各界群众的阅读需求。

  2014年,商洛日报社新媒体部正式成立,主要负责商洛之窗网站、商洛日报数字报、商洛日报阅报栏、商洛日报微信微博、商洛日报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的经营与发展业务。

  2015年6月,商洛日报掌中商洛客户端正式上线,是全省创办较早的一家手机客户端。2018年,新媒体上线网络直播业务,进一步推动了媒体融合发展。

  60载砥砺奋进、风雨兼程。目前,商洛日报社已成为一家拥有一报一网两微一端及下属3家国有独资公司的区域全媒体平台。商洛之窗网站年点击量超百万次,商洛日报微信公众号订阅用户2万多人,进入全省报纸类微信公众号10强,手机客户端拥有1万多用户。现有职工105人,95%以上人员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研究生学历8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63人,其中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33人,初职22人。

坚持党性原则 壮大主流舆论

  党报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正确导向是党报的生命线。商洛日报社在办报中,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按照“党报性质、晚报风格、地域特色、报媒结合、服务读者”的办报理念,充分体现党委机关报的权威性,凸显商洛地方特色的区域性,强化为经济社会和广大读者提供信息的服务性,努力办成一张深受读者喜爱,具有现代化气息的综合性党委机关报。

  无论是“地改市”前中共商洛地委机关报还是此后中共商洛市委机关报,《商洛日报》见证、记录了时代的发展变迁,记录了商洛改革开放发展的每一个历程,多角度、全景式展示了商洛大地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笔端饱含感情 纸上留存思索

  《商洛日报》创、复刊以来,不断推出宣传栏目,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精髓。开设的《商山新语》《大众新闻坊》《乡村干部》《百姓生活》《民情日记》《本期看点》等专栏被评为陕西省新闻名专栏。以优秀的新闻作品揭示大事、大情、大理、大爱,以美感人、以情动人、以理服人。相继推出了一大批重大先进典型人物,如全国劳动模范、带领群众修筑旱涝保收田、发展山萸建绿色银行的丹凤县马炉村党支部书记刘西有;全国自强模范、架着拐杖摸爬滚打创业28年,两次走进人民大会堂的魏万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改革功勋、全国扶贫状元、南茶北移的张淑珍;以山区群众利益为已任、满腔热情为群众排忧解难,积劳成疾殉职任上的山阳县信访局局长韦克金;用生命和鲜血捍卫国家和人民财产的丹凤农村信用社金融卫士彭书霞、淡敏玲;商州基层财贸卫士屈安生;身患绝症,努力为山区气象事业无私奉献的地区气象局女干部陈素华;三十年如一日,带头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干实事的山阳县水利局长刘治海;潜心试验推广,利用生物资源研制抗癌新药,创办民营高科技企业的洛南青年柳云武;洛南“8·28”抗洪抢险英雄群体、柞水“3·21”扑火英雄群体等一大批先进个人和群体,多角度供稿、多版面刊发、多体裁报道、多媒体互动,营造出向典型人物学习的浓厚氛围,铸就了时代发展的亮丽风景线,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为建设创新美丽幸福商洛而奋斗。

  万里征途远,秣马再启程。商洛日报社将以创刊60周年、复刊30周年为新起点,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如既往地秉承办报宗旨,自觉肩负起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使命,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用满腔的热情续写奋发有为、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 相关阅读
  • 实施三项工程 “搬”出安居乐业

      本报讯(曹宗国李治军)近年来,商南县深入实施“扎根子”“菜篮子”“钱袋子”三项工程,着力提升易地搬迁群众定居率,实现“搬得出、快融入、稳得住、能致富”目标。  ...

    时间:12-20
  • 商洛市再次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本报讯(王卫平)近日,为保障和改善城乡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认真贯彻落实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相关文件精神,经市政府同意,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通知》。  通知明确,我市...

    时间:12-20
  • 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本报讯(王昱)12月18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豫琦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副组长李...

    时间:12-20
  • 加强用火管控 严防森林火灾

      市政府发布通告要求  加强用火管控 严防森林火灾  本报讯(刘建国)日前,市政府发布《关于森林高火险期严禁林区野外用火的通告》,明确全市森林高火险期、防火高火险区,严禁林区一切野外用火,严防森林火灾发...

    时间:12-20
  • 柞水四大举措推动就业创业促脱贫

      本报讯(张瑞)今年以来,柞水县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主线,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就业创业工作稳中趋好。  该县积极与长三角、珠三角及江苏、新疆、西安等地区对接联系,成功建立劳务输出基地43...

    时间:12-20
  • 六十载春华秋实 三十年守正创新

      编者按  12月19日,市委隆重举行商洛日报创刊60周年复刊30周年座谈会。市委书记陈俊、省报业协会会长刘玉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上领导马生龙、刘淑慧、赵晓东、熊道宇等到会祝贺。老报人代表张中山、朱轩堂,商...

    时间:12-20
  • 商洛日报创刊60周年复刊30周年座谈会举行

    陈俊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 李敏)12月19日,商洛日报创刊60周年复刊30周年座谈会在市行政中心举行。市委书记陈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马生龙主持。市上领导刘淑慧、赵晓东、熊道宇出席会议。...

    时间:12-20
  • 夜村发现双龙古城碑

      南玺 宋雨萌  “老李在孝义古城发现了一块石碑,上面刻着‘皇清’,还有两条龙……”11月下旬,王国伟接到了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研究馆馆长庞任隆先生的电话后无比激动。王国伟...

    时间:12-18
  • 商洛市严把“三关”提高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

      本报讯(程刚)我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聚焦主题不偏离,聚焦问题不散光,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督导,把好“三个关口”,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质量有实效。  严把会...

    时间:12-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