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溧商情深 打造教育扶贫协作新样本

溧商情深 打造教育扶贫协作新样本

2020-01-07 08:17:0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扶贫必扶智,脱贫抓教育。近年来,商南县抢抓机遇,主动与溧水区的深度对接,切实通过资金援助、人才交流、技能培训、爱心资助等方式,构筑了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溧商教育扶贫协作新格局,打造了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新样本,助力商南贫困孩子圆了“读书梦”。

  关注硬件,改善上学条件

  “溧水区援建的新教室真漂亮,真是太感谢代副县长了!”近日,商南县清油河镇的群众说起新建的幼儿园,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欢快、灿烂的笑容。

  他们说的人,名叫代吉上,是去年下半年从南京市溧水区,来到商南挂职的干部。原来,刚来商南不久,代吉上深入清油河镇调研教育脱贫时,得知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实施,清油河镇幼儿园学位紧张、教室紧缺。

  从此,他始终把这件事记在脑里、挂在心上,想办法、跑立项、要资金,最终幼儿园建设项目得到溧水区的大力支持,并如期顺利施工建设。目前,这所由溧水区拨付300万元援建的清油河镇中心幼儿园,内部装修已基本完成,校园美化绿化如火如荼。搬入后,将极大地改善320名幼儿(其中含6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幼儿)的保教条件,彻底地解决清油河镇幼儿园学位紧张的难题。

  据了解,商南县和溧水区在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源远流长。早在1996年10月,溧水区就捐赠20万元,兴建了商南县清油河希望小学教学楼,目前仍在正常使用。

  特别是近年来,溧水区把对口帮扶商南县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重中之重,投入大量“真金白银”,仅溧水区教育局就捐赠40万元,支持商南县高级中学建设录播教室,帮助清油河镇初级中学更换课桌椅及教学设施。同时,溧水区积极牵线做媒,组织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在商南县职教中心设立“溧商劳务协作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并为学校捐赠了一辆价值20多万元的教学用车;南京溧水晶鑫房地产有限公司等5家爱心企业,为商南最为边远、海拔最高的白鲁础九年制学校,捐赠空调30台,使该校270余名师生享受到了和城区学校师生同等温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据不完全统计,溧水区先后为商南建设学校、改善办学条件,累计投入资金已达500万元以上,极大地帮助商南孩子圆了“读书梦”。

  重视交流,提升教育水平

  “溧水选派的2名支教老师,赵老师教学水平高,他的课受到了学生的热烈追捧,让孩子们爱上了物理课;周老师教育教学管理方式先进,他的国旗下讲话更是极大地鼓舞了学生的斗志。”在溧水区教育局深入商南慰问扶贫支教教师座谈会上,鹿城中学负责人满怀激情地说。

  近年来,商南县坚持把教师交流互动作为推进溧商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采取把溧水优秀教师“请进来”、把商南年轻教师“送出去”的方式,将溧水先进理念、人才、技术、信息、经验等引到商南,促进了双方观念互通、思路互通、作风互通。

  两地教育部门先后开展了10余次慰问、交流、座谈等活动,推进了教育扶贫工作开展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商南县高级中学等8所学校与溧水区学校建立了“手拉手·心连心”结对帮扶关系,实现了教育资源互享互惠。溧水区先后选派12名骨干教师到商南县高级职业中学、鹿城中学交流支教,极大地解决了“专家型教师”紧缺的难题。商南县先后选派26名管理干部和年轻教师赴溧水区学习交流,提升了商南教育管理和课堂教学水平。

  商南县2019年高考、中考综合考评分别位居全市第一、第二,被市教育局表彰为“全市提高高中、初中教育质量先进集体”。商南县高级中学2019年高考创造了“高分段(600分以上)人数、一本上线率、二本以上上线率、一流大学录取人数、二本上线万人比、清华北大录取人数”等“六个全市第一”好成绩。商南县用实实在在的教育质量,实现了全县孩子“上好学”的美好愿望,也充分印证了溧商教育扶贫协作的工作成效。

  爱心资助,情暖贫困学子

  “感谢南京的缪叔叔不远千里来看我,还给我发了1000元的奖学金,今后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学好知识和本领,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缪叔叔、回报国家和社会。”十里坪镇白鲁础九年制学校辖区贫困学生李某在接到南京爱心企业家大众书局缪炳文先生的资助后如是说。

  近年来,商南县和溧水区坚持把“义务教育零辍学”作为教育扶贫协作的一个突破口,积极沟通对接,加大助学力度。

  溧水区洪蓝、柘塘、东屏、白马、晶桥等镇办主动作为,积极行动,以“全国扶贫日”“庆六一”“庆祝教师节”为契机,带领爱心商会、企业先后深入过风楼、金丝峡、湘河、富水等镇中小学、幼儿园看望慰问贫困学生,为他们购置书包及学习用品,并发放了500至1000元不等的慰问金。特别是南京市爱心企业家大众书局缪炳文先生,与商南教育部门达成协议,每年出资10万元资助100名贫困学生,为每生每年发放资助金1000元,连续发放5年或直至贫困学生高中毕业。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溧水区先后资助商南贫困学生已达3000人以上,资金累计300万元以上,帮助商南贫困孩子实现了“上得起学”和“不辍学”。(胡阳林 孙传卿)

  • 相关阅读
  • 高健慰问困难群众道德模范和老干部

      本报讯(张瑞 王昱)新春佳节来临之际,1月8日至9日,市政协主席高健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看望慰问了部分第一书记、困难党员、困难职工、道德模范和退休老干部,向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并致以新春的祝福。 ...

    时间:01-15
  • 持续改善民生增强群众获得感

      ——五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事关群众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提出,要始终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

    时间:01-15
  • 乡村集市年味浓

      图/文 方立 谢非 白志鑫带着泥土的莲菜更有市场乐在其中满面春风水果价格“亲民”春意春风春联采购年货猪肉价格创近年来新高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我市各个乡村的集市逐渐热闹起来。1月11日,记者来...

    时间:01-14
  • 用创新创造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用创新创造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领导来商开展“知识产权进老区”主题活动。省知识产权局调研组在森弗公司调研检查指导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柞水地理标志产业助推...

    时间:01-14
  • 市上考核2019年度创园工作

      本报讯(田亚鹏)近日,市创园办3个考核工作组经过近7个工作日的认真实地检查走访,于1月9日完成2019年度创园工作年终考核工作。  考核检查中发现,各单位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年度任务和项目建设较好完成;各单位及居...

    时间:01-14
  • 为县域经济发展装上“加速器”

      ——主题教育助推商南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五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商南县结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找差距、查不足,抓整...

    时间:01-14
  • 筑牢信仰之基 凝聚奋斗之力

      ——我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本报记者汪瑛  在寻根问本中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在学思践悟中寻找差距、狠抓落实、担当使命。全省第二批“不忘初...

    时间:01-14
  • 始终牢记初心使命

      本报评论员  在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和市委的周密组织、全力推动下,经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圆满完成了主...

    时间:01-14
  • 商洛市政府召开全体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讯(记者余婷)1月9日,市长郑光照主持召开市政府全体会议,讨论拟提请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商洛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

    时间:01-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