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走进隔离区 看一位传染科主任医师的使命和担当

走进隔离区 看一位传染科主任医师的使命和担当

2020-02-11 14:25:59

来源:

  “妈妈,加油,我和爸爸等你胜利归来。”

  时间已过凌晨两点,李艺看着手机里女儿发来的视频,这才卸下一身的疲惫,得到了暂时的放松。忽然想到,自己已经近一个月没回过家了。

  记忆拉回到一个月之前,那时候的商洛人都还沉浸在喜迎新年的欢乐气氛中,李艺也不例外。作为一名传染科主任医师,她平时陪伴家人的时间真是太少了。这个春节,她本来打算抽时间陪女儿逛街,再好好陪伴一下自己80岁的母亲。可是“新冠肺炎”这个不速之客的到来,打破了她的美好期许。

  防护服、护目镜、口罩......她将“战甲”暂时脱下,悉数整理到位,汗水早已浸湿了衣服。李艺深知,自己与同事们已踏上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肩上担负的,是全体商洛市民给予的深切厚望。

身先士卒 当好“领头雁”

  李艺是商洛市中心医院感染科二病区负责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带领着自己的医护团队始终奔赴在抗疫一线。“新冠肺炎”来势汹汹,蔓延速度之快让人揪心,感染科二病区属于传染病院,有责任和义务承担收治商洛疑似和确诊“新冠肺炎”病人的这项重任。在商洛未出现疑似和确诊患者之前,为了更加了解这个陌生的“敌人”,李艺积极参与了一系列关于新冠病毒知识防控的培训,按照市卫健委的安排,同时又参与了在行政中心进行的全市各县医院、中医院及疾控部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诊疗方案的电视视频培训,与各个岗位的战友共同探索制敌良策。

  但这些准备工作并未让她完全放心,武汉的确诊人数每天都在增长,而且病死率很高,自己所在科室刚刚成立1年,团队医护人员经验相对不足,年轻的肩膀该怎样承担起这项艰巨的任务?这些问题常常萦绕在李艺脑海,使得她每个夜晚都无法安然入睡。

  1月21日,在朋双成院长的支持下,商洛市中心医院组织她所在科室全体医护人员学习新冠防控知识以及新冠病毒性肺炎的诊疗指南,充实、巩固了科室医护人员的知识储备,并邀请院感科袁娜为大家系统培训防护用品的穿戴及注意事项。穿一次防护服并不容易,医护人员每次实践下来都是满头大汗,但大家没有一句怨言。接下来的日子,培训、演习便成了每个人的日常。除夕夜春晚开始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在团聚,而李艺和她的医护团队还在熟悉穿脱防护服的流程,并进行着现场模拟演练。

  李艺告诉记者:“在培训过程中,我要求大家细化步骤,逐个考核培训,并在防护用品的每个角落留下标识,为的就是做好随时战斗的准备。”

走进病区 便忘了自己

  在很多医护人员的心中,李艺是名优秀的同事,平时工作中的她坚强而镇定,可跟大多数人一样,她也有自己牵挂着的母亲和放不下心的女儿。每次想起家人,李艺的心中总是满满愧疚。母亲已到耄耋之年,还因病久卧在床,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可自己却不能常伴左右。

  为了让李艺全身心投入工作,家人都很理解和支持她,每天都和她视频通话。平时不善言辞的丈夫还专门发来微信:“你现在一方面要以积极的态度搞好工作,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保护好自己。不要考虑其他,家里有我!”

  “这次疫情波及全国,乃至世界,作为传染科医生,我觉得自己必须尽力,为战胜疫情做出贡献。对于家人我是愧疚的,但是病人更需要我,我必须去工作。”李艺坚定地说。

  为了避免医护人员感染,同时方便工作,李艺带头剪去了自己的长发。随着确诊病例逐渐增多,每天结束工作还要填报病情汇报表,她常常忙到凌晨也不休息,有时甚至忘记了喝水、吃饭,几天下来嗓子沙哑得说不出话来。由于多年从医,生活作息不规律,李艺落下了慢性胃炎的病根,可她总是在病痛发作时才想起来吃药,每次从病房出来,脱下防护服,她和同事们浑身都是湿透的,摘下手套,满手的红疹子已是常态,日常睡眠时间只有三、四个小时......“同事们总让我抽时间休息会儿,可我不能休息啊,我得时刻绷紧神经,与病魔赛跑。”李艺说。

  披上“战甲”,走进病区,李艺便忘记了自己,只记得她是一名战士,病患还在等着她去救助。

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安全是我的责任

  1月27日,商洛市中心医院收治了商州区第1例确诊病人,李艺和护士王建云迅速穿好防护服进入病区,对病患进行安排处理。病人当时因为紧张、害怕,对配合治疗十分抗拒。面对情绪激动的患者,李艺快速调整好心情,轻轻地坐到病患身边,像街坊一样跟他拉家常,在详细询问了患者病情后,她又耐心地劝导患者:“你要相信国家,相信医院,你的情况不是很严重,没有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只要按时吃药,多喝水多休息,一定会好的!”患者在她的鼓励和安慰下慢慢平静,开始配合医护人员们的治疗。

  在紧张的抗疫防控工作中,李艺不仅完成自己的分内工作,对团队医护们的动向也时刻关注着。每次进入病区前,她都会检查每个人的口罩、护目镜是否戴好,吃饭休息时间,逮着机会就反复强调注意事项:“进入污染区、半污染区必须谨记开门、关门,防止空气对流......”病区有不少新同事,面对如此严谨的工作有时候会手足无措,李艺主动当起了导师,手把手地指导他们熟悉流程,学习新冠防控知识及诊疗注意事项。李艺说:“我感觉自己有时候可能太啰嗦了,但是每个细节都不能忽视,一定要细致入微,这样才是为医护和患者的安全负责。“

勇担使命守卫健康

  回望疫情防控工作,最让李艺感动的是医院领导以及各部门同事对自己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东区后勤保障科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所有医护人员,每天变着花样改善伙食,供应新鲜水果,让大家在大年初一吃上了热气腾腾的饺子。当李艺因为团队经验不足而担忧的时候,朋双成院长告诉她:“医院是你们坚强的后盾,一旦有疫情发生,全院将尽力协调,增强你们的医护团队力量。”在这场艰难的战役中,商洛市中心医院感控科、医务部、护理部、公卫科等各个科室的同事都拧成了一股绳,齐心协力,为对抗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采访中,李艺想通过本报提醒市民,任何一个急性传染病都有自己的特点,作为普通市民一定不能掉以轻心,有武汉及湖北旅行或接触史的人应当自觉在家隔离,一旦有发热,咳嗽的症状,应当及时去当地发热门诊筛查,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有了家人和同事的支持,我有信心带领我的团队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役,我们一定会尽全力为商洛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作为医生的使命。”李艺说。(记者 侯彬)

  • 相关阅读
  • 党员之家齐心抗“疫”

      本报讯(记者 李亮) 2月10日,丹凤县商镇镇政府收到了一份爱心捐赠,一位爱心人士托人送来酸奶、面包、饼干等价值3000元的物资和3000元现金,捐赠者没有到场。  经多方了解,镇政府联系到这位神秘的捐赠者,他是...

    时间:02-14
  • 40小时给出设计图 他们与疫情竞速

      本报记者 董楠  2月9日,镇安县中医医院传染病区顺利完工并交付使用。在这场与疫情竞速、以精准阻击的建设任务中,图纸设计作为建设的先决条件,十分关键。设计人员24小时鏖战一线,40小时快速出图,为现场施工...

    时间:02-14
  • 柞水“红色代跑”让群众“隔离不隔爱”

      线上下单 支部接单 党员跑腿 精准到户  柞水“红色代跑”让群众“隔离不隔爱”  记者 李敏 通讯员 董一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柞水县群众积极响应号召,自觉居家隔离,由此产生了...

    时间:02-14
  • 薛小毛看望慰问支援武汉医护人员家属

      本报讯(刘媛) 2月13日下午,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薛小毛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看望慰问了市中心医院驰援武汉医护人员孙静、吴家琪的家属,向他们致以深深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并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  薛小毛...

    时间:02-14
  • 杜志强深入柞水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本报讯(王渤) 2月12日,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杜志强深入柞水县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重点,统筹兼顾,...

    时间:02-14
  • 南坪村建起爱心“印刷厂”

      本报讯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所有学生只能在家进行在线教学,有部分学生因条件限制,不能网上学习,丹凤县武关镇南坪村党支部发出“抗击疫情·爱心助学”倡议书,决定在村办公室和七里砭...

    时间:02-14
  • 小岭镇战“疫”下田两不误

      本报讯(王瑕) 柞水县小岭镇党员干部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引导群众采取错峰下田的方式,确保产业发展“开门红”。  小岭镇严格战时纪律,按照“1+5+X”工作部署,实行关口前移,对疫...

    时间:02-14
  • 活跃在疫情防控线上的党员先锋

      本报讯(李东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洛南县城关街办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冲锋在前,为群众筑起牢固的抗疫防线。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疫情,我们党员干部必须要勇敢站出来。”吴渊博是八...

    时间:02-14
  • 商州在防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本报讯(寇明涛)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商州区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党性原则、纪律作风、斗争精神和担当作为的考场,通过“三四五”工作法,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评...

    时间:02-14
  • 战“疫”一线党旗红 危难时刻警徽亮

      ——我市公安机关以“党建挂帅”引领疫情防控阻击战  张驰 王丹  “感谢组织对我的信任,我将全力投入疫情阻击战,请组织在实战中考验我!”2月4日,被接受为预备党员的洛南县...

    时间:02-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