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逆行在“疫”线上的公益人

逆行在“疫”线上的公益人

2020-02-20 01:59:3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唐华平

  “你天天在外面跑,口罩戴地把耳朵都磨破了,今天风大天冷,要不今天给耳朵抹点药,在家里歇一天恢复一下?”面对早出晚归的丈夫,妻子言语里满是关切。

  “那不行,任务安排得满当当的,不去咋行呢,我有创可贴,你放心照顾好爸妈和娃就行啦!”董高平一边吃着昨晚的剩饭,一边查看当天的行程,不时安慰着妻子。

  7时许,董高平看了眼睡梦中的儿子后,带着妻子及年迈父母的嘱咐,像往常一样准时下楼,同时联系同行的队友。他与另一名队友各开一辆宣传车,每车两名队员,今天将前往偏远的蟒岭绿道北宽坪镇,宣传防疫抗疫知识、政策,并给于家山村4户群众带些降压药、婴儿奶粉、蔬菜等急需物品。全天行驶里程累计290公里,宣传覆盖10个行政村74个村民小组,其中最远的村子距离市区超过50公里。

  这天是2月15日,董高平投身“疫”线已有10多天,他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

  挺身而出 只为那抹曙光更艳丽

  今年35岁的董高平出身于北宽坪镇于家山村的普通农家,中学毕业在外闯荡多年后,回商创立了商洛焦点广告传媒公司,凭借勤恳和诚信,公司业绩不断壮大。而多年来,受过不少他人帮助的董高平在小有成功后,又想着如何回报社会。2017年4月,董高平加入以“援自你我,爱在身边”为宣言的公益组织——商洛曙光救援队。

  妻子当时说:“咱们都还租房子住哩,业务上忙得都顾人里,你还跑地援助别人里,你不嫌别人说你是张罗鬼。”对妻子善意的提醒,他只回了句:“该张罗的时候就得当个张罗鬼。”在他的感染下,妻子后来也参加拉练和救援。

  3年来,董高平与队友们出钱出力,开展了市内外多项无偿救援,其中四登太白山进行拉练和救助,一次秦岭星夜搜寻失联驴友,让他九死一生。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致力于公益救援的他,在2019年取得了国家应急救援员四级证,成为商洛市6名拥有该证者之一,他并以日常的突出表现荣升为商洛曙光救援队副队长。

  看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董高平和队友决定投身“疫”线防控。2月2日,他们向商洛市区一线环卫工人发放了口罩及消杀用品,并向市、区多个部门递交请战书。此后,董高平和队友们披星戴月,奋战“疫”线,参与壹基金捐赠商洛市民政局抗疫物资接收搬运、商洛市红十字会抗疫物资搬运、抗疫药品搬运、商州区刘湾办事处元明社区执勤;自驾车辆下乡开展抗疫宣传……

  “最近累得浑身疼,耳朵都被口罩勒破了,但是明天还得继续,只因为我穿上了这身曙光红,考取了救援员资格证,只因为祖国需要我!加油!”董高平说。

  紧张忙碌 一天两顿剩饭一餐泡面

  “往常,想吃啥就吃啥,但在这特殊时期,在外面饿了,除了泡面和从家里带的馍,你啥都不用想。”说到每天在外开展防控工作中的温饱问题,董高平笑着说,以前吃饭还得考虑吃啥,现在多好呀,省得去想。

  非常时期,董高平每天去一线,车上除了防控宣传物品外,少不了爬山用的户外灶具、方便面、矿泉水、面包,以及老母亲给烙的馍,这些是他白天餐饮的全部。早出晚归的他,早晚餐基本上都是家人按他的要求,给他留的剩饭,这样吃起来既方便,也能节省时间,因为他一天真的是紧张而又忙碌。

  “听说你们自发投身疫情防控,我打内心里由衷敬佩,但因为家里有拖累不能和你们并肩战斗,这点小心意请你们收下,也请你们做好防护,我们一定能战胜病疫。”一丹凤的刘姓个体老板得知董高平和队友自带干粮投身疫情防控的消息后,专程给他们送去6箱矿泉水和3箱方便面,并给他们加油打气。这让董高平和队友很受鼓舞,也让他们明白,参与战斗的人,还有很多。

  非常时期,想喝口热水,他和队友也不便去群众家里倒,就拿矿泉水将就。在商州区陈塬、杨斜、夜村等许多村组,一些群众看到他们喝冷水、吃面包,就主动给他们送开水,拿吃的。

  坚守坚持为了最初的誓言和承诺

  “男儿应是重危行,岂让儒冠误此生?国难当头,曙光人现在不上什么时候上?”这是参与抗击疫情的第5天,董高平发在微信朋友圈的自勉,也是曙光人的誓言。

  董高平心里清楚:自己要做的,就是不管在那个疫情检测点上,都要做好坚守坚守再坚守;不管在那个边远的角落开展宣传,都要坚持坚持再坚持。

  参与疫情防控以来,他和队友先后前往刘湾、大赵峪、陈塬、沙河子、夜村、杨斜、北宽坪、大荆、板桥等区域,或在检测点日夜值守、登记检查出入车辆、排查来往群众,或深入村组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或政策,提高村民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视程度和知晓率,扭转部分群众的麻痹思想。至2月15日,他的志愿服务时长160小时,自驾车辆总行程900多公里。

  “今天天气很冷,但有小董这样的爱心人士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我们疫情防控执勤的所有人心里是暖和的。”正在执勤的北宽坪镇小宽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双善对于董高平这些公益人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和队友的目标,是不计成本,尽快走遍商州的18个镇办200多个村、社区,让宣传的声音传遍每个角落,让曙光的橘红照耀每个区域。我不光是曙光人,再过5个月,我就成为一名党员啦。”原来,董高平从去年7月已经成了于家山村党支部的一名预备党员。

  “小小的正能量多了,就会汇聚成大动能,我要将公益进行到底。”董高平的公益之路和回报社会的初心,既源于曙光人的入会誓言,也源于入党申请书上的庄严承诺。

  • 相关阅读
  • “这个时候,村上更需要我”

      本报记者 李小龙  “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关键时刻要冲在前,困难面前绝不退缩。”这是韩子坪村驻村第一书记贾丹东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常说的话,他不仅是这样...

    时间:02-24
  • 商洛市第5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本报讯(记者 刘媛 余婷)2月23日,经过20天精心治疗,我市第5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从市中心医院感染科二病区顺利出院。  患者张女士,64岁,丹凤县人。其丈夫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2020年2月4日张女士经病毒...

    时间:02-24
  • 抗疫一线的铁娘子

      寇鑫 李奇  春节,原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这个节日蒙上了沉重的阴影。腊月二十八,洛南县高耀镇兰草河村党支部书记李常娥,刚从镇上参加完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紧急视...

    时间:02-24
  • 妻子前方抗疫情丈夫后方护灯明

      雷蕾  “老婆驰援武汉是她身为医护人员的职责,而我到岗到位也是在履行电力员工的职责,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更是要坚守岗位,确保电网和设备安全运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时间:02-24
  • 全市供销社系统储备农资4110吨

      本报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商洛供销人守初心、担使命,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通过保障供应、稳定物价、捐款捐物、备战春耕,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时间:02-24
  • 商洛市文旅局战“疫”面前显担当

      本报讯(赵雅萍)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市文旅局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以过硬作风彰显过硬担当,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强化组织领导,部署...

    时间:02-24
  • 张礼进督导社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本报讯(杨林 肖沛)2月19日至20日,市委常委、副市长张礼进深入商南县和市区部分镇办、社区、小区督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月19日,张礼进先后来到鄂陕豫三省交界的商南县湘河镇白浪街监测点、湘河社区、春...

    时间:02-24
  • 张礼进检查指导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本报讯(彭远翔)2月22日,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社区(农村)防控组组长张礼进,深入部分县区民政福利、养老机构检查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张礼进先后来到商州区板桥敬老院,丹凤县社会...

    时间:02-24
  • 杜志强深入山阳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本报讯(王渤)2月22日,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杜志强深入山阳县包扶村漫川关镇莲花池社区监测点和宗教活动场所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防死守...

    时间:02-24
  • 柞水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冲刺首季“开门红”

      本报讯(特约记者 樊利仁)当前,丹凤县抓住春季农业生产的大好时机,坚持统筹兼顾,在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前提下,着力抓好食用菌、中药材、核桃、肉鸡、艾草、毛驴、葡萄、猕猴桃8个产业发展,力争把疫情对特色优...

    时间:02-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