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寻访陈秀贞

2020-03-26 08:55:0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周玉英

  革命妈妈陈秀贞(中)(资料图片)

  钢笔画《陈氏食救习仲勋》(王锁利作)

  2019年9月5日,山阳县党史县志研究室接到县委布置的一项特殊任务:寻访山阳籍革命老人、习仲勋的“干娘”陈秀贞。

  三人小组当天出发,由党史县志研究室李主任亲自驾车,直奔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线索是一位参观回来的干部所提供,只有张模糊的手机照的照片,可是,楼上楼下几进几出却始终没有找到,问讲解员,也肯定地说本馆没有这张图片。就在大家有点儿绝望的时候,我们的对话无意中让院内一位保洁员大妈听见了,她热情地凑过来,仔细看了看图片,提醒说:“离这儿40多里还有个陈家坡会议旧址纪念馆,看是不是在那儿。”

  陈家坡会议旧址位于照金镇北梁村,为1933年8月14日中共陕甘边区特委、游击队总指挥部和陕甘边革命委员会召开联席会议的旧址。1933年6月,执行“左倾”机会主义错误路线的红26军政委杜衡,不顾刘志丹等人的反对,强令红26军第二团离开照金革命根据地,南下渭华创建新苏区失利,几乎全军覆没,刘志丹、王世泰等领导也和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失去了联系。7月,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袁岳栋和红26军政委杜衡被捕叛变,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惨遭杀害,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遭到空前危机。8月,在国民党部队的进攻下,红四团、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耀县游击队三支队伍汇聚照金,照金根据地便成为国民党围剿的主要区域。为了尽快组建统一的军事指挥权,恢复和巩固根据地,加强对红军的领导,14日晚至15日拂晓,中共陕甘边特委在耀县北梁陈家坡召开了党政军联席会议。出席人员有秦武山、习仲勋、王泰吉、高岗、张秀山等,还有丹凤商镇(时为商县)的王伯栋。会议由陕甘边特委书记秦武山和陕甘边军委书记习仲勋主持。会议决定:1.坚持并扩大陕甘边革命根据地;2.在战略上,开展外线作战,不打大仗,积小胜为大胜;3.恢复红军主力,实行统一指挥,建立陕甘边区红军临时总指挥部,领导红四团、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耀县游击队。陈家坡会议是在省委遭到破坏、陕西革命处于低潮时期,中共陕甘边区特委与省委失去联系,独立自主召开的一次关键性会议,堪称陕甘边革命史上的“遵义会议”。真该感谢那位不知名的保洁大妈——在陈家坡会议旧址纪念馆内,陈秀贞图片、事迹赫然在墙,与习仲勋、高岗、王泰吉这些开国元勋们同处一室。

  陈家坡会议旧址纪念馆义务讲解员杜天祥,是位土生土长的农民,年逾花甲,精神健旺,着一身红军军装,用当地方言向游客们热情解说,当讲到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完照金镇薛家寨革命旧址后承诺“我退休后一定要到陈家坡旧址来调研调研”时,情绪尤为激动。陈秀贞老人过世已经半个多世纪,她的英魂安寝何处?后代景况如何?有着“陈家坡活词典”美誉的杜天祥也不得而知,只是提供,离这儿不远的杨山村住有山阳人,或许知道一些。

  杨山村距纪念馆不足10公里,是标准的高寒山区,同时也是个深度贫困村,地广人稀,到处是硕果累累的核桃树,满山种着熟悉的包谷,可谓山有多高,人住多高,地种多高。与山阳不同的是,这儿包谷种得密密麻麻跟高粱似的,不像常见的那样疏疏朗朗,却由于日照充足,又是单料,生长周期长,挨挨擦擦的棒子依旧喜人,也难怪这儿的人不把包谷叫包谷或者玉米,而叫蕃麦。来到杨山村两委会办公室,正在忙着扶贫事宜的村支书、主任们,一听说我们是山阳来的,立即放下手头活计,显出难以置信的热情:原来,杨山村岂止住着山阳人,而是全村105户全是山阳籍,差不多都是解放前或三年困难时期迁居的。而这105户中,就有陈秀贞女儿王治春的孙子刘根升、重孙陈双全(随母姓)。

  村监委会主任刘志仁,身高至少1.85米,体重足有100公斤,按山阳话说是个“蛮头大汉”,他的老家就在山阳县城对面的南庵村,离开几十年了还乡音未改。在崎岖的山路上,他给我们讲,1960年随全家逃荒来到这儿后,连隔夜粮都没有,厚道的当地人帮他家搭起茅屋,生产队从储备粮中借给他种子,又借给一犋牛,让他们拣土厚处可劲儿犁,待第二年收成后再还,就这样才算扎下了根。像他家这种情况,整个渭北高原上不知有多少。王治春的孙子,也就是陈秀贞老人的曾外孙刘根升家住在半坡上,房檐下挂满包谷,屋里堆着小山样待脱的青皮核桃。他身体不大好,耳朵背,性格也有点木讷,连奶奶样貌都很模糊,更别说曾外婆了。不过他向我们提供,他表叔王来娃(陈秀贞孙子)家住眉县金渠镇黄家坡村,前些年还有过来往。

  眉县于1958年11月与周至县合二为一,1960年8月复设,档案、党史、县志三合一,统称眉县档案史志局。常言道,和尚不亲帽儿亲,更何况局长何冰祖籍是山阳县小河口镇袁家沟六窝蜂。“你们这回算找到向上了。”他又一指支部书记兼方志办主任杨虎平说,“陈秀贞的事迹他父子俩都清楚。他父亲杨志春就是我们的老县志办主任,撰写的《革命妈妈陈秀贞》曾收入《周至县志》,并作为两县中小学生乡土教材;《眉县志》上英模人物陈秀贞的词条就是他写的,让他给你们详细讲讲吧。”

  从《眉县志》及杨虎平先生讲述中,我们了解了大体情况——

  陈秀贞,清德宗光绪六年(1880)出生于山阳县北沟乡北沟寺村,后嫁给板岩乡油坊沟村王家。中年丧夫,日子过得十分艰难。民国17年(1928年),恰逢大旱,全县歉收,只好携女儿王治春、长子王治洲、小儿王治林迁居耀县老君岭,以开荒种地谋生。陈家坡会议召开两月后,也就是1933年10月(农历8月底)间的某一天,时任陕甘边游击队总指挥部政委、中共陕甘边特委军委书记、陕甘边革命委员会副主席的习仲勋,在照金地区活动时突遭国民党军队扫荡,身负重伤,情况万分危急。危难之中的习仲勋看到一户人家门口站着位50多岁的老妈妈,便抱着侥幸心理,艰难地走过去求救。这位老妈妈正是陈秀贞,她本来正在屋里做饭,听见外面枪声乱响,急忙跑出来眺望外出的小儿子。当听说面前站的伤者是红军时,她毫不犹豫地将习仲勋引进家中,把大儿子王治洲的破衣给换上。此时,门外响起了急促的脚步声,想着是白军前来寻人,急中生智的陈秀贞让习仲勋躺在土炕上,并盖好被子。两名白军士兵冲进门,枪口对准她恶狠狠地问:“你家藏着红军吗?不说就枪毙你。”陈秀贞面无惧色,镇静地说:“我们老百姓只知种地过日子,不知道啥啥军……”白军一看问不出名堂,便在屋内乱搜起来,猛然发现炕上躺着一个人,抓住陈秀贞的衣襻大吼:“这是什么人?”陈秀贞毫不慌乱,指着习仲勋故作心疼地说:“这是我儿子,才给老总引路回来,着了凉,正在发汗呢!”白军看到身穿破衣的习仲勋一脸病容,的确不像红军大官,便无可奈何地走了。当晚,陈秀贞包了些干馍,和两个儿子王治洲、王治林扶着受伤的习仲勋翻过大山,来到野草丛生的地沟梁,把他藏在一个隐蔽的山洞里。为了防止意外,临别时,陈秀贞再三嘱咐习仲勋:“安心养伤,白天千万不能出洞,也不要在洞中弄出啥响声。晚上,我们轮流给你送饭,等风声过了再回边区。”母子四人还用荆棘伪装了洞口。

  第二天,母子三人白天照常干农活,顺便探听风声了解情况;晚上,陈秀贞用被单遮住窗子,油灯下悄悄为习仲勋煮野菜,准备好吃食,让大儿子王治洲用瓦罐提着上山探望习仲勋,还想方设法弄些中草药为习仲勋治疗伤口。然而没过几日,敌人还是得知了习仲勋在此地受伤匿藏,便挨家挨户搜查拷问,搅得老君岭一带鸡犬不宁,人心惶惶。白军最终侦悉确凿情况,冲进王家,逼着陈秀贞交出习仲勋,并威胁说:“有人看见习仲勋跑你家来了,你还欺蒙党国,当心你的性命!”面对威胁,陈秀贞依然坚贞不屈,回答也只有三个字:“不知道!”问不出名堂的敌人勃然大怒,扇耳光、皮带抽、枪托砸,一番暴行之后,陈秀贞被打断三根肋骨,昏死了过去。不知过了多久,陈秀贞才缓缓苏醒过来,她的全身已被鲜血浸透,断骨之疼更是钻心。白军看她活过来了,又把她拖出门外,用短枪逼她说出习仲勋藏在哪里。陈秀贞始终不屈服,坚决回答:“我不知道!快枪毙了我吧!早死早安然。”敌人实在无计可施,恼怒之下一把火烧了陈秀贞一家赖以栖身的草房和全部家当,临走时又狠狠地踢了陈秀贞三脚!

  陈秀贞被折磨得奄奄一息,直到第二天黎明前才苏醒过来,值得庆幸的是儿女们都不在家,算是躲过了一劫。但敌人并未就此罢休,夜里鬼鬼祟祟潜伏于王家借住的房屋附近,伺机窥视动静。陈秀贞顾不得自己伤痕累累,内心焦急的是,在敌人监视下无法再给习仲勋送饭送药,纵使他不被敌人抓住杀害,也会饿死或者病死。所以,她忍着伤口的疼痛,白天上街讨饭,尽可能弄些好吃的东西留下来,晚上,母子三人设法避开敌人视线,送饭和白糖水给习仲勋充饥解渴。有时趁着敌人松懈,在夜深人静时偷偷将习仲勋引回家,把省下来的大米、猪耳朵肉等烹成有营养的饭菜,给习仲勋补身体。就这样,陈秀贞母子冒着生命危险,与习仲勋一起艰难地度过了17个日日夜夜。习仲勋在陈秀贞母子的舍命保护、精心照顾下,不仅一次次躲过了敌人的搜捕,而且伤势也已大好,身体基本复原。这期间,习仲勋一边感激陈秀贞母子的舍命相救,亲切地叫陈秀贞“干娘”,称王治洲“干哥”,一边耐心帮助陈秀贞母子四人认识革命、理解革命,在陈秀贞母子觉悟提高的基础上,习仲勋介绍陈秀贞和王治洲母子二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此后的多年里,陈秀贞家便成了中共的一个地下交通站,为党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当习仲勋告别陈秀贞老人回边区时,陈秀贞毅然决然地把刚满14岁的小儿子王治林交给他,让带到红军队伍里去为穷人打天下。两年后,红军游击队骑兵战士王治林在旬邑县一次与白军的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16周岁。

  因为是中共地下交通站,敌人反复骚扰,致使陈秀贞一家在耀县无法安居,遂于1948年举家迁回她的出生地——山阳县北沟寺村社另组一个叫石槽的小山沟,过起了近乎与世隔绝的生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担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的习仲勋同志,念念不忘这个革命家庭和这位胜似亲娘的“干娘”,多次派人查找未果,直到调任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后,还给耀县写信。耀县经过查找,得知陈秀贞已于解放前搬回原籍,遂将信件转发山阳县人民政府。石槽立地条件极差,灌木荆棘丛生,没有一块平地,距板岩镇超过30公里,逼仄的山路崎岖难行,赶趟集得整整一天,陈秀贞家又在半坡上,提桶水就需半个钟头,生活极其不便。为了照顾烈属,板岩区公所在今板岩镇王家村前沟组(原油坊沟)为其盖瓦房三间,并划分了土地。1954年春,王治洲又携老母迁居条件较好的眉县,先在营头洪河大岔暂住,不久于金渠镇黄家坡村定居。

  陈秀贞舍命勇救习仲勋的事迹,据中央文献出版社编辑出版的《习仲勋传》(上卷)第五章最后一节记述:“在这段时间内,习仲勋受到了王姓农民老大娘的掩护和悉心照料。”习仲勋曾回忆说:“她半夜里把我从山林里叫回来,在她家里给我吃米饭,做猪耳朵肉,有时还把白糖给我送来。”他十分感激老大娘的体贴照顾,亲切地称她为“干娘”……同样,陈秀贞老人也一直十分惦念习仲勋。1958年10月,受习仲勋邀请,王治洲搀扶着陈秀贞老人,带着红薯、包谷糁和臭豆腐等土特产登上了去往北京的列车。时隔多年之后,这对“母子”再度相见,习仲勋一家轮流侍陪陈秀贞、王治洲母子看戏、看电影、游览风景区……这一住就是三个月。1960年10月,陈秀贞去世,享年80周岁,由周至、眉县两县政府联合出资安葬,并召开隆重的追悼大会。习仲勋悉闻噩耗,立即发来唁电,表示深切哀悼。2002年5月,习仲勋逝世,但两家在革命战争年代缔结的跨世纪情谊仍在延续,每到重大节日,王家后人就会接到一个来自北京的问候电话!

  在金渠镇黄家坡村,我们分别采访了陈秀贞的孙子王来娃、曾孙女王实英(原名秋英,经齐心女士改名),进一步验证了杨虎平先生的讲述和史料的真实性。

  我们历时5天时间,行程2000多公里,走访3市4县区3镇6村50余人,追寻革命妈妈陈秀贞踪迹。北沟寺原村支书、83岁的龚胜财对陈秀贞还有深刻印象:“那可是个歪火(厉害)老婆儿,平日不言不传,若见到不平事,特别是忤逆不孝子,她就上前拿耳巴子照脸上抽,拿拐拐照头上磕。”这就是陈秀贞,一个普通的山阳农妇,无论流浪何处,行囊中都装着豪侠和正义!

  • 相关阅读
  • 守护血液 共同战“疫”

      南玺 宋雨萌  张永发正在献血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血型检测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酶免检测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疫情来临时,举国上下无数抗疫战士义无反顾地奋战在一线,舍生忘死,无怨无悔。在我市,也有...

    时间:03-26
  • 一小区门面房楼顶着火遮阳布险酿大祸

      本报讯(白志鑫)3月24日19时左右,位于市区文卫路南段的锦园水岸小区门面房楼顶突然起火,一时间黑烟滚滚,火势凶猛,丹南路特勤站消防员19:11分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两辆消防车12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及时将...

    时间:03-26
  • 商洛市推出肺结核防病知识宣传片

      本报讯(胡蝶)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市疾控中心走上街头、社区、机关、学校,发放宣传册,向人们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因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市疾控中心还推出了肺结核防病知识宣...

    时间:03-26
  • 刘伟在山阳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本报讯(王昱)3月25日,副市长、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复工复产组组长刘伟在山阳县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刘伟一行先后来到山阳县工业园区陕西天之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奥科粉体有限公司、电子信息产业...

    时间:03-26
  • 薛小毛在洛南指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本报讯(张靖)3月25日,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薛小毛在洛南县召开疫情防控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汇报座谈会。  在听取县委工作情况汇报后,薛小毛指出,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市工作要求,坚持两手...

    时间:03-26
  • 商洛市安排部署意识形态工作

      本报讯(记者 张瑞)3月25日,全市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2020年第一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指示,安排部署今年意识形态工作。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马生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

    时间:03-26
  • 铁腕整治 打建结合

      ——2019年我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纪实  石建盈  2019年,我市坚持依法治理、打建结合、统筹协作、社会共治原则,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在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重拳出击,协...

    时间:03-26
  • 商洛市举行全警实战大练兵开训仪式

      本报讯(记者 张瑞 见习记者 韩露)3月25日,我市举行全警实战大练兵开训动员仪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文罡出席开训仪式并宣布活动开始,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于震主持开训仪式,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

    时间:03-26
  • 李豫琦到商州丹凤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准备工作

      本报讯(记者李亮)3月25日,市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豫琦带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商州区、丹凤县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准备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学校春季开学视频调度会精...

    时间:03-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