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市出台三项制度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我市出台三项制度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3-31 08:57:1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冀新鹏)日前,我市将派驻督战、督查暗访、倒查问责作为推进“三排查三清零”的有力措施,周密安排、迅速行动、扎实开展,确保6月底前全面实现脱贫任务、整改任务和漏洞短板三清零目标,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市上印发《派驻县区督战脱贫攻坚工作方案》,从脱贫攻坚县区工作团牵头部门抽调一名正县级领导任组长、工作人员从市级八办两组牵头单位抽调一名科级干部和一名业务干部,组建七个督战组,分别派驻七个县区和商洛高新区。派驻县区督战组每半个月向市委、市政府报告督战工作情况,实行督战组组长和县区及商洛高新区党政主要领导双向签字的制度。督战组在督战县区和商洛高新区面上相关工作落实情况的同时,随机抽查部分镇、村、户和项目进行实地查看核实。对督战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召开反馈会、下发督战建议书等形式,向县区和商洛高新区及时反馈,提出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县区和商洛高新区能够解决的,要督促及时解决,并跟踪督导落实;需要提请市委、市政府和行业部门协调解决的,及时向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报告,予以协议解决。

  市上出台《商洛市脱贫攻坚督查暗访工作实施办法》,成立两个巡回督查组,采取联合督查暗访、行业督查暗访等形式,以暗访为主,抽村入户、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座谈走访,重点督查中省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动态监测、资金使用、“三排查三清零”和“一查一补两落实”工作推进落实、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扶智扶志、驻村帮扶、问题整改等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直奔一线、直插问题,常态化、高频度开展督查暗访跟踪,形成两个组督查暗访对象轮换、反馈问题跟踪督办,每轮督查暗访制定工作方案,实地督查暗访工作结束后向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报送情况的“闭环”工作机制。

  市上印发《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全力保障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工作方案》,市纪委监委成立“三排查三清零”倒查问责工作专班,由市纪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下设1个综合协调组、3个作风巡查问责组,巡回开展纪律作风巡查。将监督重点和市、县区纪委监委举报电话在《商洛日报》、商洛电视台和纪检监察网公开公示,及时受理群众检举举报。每月双周周二研判移送督查督战和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线索,防止问题积压、责任泛化。市县纪委监委每月通报一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以案明纪说法,深化纪律教育、强化警示震慑。坚持“一案双查”,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既追究党委(党组)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又追究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以强有力的问责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 相关阅读
  • 医院普通门诊已恢复正常 市民就诊需做好个人防护

      胡蝶  近期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市多家医院已基本恢复正常的就诊秩序。市民去医院看病需要注意哪些事项?3月27日,记者走进市中心医院、商州区医院、商州区妇幼保健院等医院进行了解。  商州区医院、...

    时间:03-31
  • 全市1.7万高三学生开学复课

    3月30日,商洛中学1644名高三学生携带健康检测卡及返校健康承诺书有序到校报到。据商洛中学校长周志刚介绍,学校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制定相关入学流程,确保高三学生安全返校,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复习备考工作。(王孝竹...

    时间:03-31
  • 商洛市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本报讯(姚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商洛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立足本职,积极发挥“监督再监督”作用,推动全市环境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战“疫”第一线,不断巩...

    时间:03-31
  • 商洛市努力打造“净美商洛”

    启动实施两项行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我市努力打造“净美商洛”  本报讯(任勇刘媛媛)为全面优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打造山清水秀村靓的“净美商洛”,近日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实施“村庄...

    时间:03-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