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首部电影秦岭花开诞生记

商洛首部电影秦岭花开诞生记

2020-06-12 08:55:2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陈发春

  日前,电影《秦岭花开》(原名《李长庆》)工作组先后邀请省市有关专家进行内部观看,在影片送审前征求意见和建议。当91分钟的影片放映完,听到一阵阵掌声和赞许声时,大家欣慰地笑了……

  2017年4月24日,山阳县卫计干部兼口头坪村党支部书记李长庆因连续3周忘我工作,加之常年积劳成疾,在口头坪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时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李长庆牺牲后,陕西省委、商洛市委分别追授李长庆同志为全省、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并号召全省、全市干部群众向李长庆同志学习。

  为了更好讲述李长庆的扶贫故事,更加生动学习践行李长庆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精神,市发改委、市文化旅游产业办公室以李长庆为人物原型,策划了我市首部电影作品《李长庆》(经过电影主管部门批准,现更名为《秦岭花开》)。笔者作为创作团队的成员,见证了这部电影的整个创作摄制过程……

◆认真策划加紧开拍

  商洛策划一个扶贫电影项目意义何在?

  市发改委、市文旅办为此反复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座谈和探讨。大家认为,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策划拍摄一部扶贫电影,既是向全国脱贫攻坚战线牺牲的扶贫干部致敬,聚集脱贫攻坚正能量,为商洛市夺取脱贫攻坚胜利营造良好氛围,同时这一项目也是我市首次由党委政府主导、政企联合实施、取景地全部在商洛的一个影视项目,必将开启商洛文化产业的新篇章。

  电影项目如何策划运作?

  对全市宏观经济的主管部门发改委来讲,这是个不小的挑战。因为我市有关党政部门从未主导过电影项目,曾经热播的电视剧《悲情母子》也只是在我市柞水县凤凰古镇部分取景,我市并未深度参与。其他的电影如《血战漫川关》等,虽然采用发生在我市的真实事件,但是有关部门也未曾接触过电影摄制方。于是,市发改委、市文旅办有关负责同志发扬“敢于吃螃蟹”的精神,在突击学习影视作品运作规律的同时,专程到西影集团拜访有关领导、制片人和导演,咨询电影有关摄制流程及支撑技术,为项目策划做好理论知识储备。为了确保策划的项目具有专业性,先后召开了项目论证会、剧本座谈会,并多次深入扶贫一线调研,为项目策划积累丰富素材。

  从项目提出、论证到制定较为成熟的实施方案,历时一年多。电影《秦岭花开》实施方案上报市委宣传部后,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拍摄工作专班,由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扶贫局、市公安局、山阳县有关负责同志为成员。专班要求电影务必在2020年前上映,为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献礼。

  所剩时间不足一年,市发改委、市文旅办立即会同电影出品单位西安画之梦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成立拍摄工作组,开启“五加二”“白加黑”工作模式,抓紧推进项目实施。

  2019年8月22日,电影《秦岭花开》在西安举行新闻发布会;2019年10月10日,电影《秦岭花开》在山阳县举行项目启动仪式……正是所有参与电影创作的领导、专家和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电影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点滴爱心汇聚温暖

  电影《秦岭花开》的导演强小陆是我国一级导演,早已过退休年龄。作为西影集团的老一辈导演,他本该居家休养,或者幕后指导一下学生。但当看完剧本之后,他被李长庆的精神深深感动,不仅没有因项目投资额小、导演报酬低予以拒绝,反而欣然接受出品单位的邀请,立即带领摄制组奔赴商洛,深入基层采访和体验生活。摄制组招募演员时,尽管剧中很多演员已是“老戏骨”,但是在这部影片中,他们对于报酬都没有过多的计较。

  据统计,为了解最真实的李长庆和体验基层扶贫工作的艰辛,摄制组累计往返李长庆的工作地及家乡近百次,采访我市优秀村支书20人、优秀第一书记10人,走访李长庆生前同事、亲属和当地村民好友上百人。令人欣慰的是,摄制组所到之处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和鼎力协助,特别是李长庆的家属不厌其烦地帮助摄制组回忆李长庆生前的点点滴滴,同时为电影的顺利拍摄提供无私支持。也正是这些采访和体验,让摄影组了解到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如李长庆的父亲也是一位老党员,也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电影《秦岭花开》是一部主旋律扶贫影片,票房收入很难做到收支平衡,也很难融到商业投资,因此,这部电影资金来源主要靠市发改委、市文旅办、山阳县政府以及出品单位西安画之梦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筹措。西安画之梦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看到我市财政资金困难后,率先投资100多万元给摄制组用于开展前期工作。商洛日报刊登电影《秦岭花开》赞助公告后,我市商州森弗公司、山阳德润康公司、商南宏昌公司,以及陕西鸿瑞公司、陕西德生源公司纷纷献出爱心,向摄制组捐款捐物,极大地缓解了项目资金不足的压力,使电影如期完成了摄制工作。

◆精心打磨力争精品

  《秦岭花开》摄制组整个团队十分敬业。比如,为了展现商洛地道的民俗文化,在电影正式开拍前1个月,摄制组集中驻扎在山阳县,邀请山阳县文化馆和山阳县剧团的老师详细讲解当地风土人情,重点学习地方戏漫川大调。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在影片中融入漫川关一带濒临失传的“漫川大调”这种古老戏种,摄制组还邀请来我省“三五人才”专家、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陈大明教授,深入挖掘“漫川大调”元素,为影片创作了主题曲及配乐,并组织演员提前20多天集中训练。通过山阳县剧团的专业指导,尽可能在影片中展现我市厚重的历史文化。

  商洛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如何在电影中展示,为商洛文化旅游做一次特别的宣传?这是最初策划本项目的初衷之一。

  为了拍摄出最美的山阳景色,剧组克服路上危险,携带大型拍摄设备6次登上天竺山取景。有时,剧组拍摄期间遇到大雪封山的极端天气,为了取得最佳镜头,剧组工作人员不畏严寒、冒着冻伤的风险坚持拍摄。

  李长庆是一位真正的人民公仆,对群众非常关爱,自己的生活却十分简朴,甚至没留下一张个人照片。怎么能在片尾逼真地展示李长庆本人的形象,摄制组邀请西安美术学院的教授根据有限的资料,用油画的方式绘画出了一幅李长庆的像。

  为了使电影作品精益求精,摄制组所有工作人员不怕苦、不怕累,只要能想到的就一定做到。例如,勘景组历时1个月采景,几乎走遍山阳的沟沟岔岔;美术组和服装组都提前1个月开始制作道具,翻修老房屋及制作服装,力求形象逼真;摄影组抢抓时间,不间断地在商洛各处采景,拍摄出了不同季节的镜头……

  “尽管是小成本制作,但是剧组全体工作人员都是‘大成本’付出,没有丝毫保留和懈怠,争取拍出最佳作品。作为出品人,我非常敬佩这个团队,他们在《秦岭花开》中为大家真正奉献了一场兢兢业业的演出。”西安画之梦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同志这样评价《秦岭花开》剧组。

◆甘于奉献倾情出演

  这部扶贫电影投资额小,总投资甚至不到商业影片的零头,加之取景地涉汲在山阳县几个镇办,战线长、路途远,演职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极差。但是,每一位工作人员从不抱怨,以实际行动认真地践行李长庆生前甘于奉献的精神。

  电影男一号的饰演者张译文30多岁,是位帅气小伙,他曾在《大秦帝国》《大主宰》等中有精彩演出。这次,由他担纲主演50多岁的李长庆,年龄差距较大。为更好地演好角色,他很早停止了健身活动,特别是他酷爱的长跑运动,以便能够快速地增加体重,让面容憔悴,看来更加显老。虽然为电影拍摄付出了许多,但张译文说,这是值得的,这也是学习李长庆精神的一种方式。

  电影在外景拍摄期间,一名主要演员的母亲不幸去世,由于摄制组有300多人,每停止一天将额外支出20万元的费用,加之工期安排紧密,时间不容耽搁。这位演员忍住丧母之痛,一直坚持到拍摄完成后才赶回家奔丧。当别人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时,他回答:“拍摄李长庆,就是要学习他不忘初心、勇于牺牲的工作精神。想想如果是李长庆,他会怎么做?”

  因为拍摄地路途遥远,到驻地需要1个小时车程,导致工作人员给剧组送的工作餐几乎顿顿是冷饭,但是大家相互理解。长时间的低温户外拍摄,有一名演员重感冒,嗓子失声,但他坚持白天拍摄,晚上到山阳县医院做雾化、打点滴……多少个日日夜夜,剧组的成员一起度过,即使吃不好睡不好,但无论导演、演员,还是其他工作人员,没有一个人有怨言。他们说,是李长庆对群众的大爱感染了他们,大家已经像是亲人一样,关心彼此,爱护彼此!

  据电影《秦岭花开》出品人杜乔伟介绍,电影《秦岭花开》已经完成了全部后期制作工作,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正处于国家电影主管部门的审批阶段。这部电影原定于今年“五一”前后在全国院线上映,目前只能在业内举行小范围放映,不久之后将在全国院线与观众见面。届时,随着电影《秦岭花开》的公开上映,相信一定会将商洛扶贫干部的感人事迹传播到全国各地,也一定会将商洛优美的自然风光展现给全国观众。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幼儿园陆续开学

    、  6月10日,部分幼儿家长在市幼儿园办理入园手续,幼儿将于6月15日入园。(记者 陈静 摄)、  6月10日,丹凤县竹林关镇丹水幼儿园开园,老师为学生测量体温。(宋雨萌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倩)6月10日,经我市各...

    时间:06-12
  • 商洛市98个财政所举行集中挂牌仪式

      本报讯(赵立新)6月11日上午,按照全市调整完善镇办财政管理体制工作的要求,我市六县一区98个财政所举行集中挂牌,市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赴各县区参加挂牌仪式。  市财政局要求,各县区财政局及财政所要以调...

    时间:06-12
  • 李豫琦在丹凤暗访检查脱贫攻坚工作

      本报讯(记者 李亮)6月11日,市委副书记李豫琦深入丹凤县花瓶子镇暗访检查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精准”二字,下足“绣花”...

    时间:06-12
  • 柞水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干部培养选拔主阵地

      锻炼在一线 识别在一线 选用在一线  柞水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干部培养选拔主阵地  本报讯(明晓东 谢非)“作为一名第一书记,我只是认真做好了我应该做的工作,能够得到组织肯定,这给了我莫大的鼓舞。&r...

    时间:06-12
  • 商洛市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

      巩固脱贫成果 助推乡村振兴  我市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  本报讯(记者 张力宏)近日,为全面提升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指...

    时间:06-12
  • 积极发挥代表作用 服务追赶超越大局

      张凯盈在走访看望部分人大代表时强调  积极发挥代表作用 服务追赶超越大局  本报讯(祝东坡)6月1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凯盈深入市区走访看望部分人大代表。他强调,各级人大代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

    时间:06-12
  • 商洛市举办“世界认可日”食品检验实验室开放活动

      本报讯(陈丹娅 郭丽萍)6月9日是第13个“世界认可日”。为进一步提高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的社会认知度,市市场监管局围绕今年“世界认可日”国际主题“认可:改善食品安全”,举办了...

    时间:06-11
  • 返乡创业种天麻

      宋雨萌  “回乡创办公司做天麻生意,圆了我的创业梦,同时也带动了更多的人就业。我自己就是农村娃,在农村长大,能带动大家增收是我的荣幸。”商洛市天人合一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盼说。  近...

    时间:06-11
  • 商洛市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

      本报讯为扎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我市统筹谋划、多措并举,及时组织开展《民法典》系列学习宣传活动,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热潮。  高点谋划强部署。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委宣传部联合印...

    时间:06-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