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产业能手 致富帮手

2020-06-23 09:14:3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宋雨萌

  为了实现自家富裕,他大胆发展养殖业;为了带动群众致富,他变身产业致富领头人;为了村里的产业发展,他搬石块时不小心跌下山崖受伤;如今,为了村里环境更美,他又拖着未愈的伤东奔西走……他,就是丹凤县武关镇南坪村副主任田吉良。

  养殖能手 帮带乡邻

  田吉良家住武关镇南坪村寨子塬组,幼时家境贫寒,但他头脑灵活,踏实肯干,18岁时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2007年,他发展了一万只蛋鸡,成了村里有名的养殖大户。2012年,为响应政府号召,田吉良带头开办养猪场,经过七八年的发展,目前田吉良的养猪场存栏120头,去年仅养猪一项净收入17万元。“去年村上工作太忙,儿媳在县城教书,妻子照顾孙子,我一个人忙不过来,就没有上小鸡仔。”田吉良笑着说道。

  对于田吉良来说,2013年是他毕生难忘的一年。由于伪狂犬病毒的侵袭,猪场200多头猪死亡;由于肾传支病毒的扩散,鸡场里5000多只鸡不能下蛋。这一年,田吉良赔了30多万元。眼看这样下去不是办法,经深思熟虑后,田吉良带领10多名村民去关中、延安等地修河堤、出苦力赚钱。

  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后,2015年他回到家乡南坪村,重整旗鼓,从头再来。听闻大荔县的蛋鸡不错,他实地考察后,从大荔县引进5600只蛋鸡,吸取从前的教训,更加注意养鸡时的防护工作,将老本行继续下去。同时购买了20只能繁母猪,自繁自养,不断发展壮大。看到他的养殖业越做越好,乡亲们也跟着养猪养鸡,有养殖问题都会找他帮忙,他总是热心地帮助大家。

  2015年,在乡亲们的支持下,田吉良进入南坪村两委会。当了村干部,他更是发挥自身所长,积极帮助群众发展产业。南坪村每年都要开展4至5次种养殖技术培训,田吉良担任讲师,为村民传授他的养殖经验。村民解朝存今年50岁,原住曾家沟,去年搬迁至武关移民点,居住地的变迁使得他少了收入来源,只得出门打零工挣钱。田吉良了解情况后,到解朝存家中,与其深入交谈。“我在家能做啥?我也不想出去……”面对解朝存的困惑,田吉良给出了答案:“惠家坪村惠忠厚通过种植黄芩致富啦,咱这地方适合种植黄芩,你也可以试试发展黄芩,有啥不懂你随时打电话。空闲时间你还能继续打零工,这样你就多一项收入。”如今解朝存已发展了近10亩黄芩、1亩天麻,收入大大增加。

  尽责尽职 群众点赞

  村上的工作琐碎而复杂,田吉良用细心和耐心诠释了一名村干部应有的担当,很快得到大家的认可。家住曾家沟的杨金胜,大儿子杨奎平先天性腿部残疾,小儿子由于骑车摔倒落下了病根。生活的苦难使得他们防备心较重,不轻易接受他人的关怀。杨金胜家中水管坏了,田吉良找工具前去帮忙修;杨奎平大龄未婚,田吉良四处张罗帮忙介绍对象;杨奎平打工没出路,田吉良联系本村党员、驻南京商会副会长耿明生,动员他去南京商会务工……如今杨金胜一家看到田吉良,远远就会招呼他去家中喝水。

  2016年,田吉良同村支书段大民处理矛盾纠纷16起,谁家有点小矛盾,田吉良马上前去调解,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南坪村山大沟深山林众多,2016年以前几乎每年都会发生森林火灾,村委会加大宣传力度,逢会必讲。每逢重大节日,田吉良就去重点区域巡逻,找往日经常焚烧秸秆的村民谈话,2017年以来,南坪村无一起森林火灾发生。

  2018年7月,南坪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田吉良担任理事长。从此,他身上又多了一副担子,整天为村里的事情忙个不停。村民们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大家都笑着说:“田主任心眼儿好,要不是忙村里的事儿分心,把自家的产业搞好,他一年要多挣多少钱哩!”

  心系村务 带伤上岗

  四月的南坪村,树木葳蕤,芳草鲜美。笔者见到田吉良时,他正夹着拐杖跟巡查大队的工作人员一起督促村民将家门前院落的坑填上。“晚上这里没有灯,如果有人意外掉下去怎么办?拉些土把它填平吧,村里整个环境好起来,对大家都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一会儿,原本还略带抵触情绪的村民便答应用土将坑填平。

  南坪村村支书段大民关心地说道:“你腿还没好,还是多在家休息,工作不要太操心了,有我们呢。”“这两天好多啦,在微信群里看到你们都在忙,我也不能闲坐在家里呀。”田吉良答。

  据段大民介绍,去年3月份村上种了15亩猕猴桃,由于灌溉不到位,加上天气干旱,一部分猕猴桃树苗旱死了。今年3月12日,他同田吉良一起去西安市周至县买了一批优质猕猴桃树苗,回来后进行补栽。随后,二人去曾家沟看水源。“从那里将水引过来,就可以实现15亩猕猴桃的灌溉作业,可惜有两块大石头挡住了施工的路,吉良在搬石头时一不小心从崖边跌了下去……当时我们都吓坏了,急忙叫了救护车,喊了村民一起下去找他。”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段支书叹了口气,陷入沉默。

  田吉良主动打破了沉默:“真是不幸中的万幸,那个崖有十七八米高。我摔在水沟里,衣服全都湿了。大概半小时后,曾家沟的乡亲几乎都来了。他们把我放到门板上,把干净衣服给我换上,将我抬了上去。”

  半小时后,田吉良被救护车送到了丹凤县医院。经全面检查后,发现他的左脚踝骨出现裂缝,右股骨头骨折。3月19日,西安专家来丹凤为田吉良做了手术,两周后顺利出院。

  躺在医院的这段时间对田吉良来说无限漫长,当他看着微信群里其他干部都在入户、开会、整治村中环境,心中万般焦急。“村里事情多,多个人就多份力量。我得赶紧好起来回去和兄弟们一起工作。”躺在病床上的田吉良想。回到家后,他再也躺不住,就开始忙起了村上的卫生环境整治工作。

  如今,60岁的田吉良每天依然在为村上的工作忙碌着,说起自己这些年的辛苦与努力,田吉良瘦削的脸上露出了几分笑意:“我这人精神头好,也不怕苦累,能为群众干些事,看到村里建好了,村民日子过好了,心里就高兴!”

  田吉良的努力得到大家的认可。南坪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斌评价他:“田吉良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在群众中威信很高。发展产业时吃苦耐劳,开展工作思路清晰,既照顾了自己的小家,又顾了大家。他主动带领本村群众增收致富,乡村振兴需要他这样的干部。”

  • 相关阅读
  • 商洛火车站实施电子客票业务

      本报讯(记者谢非)为方便广大旅客出行,6月20日凌晨起,随着全国普速铁路电子客票系统一次性整体切换成功,标志着普速铁路电子客票顺利实施,商洛火车站同步实施普速铁路电子客票业务。  记者来到商洛火车站,看...

    时间:06-23
  • 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论坛暨环保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商举行

      本报讯(王曦峰)6月21日,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论坛暨“绿宝杯”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商州举行。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市政府、省作协、中国小说学会、陕西日报等单位相关领导和文学界知名人...

    时间:06-23
  • 商洛市“雪亮工程”建设工作专题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李亮)6月22日,我市召开“雪亮工程”建设工作专题会,总结前一阶段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于震出席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矫增...

    时间:06-23
  • 小木岭上新农民

      田琳  余之超,从一个全职妈妈,到创办陕西秦绿食品有限公司、打造本土特色品牌的企业负责人,这位中级职业农民,凭着自强、执着的精神和善于钻研的干劲,借助政策支持,去年实现产值1000万元,带动带联150多户...

    时间:06-23
  • 商洛市加强涉枪涉爆安全生产

      本报讯(记者 陈静)今年以来,我市以涉枪涉爆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为目标,加强民爆物品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各相关单位围绕民爆物品生产、储存、使用等环节,对爆破作业现场、...

    时间:06-23
  • 丹凤扎实推进行政许可权改革

      本报讯(李冲)丹凤县坚持“三步走”、建立“三个清单”、做好“三个一”、开展“三免服务”,推进行政许可权改革稳步开展。坚持“三步走”制订方案,指导改革...

    时间:06-23
  • 商南加快工业经济发展

      本报讯(代绪刚)近期以来,商南县有序推进中小微企业、规上工业企业和重点工业项目复工复产,全面加快工业经济发展。  县上严格落实“五个一”包抓机制,抓好工业项目建设和工业企业纳规。重点抓好镁...

    时间:06-23
  • 商南加快工业经济发展

      本报讯(代绪刚)近期以来,商南县有序推进中小微企业、规上工业企业和重点工业项目复工复产,全面加快工业经济发展。  县上严格落实“五个一”包抓机制,抓好工业项目建设和工业企业纳规。重点抓好镁...

    时间:06-23
  • 洛南多举措提振 基层干部精气神

      本报讯(刘军民)日前,洛南县出台《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完善各项激励机制,持续为基层减负,多举措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县上聚焦全县干部队伍现状和社会事业发展实际,突出实...

    时间:06-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