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南“五个联建”驱动经济发展“主引擎”

商南“五个联建”驱动经济发展“主引擎”

2020-07-10 08:43:5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谢超 余海龙 李治军

  “实行‘企社联建’,引导18户企业在6个城市社区建成社区工厂12个,吸纳3000多人就近就业,实现产业增效100多万元。”

  “实行‘村企联建’,带动全县新发展猕猴桃基地1万亩、食用菌1亿袋、茶叶1万亩,新建经济林1.5万亩,打造出富水茶海公园、丹江莲花湖桃花岛等一批产业新基地。”

  ……

  这一串串数字,记录了商南县实行“五个联建”党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效果。

  今年以来,商南县以增强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党建引领、整合组织资源,精心开展“五个联建”工作,着力把联建单位“人财物”作用合起来、“点线面”优势串起来,引领带动高质量发展,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政企联建促发展环境“优起来”

  “县茶叶局领导多次到公司实地调研,为我们争取到100多万元的茶叶专项扶持资金,还组织茶叶专家为我们量身制定了老茶园改造及加工技术提升方案,解决了老茶园改造和鲜叶加工技改的燃眉之急。”说起茶叶局,商南县秦岭泉茗茶业公司党支部书记段小雷赞不绝口。

  为支持企业和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商南县组织36个承担优化营商环境任务的部门党组织与60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结对共建,每年到联建企业和社会组织宣讲一次惠企政策、联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讲一次专题党课,并在党务干部培养、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生产经营等方面帮助企社解决实际困难。同时,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选取3名优秀干部担任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择优选派38名党建指导员联系服务102家企业和社会组织,聚力推动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

  目前,联建部门党组织先后到企业和社会组织宣讲相关优惠政策60多次,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0多场次,帮助企业和社会组织争取项目资金600多万元,协调解决发展难题26个。

企社联建促治理效能“强起来”

  “红又福、天魅之裳、百鹿同源3家企业在我们社区成立了3家社区工厂,促使群众就业388人次。这不仅让社区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更减少了无业群众基数、减轻了社区治理难度。”谈到“企社联建”为社区带来的好处,商南县城关街办东兴社区党支部书记魏海玲很满意。

  为推动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商南县组织21个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与6个城市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引导他们通过签订共建协议、干部交叉任职、人才结对培养等加强组织共建,通过共同开展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等推进活动共联,通过整合盘活信息、阵地、文化、服务等实现资源共享,发挥企业和社会组织优势帮助所在社区办实事,推动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服务群众。

  目前,共有80多名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到所在社区认领服务项目130多个,集中解决安全隐患、治安防控、矛盾调解等问题100多个。

村企联建促贫困群众“富起来”

  “家里建起了楼房,买了电视机、电冰箱和小轿车……”说起脱贫,商南县富水镇油坊岭村贫困户朱慧琴感触良多。朱慧琴一家脱贫很大程度受益于油坊岭村实行的“村企联营”好机制。

  为帮助联建村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商南县组织75个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与53个村党组织采取“一联一”或“一联多”的方式结成联建对子,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每年结合实际到联建村开展一次产业就业宣传和技术培训、联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商贸扶贫等方面帮助联建村办实事,全力助脱贫促振兴。

  截至目前,商南县累计有75个企业和社会组织为联建村投入资金1100多万元,组建集体经济合作组织115个,实施帮带项目60多个,带动全县1900多户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企企联建促小微企业“壮起来”

  “我们组织陕西光大祥盛中药材发展公司与陕西神农兔业发展有限公司结对共建,引导中药材基地将兔场养殖粪便作为底肥,种植苦参等中药材,用苦参秆喂养兔子增强抗病力,既实现了废弃物循环利用,又提高了两个公司的效益,形成了企企联建互促发展的好局面。”谈起镇上如何推进“企企联建”,青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章瑞娓娓道来。

  为推动企业之间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商南县组织20个三星级以上党组织与46个三星级以下党组织、26个企业党组织与12个社会组织党组织,通过建立产业党建联盟、全产业链党组织等方式结成联建对子,每年联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制定和落实一系列促进产业发展壮大的具体措施,集中解决一批实际难题,实现以“党建聚和”引领“产业整合”的联建效果。

  到目前,联建党组织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0场次、共同制定和落实促进产业发展壮大的具体措施60条,共同解决实际难题20多个。

党群联建促职工关系“密起来”

  “国漆产业园党支部投资72万元建成了涵盖图书阅览、体育健身等内容的职工之家,组织13名班子成员结对帮扶18名困难职工,并为全体职工缴纳‘五险一金’,推动形成了党群互动、和谐共生的良好局面。”这是商南县实行“党群联建”的缩影。

  为团结凝聚企业和社会组织职工群众支持发展,商南县实行党建带群建,全面整合党、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优势资源服务企社职工,组织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班子成员、管理人员与生活困难职工结对帮扶,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按规定为职工缴纳“五险一金”、创造条件改善职工生活、提高职工待遇,进一步提升职工群众对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群团党组织的满意度。

  目前,商南县已有18家企业和社会组织组建了群团组织,39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建起了职工公寓,并为职工缴纳“五险一金”,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 相关阅读
  • 为报党恩义务扫路三年

      张 宏  “国家给了低保,把我命救下了,只要能动弹,我就要给社会做些贡献。”7月10日一大早,洛南县景村镇八一村九组贫困户刘秀芳拖着病弱的身体,早早地拿着扫把清扫街道。这个义务劳动习惯,她已...

    时间:07-15
  • 商洛市评选“五美庭院”“五美村民”

      本报讯(南星)今年4月份以来,我市扎实开展“五美庭院”“五美村民”评选活动,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用勤劳双手建设环境美、风尚美、生活美的新家园。  市委宣传部制定下发了《关...

    时间:07-15
  • 矿山救护实战演练

      杨鑫  事故点勘查  背负着 20 公斤的装备走完 1000米的矿洞, 队员汗流浃背 。  更换呼吸器科目演练  战前集合,分配任务。  7月8日,一场紧张有序的矿山井下救护实战演练在商州区高岭沟锑矿作业区内进...

    时间:07-14
  • 高温来袭 夏日经济升温

      白志鑫北新街某饮品店,顾客排队购买饮品。某商场的化妆品专柜,防晒补水相关产品受到顾客的青睐。  入夏以来,我市气温不断攀升。7月6日,小暑当日,记者走访市区各大商场、超市、化妆品店,发现空调、防晒霜...

    时间:07-14
  • 省信访工作督导组来商督导检查

      本报讯(记者 陈静)7月9日至10日,省信访工作第七督导组在我市督导检查上半年信访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督导组一行先后深入商南县金丝峡镇、清油河镇和丹凤县竹林关镇、棣花镇,实地督查评估、查看资料、网上调阅案卷...

    时间:07-14
  • 商洛市部署消防安全工作

      本报讯(记者 陈静)7月13日,我市召开消防安全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全市消防工作会议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3年行动推进电视电话会议,总结2019年消防安全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和全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时间:07-14
  • 商洛市召开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工作推进会

      本报讯(记者 余婷)7月9日,我市召开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工作推进会,听取2020年陕西省暨商洛市“三下乡”活动省、市部门承诺项目落实情况,安排部署2020年“三下乡”活动...

    时间:07-10
  • 商洛市6县入选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

      本报讯近日,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二批)》,我市洛南、丹凤、商南、山阳、镇安、柞水6个县入选长征片区(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红二十五方面...

    时间:07-10
  • 商洛市选手在全省云颠球大赛上获奖

      本报讯(记者 王孝竹)7月5日,“我要上全运”全民健身“云”行动陕西省云颠球大赛总决赛在陕西丈八足球基地圆满结束。我市洛南县选手齐方荣获“一分钟头球”项目第二名。  据了解...

    时间:07-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