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逆行的白衣天使 追梦的商洛姑娘

逆行的白衣天使 追梦的商洛姑娘

2020-08-18 09:01:0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陈丹娅

杨丽在机场城际值守点工作

雷姣欣做鼻咽拭子采样

  近期,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喝啤酒吃串串又成了商洛人生活的日常,当民众松了一口气正在举杯欢庆的时候,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成了当务之急。市中医医院的两名白衣天使杨丽和雷姣欣积极响应号召,走进咸阳国际机场,和其他医护人员一起为民众筑起一道疫情防控之墙。

  从7月20日至今,杨丽和雷姣欣已经在咸阳机场奋战了十几天。她们一个负责国际航班的采样工作,一个负责国内航班的测温工作,连日的高温天气,丝毫不能懈怠的坚守,让她们尝尽了追梦的苦楚,也更坚定了她们的追梦之路。正所谓“疾风知劲草”,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激起了她们的家国情怀,更让她们带头走进一线,展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力量。她们坚守岗位,兢兢业业,不放任何一个潜在的病毒携带者走进三秦大地。

护士职业是我梦想开花的沃土

  “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刻我就觉得梦想也是需要经营的,护士只是一种职业,而这种职业就是我梦想开花的沃土。”

  说这句话的人是市中医医院外科一病区副护士长杨丽,去机场支援的时候,她被分到测温组,经过专业的培训,第二天就开始上岗了。杨丽主要负责国内航班测温工作,机场三层楼两名测温人员,一个班次12个小时,凌晨3点接班。一次转移高温患者时,杨丽不小心将自己的防护服划破了,重新换上防护服的她变得格外小心翼翼,她说,只有医护人员才懂得防护服的意义,她得珍惜!

  杨丽每天的工作就是给通过仪器测量的高温患者用水银温度计复测一遍,由于她对接的是国内航班,所以高温人群比较少,可是机场一刻也不能放松警惕,即使只有一个人,测温员也要守候在旁边,确保万无一失。杨丽说这份工作不辛苦,一天测不到几个人,工作很简单,流程也很容易,就是30多摄氏度的高温,让她感觉天天都在“蒸桑拿”。

  为了减少脱防护服的时间,杨丽只是在吃饭的半个小时内顺便去趟厕所,她不敢喝水,生怕喝水就要上厕所。每次脱下一个半小时,休息的12个小时,另外的10个多小时都在防护服里“蒸桑拿”。带队领导体恤他们,让大家轮班,都少干一点。但一想到这是为祖国作贡献,杨丽不想轮班,除去正常休息时间,她恨不得一日三餐都不吃了,牢牢守在第一线。

  “这段时间我很感谢我的家人,在我老公出车祸腿骨折的时候,他们轮流照顾,让我没有后顾之忧,我更应该坚守岗位,为梦发光。”杨丽说。杨丽家里姊妹五个,兄弟姐妹们都很支持她的工作。就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杨丽还成为市中医医院筛选的支援武汉预备人员之一。她也通过多种方式表达了要为疫情贡献力量的心声,想在国家遇到危难的时候站出来做点什么。这一次初步实现了她的梦想,她还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为祖国贡献力量,“哪怕天天‘蒸桑拿’,我也愿意!”杨丽说。

我们也是身披铠甲的战士

  “你们都觉得护士是可爱的白衣天使,实际上,我们也可以是身披铠甲的战士。”

  说这话的是雷姣欣,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全省优质护理先进个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她和杨丽一样多次写下请战书,请求支援武汉。在疫情防控期间,她放下8个月的小女儿,主动加入医院的一线防控队伍之中,她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只要心有梦想,哪里都是战场。

  7月20日,刚被分配到采样组里,雷姣欣就接到了工作任务,组里15个人为抵达咸阳机场的一趟来自境外的航班的乘客及机组人员近300人做鼻咽拭子采样、采血。雷姣欣跟随老师们,奋战了将近4个小时,直到凌晨两点才结束工作。回到宿舍,疲惫不堪的她才发现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已经湿透了,袜子都粘在脚上,半天脱不下来。

  相比国内航班,雷姣欣的国际航班风险更大。每天都在三四个平方米的空间里采样,二级防护措施让她在防护服里有种窒息的感觉,根本感觉不到空调的温度。而且接触的都是境外来客,感染的风险很高。就在7月27日,他们组的采样人员,在某国入境航班旅客中,检测出一例确诊病例,成功阻止了境外输入病例的感染扩散。

  狭小的空间也可以是战场,每天归队的那一刻就充满了力量。可是当闲下来听到女儿的语音留言,一句一句“妈妈我想你”,让雷姣欣陷入了短暂的忧伤。“我最担心的就是自己被感染,感染的话好长时间都不能回家了;再一个就是担心女儿,娃放假了,奶奶要照顾妹妹,娃他爸也要上班,每次就是让老大自己一个人在家或者独自一个人去补课班,感觉挺对不起老大的,毕竟她也是孩子。”雷姣欣说。

  心里怀着对孩子的愧疚,行动上还是坚守着自己的梦想。雷姣欣的丈夫也很支持她的工作,两口子经常隔空加油打气。她的丈夫在扶贫局工作,为了让群众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忙得不可开交,她主动请战支援机场,为了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干得不亦乐乎。她说:“梦想是铠甲,家人是软肋。为了梦想,软肋也变成了铠甲。”她庆幸,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她还能上!

  • 相关阅读
  • 退伍老兵跨界创业富乡亲

      40个月的坚守,2000亩中药材,带动300多名村民人均年增收4000元  退伍老兵跨界创业富乡亲  本报记者 田琳 王倩李向民查看五味子生长情况工人在五味子基地科管  当兵5年,参加过老山战役,安置就业后工作不...

    时间:08-18
  • 坚定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信心

      南星  2018年商洛被列入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序列,给商洛人民带来了无限的期盼和荣光!今年是省级文明城市3年创建周期最后的大考之年、总评之年,各项工作已经到了“百米冲刺”阶段。8月11日,我市召开市...

    时间:08-18
  • 央视《走村直播看脱贫》走进商洛

      本报讯(记者李亮宋雨萌)8月17日,丹凤县棣花古镇宋金街上,游人如织,香气四溢。“椒盐荷花这道菜呢,吃起来非常香脆,是从这里的千亩荷花塘就地取材制作出来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

    时间:08-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