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联合村烤烟成为群众脱贫增收的“黄金叶”

联合村烤烟成为群众脱贫增收的“黄金叶”

2020-09-07 09:57:4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近年来,柞水县杏坪镇联合村充分发挥山地优势,因地制宜,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烤烟产业,科学种烟,巩固成果,烤烟成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叶”。

  当下正值烟叶采摘、烘烤的黄金时节。在杏坪镇联合村的烤烟种植基地,绿油油的烟叶随风起伏,烟农们正在田间地头忙着采摘烟叶。今年43岁的李开富,是当地的烤烟种植大户,从2002年开始种烤烟,现已有18个年头,在村里也是响当当的种烟能手。2019年,李开富的烤烟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了34亩,纯收入14万元,同时还带动了贫困户在他这里务工,实现了增收。

  “平常都是请工,请的一般都是村里的贫困户,我种的多一点,还专门固定了一个人常年给我帮忙,光他一个人都要开七八千块钱,加上别人的工钱,一年下来,将近两万来块钱吧。”8月27日,正在地头干活的李开富告诉我们。

  像李开富这样的烤烟种植大户,还有脱贫户胡家学,以前他们一家三口常年在外打工,看到乡亲们种植烤烟收入不错,而且国家还有补助政策,他果断决定回来。去年在村干部的帮助下,胡家学流转了30亩土地开始种植烤烟。

  “我们前年回来租人家的地,租人家的屋,在这底下种烤烟,去年种了30亩,收入了上十万块钱。我们看收入还行,就又租了一点地,今年34亩,目前看着还不错,估计能比去年多挣点。”胡家学说起烤烟种植高兴的合不拢嘴。

  联合村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烤烟种植规模一直上不去。近两年,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通过从市、县多方争取资金200多万元,把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的道路硬化了,而且还修到了田间地头和各家各户门口,因此烤烟产业也从过去几户零散种植增加到现在30多户连片种植,真正成了“一村一品”的主导产业。

  “现在种烟的地方基本都修了产业路,今年烤烟一下就增加了200多亩,直接收入可能达到300多万元,而且同时带动20多户贫困户在烤烟地里务工。”联合村驻村第一书记熊远斌介绍。

  “我们村主要是以种植烤烟为主导产业,同时还结合山地资源优势,辅助种植木瓜、白及、黄芪等,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下一步,我们将以集体经济为主,带动一、二、三组再种烤烟300亩,不断巩固脱贫成果。”联合村党支部书记吴礼金说起村里的产业头头是道。(侯沁琳)

  • 相关阅读
  • 洛南加强营商环境领域监督执纪

      本报讯(杨丹)今年以来,洛南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洛南县纪委监委把“转作风、夯责任、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与优化营...

    时间:09-07
  • 洛南加强营商环境领域监督执纪

      本报讯(杨丹)今年以来,洛南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洛南县纪委监委把“转作风、夯责任、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与优化营...

    时间:09-07
  • 创卫让商洛更美好

      ——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综述  金秋九月,漫步在商洛市区街头,一片片花草掩映的绿地,一座座风景如画的公园,一处处优雅别致的园林小景,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让整个城市生机勃勃、美不胜收...

    时间:09-07
  • 新学期,你好

      王倩 田琳  9月1日,新学期,新起点,新希望。我市各级各类学校秋季学期正式拉开大幕,全市共1500多所学校全部开学。学生如期回到校园,带着与老师、同学再会的喜悦和对知识的憧憬,个个脸上洋溢着笑容。今年春...

    时间:09-04
  • 警民携手救回欲轻生老人

      本报讯(米昊)9月2日,柞水县公安局凤镇派出所联合村民多方寻找救回了一名欲轻生的老人。  9月2日9时许,柞水县公安局凤镇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老人因家庭琐事与子女发生争执,写下遗书,于5时携带农药前往...

    时间:09-04
  • 凝聚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

    时间:09-04
  •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柞水县金米村

      种上小木耳 摘下贫困帽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柞水县金米村  本报讯 9月3日,央视《新闻联播》再次将镜头对准商洛,柞水县金米村的小木耳成为了关注焦点。  位于秦岭深处的陕西省柞水县金米村,曾经是深度...

    时间:09-04
  • 全市网络扶贫工作视频推进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 李亮)9月3日,全市网络扶贫工作视频推进会召开,总结工作、交流经验、部署任务,推动全市网络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市委副书记李豫琦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豫琦指出,网络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组成...

    时间:09-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