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新学期,你好

新学期,你好

2020-09-04 08:32:2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王倩 田琳

  9月1日,新学期,新起点,新希望。我市各级各类学校秋季学期正式拉开大幕,全市共1500多所学校全部开学。学生如期回到校园,带着与老师、同学再会的喜悦和对知识的憧憬,个个脸上洋溢着笑容。今年春季,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各项工作,保障了中小学学生平稳有序返校复学。在上学期基础上,各校进一步完善返校方案和应急预案,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全市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37万多名中小学幼儿园学生顺利开学,开启新学期生活。

开学第一课学什么

  新的学期各个学校开启了许多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9月1日当天,880名七年级新生迈进了市初级中学的校园,鲜艳的红旗、明净的教室、热情的老师、友爱的同学共同为新学期绘制了一幅朝气蓬勃的画卷。为帮助七年级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养成良好习惯,市初级中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下午的养成教育结束后,晚上8点,所有新生集中观看央视一套《开学第一课》节目。节目围绕“少年强,中国强”这一主题,以“担当·团结·科学”3个篇章展开生动讲述,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弘扬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展现中国少年儿童在这场战“疫”中的成长和精神面貌。课堂上,同学们听了钟南山、张定宇、张文宏等抗疫英雄分享的抗疫故事,对这些民族英雄肃然起敬,纷纷表示要向英雄学习,用知识武装头脑,用勤奋强化本领,用爱心奉献祖国。

  “开学第一天,之所以组织学生观看《开学第一课》,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积极的人生观,完善孩子们健康健全的人格,传播正能量。算是给孩子们送了一份隆重的‘开学大礼’。”七年级17班班主任代娅鑫说。

  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少不了。9月2日,正式上课的第一天,商州区第三小学的第一节课安排了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上课铃响,二年级七班班主任赵欢按时踏进教室。“过马路时不闯红灯,不在路上打闹,要有秩序;上下楼梯不要拥挤,靠右行走、主动谦让……”40分钟的课堂,赵欢用身边的事例、精美的图画,从纪律、礼仪教育和安全教育两方面,引导学生们重视人身安全。

  “学校各个班在开学第一课举行安全教育班会,让全体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平安、快乐、健康地成长。”赵欢说,各班学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对校园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防食物中毒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认真学习,通过安全教育,让学生懂得生命的宝贵。学生们纷纷表示,在新的学期里,要时刻把安全放在心头,做一个遵守纪律、注意安全的学生。

校园疫情防控平稳有序

  9月2日,早上8点不到,市幼儿园就迎来幼儿入园高峰。幼儿园同时开放3个大门,家长和幼儿按年级在指定门口有序排队,每个门口有多位值班老师给入园的每位幼儿测体温。测过体温、刷过入园卡后,在老师引导下幼儿排队进入教室。

  市幼儿园卫生保健室陈慧峰老师介绍说,开学前一周,园里组织人员对教室、食堂等公共场所进行了严格消毒,开学后每天实行按年级班级错峰上学、放学措施,最大程度减少密集人群接触。“学校有900多名幼儿,幼儿在园里吃早午餐,也会进行午休,所以,我们在日常卫生和消毒方面做得格外细致,也引导幼儿勤洗手,注意卫生,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常态化。”

  在商洛中学门口,学生进入校门后,走过电子体温检测通道,显示体温无异常的方能进入教室。“每天早中晚3次进校都会测体温,这已经成习惯了,同学们也都很自觉。”一名高三学生说。据学校总教处副主任刘超介绍,学校在上下学时同时开放两个大门,共设置了10个体温检测通道,用电子测温和手动测温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及时明晰学生入校时的健康状况。学校还在教学楼下专门修建了洗手池,并放置了洗手液、香皂等,引导学生注意卫生。他说,学校还有一部分住校生,为了保障学生用餐健康,学校及时在食堂门口放置了就餐流程图,建议学生饭前按“七步洗手法”洗手,排队进入餐厅后,自觉按照秩序取餐,不拥挤、不扎堆。同时,在餐厅饭桌上设有隔板,最大限度确保学生用餐卫生。“全校现在已经形成‘防疫讲卫生’的风尚,我们要求老师、学生树立更强的卫生意识。”刘超说。

  为了确保秋季学期全面顺利开学,市教育局在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方案的同时,发布了疫情防控告知书,要求各位教职员工、家长和学生在开学前14天每日做好个人健康监测,所有离开我市的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均须满足返回商洛后健康观察14天且身体健康的条件方可入校(园);对来自或途经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从境外返回商洛的师生员工及家长,返回商洛后严格执行相关疫情管控措施。

厉行节约从我做起

  开学季,我市多所学校围绕“节约粮食”开展主题活动,倡议学生厉行节约、拒绝浪费,从小做起、从我做起。

  早在开学前一周,商州区第二小学就号召学生利用微博、微信、网络直播等平台了解节约粮食的重要性,树立理性消费、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观念。学校少先队中队辅导员郭贤梅介绍,号召发出后,各中队的队员们积极加入节约实践的行列。“国家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为了在全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培养学生的节约习惯,学校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安排了一系列活动。”郭贤梅说。

  农民伯伯烈日下插秧,小朋友按需取餐,勤劳的小蜜蜂给向日葵在浇水,高举的“光盘”……学生纷纷拿起手中的画笔,绘制了精美手抄报,写下对“光盘行动”的理解,画出节约粮食的决心,并积极向家长、朋友宣传珍惜粮食,拒绝浪费。郭贤梅称,学校还通过张贴宣传画、评选“节约小卫士”、主题征文比赛等形式加强宣传,让节约观念深入人心。

  青椒肉丝、清炒西葫芦、紫菜蛋花汤,配上米饭。9月2日,丹凤县峦庄镇黄柏岔小学,80多个学生吃到了新学期的第一份免费营养午餐。“吃饭不浪费,吃多少盛多少,不够再来添。”老师们一边帮学生盛菜,一边细心叮嘱。“老师,我米饭要半份量。”有学生直接告诉老师所需饭菜的量。开学后,黄柏岔小学及时进行开学主题活动,校长陈中良介绍说,上课第一天,学校进行了升国旗仪式,在国旗下的讲话中,学校发出了勤俭节约的号召,向学生宣传了厉行节约的重要性。随后,各个班级进行了主题班会,办了主题黑板报,播放了宣传片,用不同方式让学生懂得爱惜粮食,从小树立节约意识。

  • 相关阅读
  • 联合村烤烟成为群众脱贫增收的“黄金叶”

      近年来,柞水县杏坪镇联合村充分发挥山地优势,因地制宜,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烤烟产业,科学种烟,巩固成果,烤烟成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叶”。  当下正值烟叶采摘、烘烤的黄金时节。在杏坪镇联...

    时间:09-07
  • 洛南加强营商环境领域监督执纪

      本报讯(杨丹)今年以来,洛南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洛南县纪委监委把“转作风、夯责任、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与优化营...

    时间:09-07
  • 洛南加强营商环境领域监督执纪

      本报讯(杨丹)今年以来,洛南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洛南县纪委监委把“转作风、夯责任、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与优化营...

    时间:09-07
  • 创卫让商洛更美好

      ——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综述  金秋九月,漫步在商洛市区街头,一片片花草掩映的绿地,一座座风景如画的公园,一处处优雅别致的园林小景,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让整个城市生机勃勃、美不胜收...

    时间:09-07
  • 警民携手救回欲轻生老人

      本报讯(米昊)9月2日,柞水县公安局凤镇派出所联合村民多方寻找救回了一名欲轻生的老人。  9月2日9时许,柞水县公安局凤镇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老人因家庭琐事与子女发生争执,写下遗书,于5时携带农药前往...

    时间:09-04
  • 凝聚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

    时间:09-04
  •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柞水县金米村

      种上小木耳 摘下贫困帽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柞水县金米村  本报讯 9月3日,央视《新闻联播》再次将镜头对准商洛,柞水县金米村的小木耳成为了关注焦点。  位于秦岭深处的陕西省柞水县金米村,曾经是深度...

    时间:09-04
  • 全市网络扶贫工作视频推进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 李亮)9月3日,全市网络扶贫工作视频推进会召开,总结工作、交流经验、部署任务,推动全市网络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市委副书记李豫琦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豫琦指出,网络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组成...

    时间:09-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