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守护绿水青山 呵护最美商洛

守护绿水青山 呵护最美商洛

2020-10-27 08:35:1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白志鑫

  金秋时节,天高气爽,色彩斑斓的商洛山风光旖旎、美不胜收,宛若巨幅画卷映入眼帘……这赏心悦目的美景,凝结着商洛人民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和付出的汗水,生态文明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带来的巨大改变,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十三五”期间,商洛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绿水青山越来越美,这不仅是群众的共同感受,而且有实实在在的数据为证:“十三五”以来,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比2015年削减了7.00%、6.4%,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七年保持全省第一,连续三年成为全省唯一进入全国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城市水环境质量连续四年居全省前列。

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

  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建设生态文明就是造福人类。随着“青山、碧水、蓝天、净土”四大保卫战全面打响,我市生态环境“颜值”持续提升。

  坚定打好青山保卫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以坚决的态度扎实开展秦岭地区违规建筑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实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完成了593个疑似问题线索排查。全力配合省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着力整治“五乱”问题,72个违规建筑问题、454个秦岭生态环境问题全部整治到位。进一步调整生态红线方案,优化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划定生态保护红线5658.54平方公里,明确和落实了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要求,坚决守护好秦岭中央水塔、民族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

  持续推进蓝天保卫战。制定并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四年行动计划”和“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落实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等各项措施。“十三五”以来,拆改燃煤锅炉308台591蒸吨,整治“散乱污”企业440家,淘汰机动车6163辆,完成造林23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8.37%。全市累计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330个,工业炉窑整治65个,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21家,全市155座加油站、69台油罐车全部完成油气回收治理。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七年保持全省第一,连续三年成为全省唯一进入全国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商洛蓝”成为商洛的靓丽名片。

  深入实施碧水保卫战。2016年又适时启动了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四年行动计划,实施了工业废水及尾矿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小流域治理、饮用水源保护等8大类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项目473个,全面完成了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9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10条主要河流22个监控断面稳定达到功能区标准,城市水环境质量连续四年居全省前列,确保了“一江清水供京津”。

  扎实开展净土保卫战。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完成了23个国家点位土壤采样监测、269家企业及尾矿库地块调查信息采集、150家企业风险筛查纠偏。投入资金6000万元,整治修复污染土壤789亩。在88个镇772个村实施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67个。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0%,较“十二五”增长了3.5%。危险废物处置能力提高到14大类23.05万吨,新增了日处理10吨医疗废物高温蒸煮系统,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积极作用。

守住生态环境底线和底色

  近日,走进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茅草门楼,篱笆围墙,小桥流水,一排陕南特色民居在绿水青山间铺开。“目前有300多户农户办起农家乐,每户年均收入20多万元。群众尝到了好生态带来的甜头,珍爱并守护绿水青山已成为当地群众的共识。”朱家湾村二组成功脱贫的村民柳太青告诉记者,之前村民“靠山吃山”,是靠上山采药、伐木等谋生;如今的“靠山吃山”是靠着青山绿山,依靠生态环境来发展旅游经济,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已经打通。

  “十三五”以来,围绕群众关心关切、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我市不断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持续精准发力,先后印发《商洛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河长制实施方案》《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商洛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整改工作方案》等75个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政策、方案等文件。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下,市生态环境局不断探索创新以“三会制、三到场、三问责”为主要内容的“3个3”工作机制,积极推行“建立十大清单夯责任,谋划十大创新出亮点,健全十大机制强管理”等“九个十”工作法,健全完善了督查、交办、巡查、约谈、问责等机制,坚持对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年度环保目标责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污染减排五项重点工作实施考核,落实工作任务,创新管理方式,提高工作效率。

  始终守住环境安全底线。市生态环境局始终把环境安全作为重要责任,修订完善了《商洛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组建了环境应急专家库,投资1800万元建成了包括实时监控、在线监测、指挥调度、视频会议、应急管理和投诉接处等功能的环境监控应急指挥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环境应急管理工作信息化、数字化和科学化,确保不发生特大环境安全事件。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依托良好生态环境,五年来,我市产业不断升级、绿色理念深入人心,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绿色发展的红利。

推进绿色理念深入人心

  “十三五”以来,我市以“6·5”世界环境日为契机,开展了“公众开放日”“生态环境主题摄影大赛”等形式多样的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活动;积极在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及市县区政府网站和“商洛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宣传报道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通过一系列广泛宣传,公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生态文明素养不断提高。

  家住柞水县下梁镇胜利村的村民冯新年感叹道:“以前污水没地方排放,垃圾随意丢弃,如今污水和垃圾都有了去处,村里越来越美,大家还用上了方便干净的无害化水厕,日子过得不比城里人差。”

  五年来,我市在88个镇724个村实施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67个,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变。在柞水县,集中开展了“八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实施畜禽归圈、柴垛归堆、垃圾归箱、污水归网,清积垢、布新绿、美村庄,营造了干净整洁、文明卫生的农村环境,构建了环境改善与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提升的崭新格局,

  我市创新思维,先行先试,努力做好山水文章。通过强化绿色发展理念、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打造绿色生态环境、培育绿色文明风尚,不越生态“红线”,守住发展“绿线”,把生态环境优势发展成生态经济优势,最终落脚到“生态民生”的持续改善,让守住绿水青山的商洛人民享受到更多的“绿色福利”。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