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无边光景一时新

无边光景一时新

2020-10-28 09:08:4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张力宏 刘媛

  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来自郑州的杜先生一家五口原本打算在商南金丝峡游玩一天就去西安,没想到一家人在商洛整整“赖”了七天,先后游览了金丝峡、丹凤竹林关古镇、棣花清风街、花庙、商州江山风景区、洛南花溪弄、漫川古镇和天竺山等景点,直到八号才恋恋不舍地踏上返程。临走时杜先生还略带遗憾地说:“镇安的塔云山、金台山,柞水的牛背梁还没来得及去呢,下次吧!真是没想到,商洛处处是美景,有这么多的好玩的好吃的啊!”

  今年的国庆中秋长假是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的第一个黄金周,据统计,尽管受到阴雨天气影响,8天长假,我市共接待游客304.8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37亿元。

  “商洛处处是美景”,杜先生的感慨是我市全力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市的结果。近年来,我市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为抓手,积极探索“文旅活市”发展路径,按照“精品景区+秦岭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的发展模式,着力创建国家旅游休闲度假集中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市,精心打造了商於古道生态文化旅游走廊、秦风楚韵旅游体验走廊、秦岭山水风情休闲走廊三条精品旅游廊道,成功跻身全国旅游百强市。

  春可踏青田园,夏可避暑休闲,秋赏漫山红叶,冬悦秦岭飞雪,步移景异,风光旖旎。一个个精品景区摇曳生姿,一个个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如花绽放,串联出商山洛水的秀丽画卷。截至目前,全市3A级以上景区总数达到40家,其中4A级以上景区14家。全市共打造美丽乡村重点村和示范村16个,美丽乡村42个,其中柞水朱家湾、山阳前店子、商州江山、商南太子坪、丹凤毛坪5个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市已有37个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2019年年底,商洛市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建成上线,实现了对全市4A级以上景区的数据采集分析、应急指挥、视频监测等综合管理服务功能,全市旅游发展迈入智能化、信息化时代。该项目是目前全省唯一市县平台共建、数据共享、资源共用的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在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主办的首届数字陕西建设高峰论坛上,被评为2019年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奖和最佳实践案例,是全省旅游领域唯一的获奖案例。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旅游宣传营销,我市不断深化“一节一赛”品牌,拓展体育旅游、文化旅游等新型旅游休闲项目,全媒体推出“中国气候康养之都”商洛名片,发起并成立了秦岭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联盟,旅游节开幕式活动网络关注度超3000万次。深化与大平台、新媒体合作,推进商洛文旅途牛网线上旗舰店及南京、西安两家线下旗舰店宣传促销,在头条、抖音等媒体开展“网红达人游商洛”“商洛美景随手拍”“抖音话题挑战赛”等营销活动。

  换个角度看商洛“跟着无人机、达人游商洛”全媒体营销活动发布消息超2000条,总阅读量突破9000万次。今年“双节”期间,市文旅局连同各县区和全市40多家景区,策划了“在大秦岭行走,为商洛美停留”商洛首届秋赏秦岭红叶季、抖动商洛网红大赛等50多项市场营销和游客互动活动,全方位营造商洛假日旅游浓厚氛围,进一步唱响了“秦岭最美是商洛”品牌。

  旅游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旅游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进景区变扶贫基地,旅游项目变扶贫开发区,乡村旅游点变精准扶贫点,农产品变旅游商品,贫困农民变经营老板,涌现出了景区带村、“公司+农户”、旅游引领“三变”等一批旅游扶贫典型案例和一大批有思想、有技术、会管理、会服务的旅游致富带头人,形成了“旅游景区+‘三变’+集体经济+贫困户”“旅游公司+资产收益扶贫”等旅游扶贫精准脱贫新模式。

  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二组村民柳太青是家里唯一劳动力,孩子上学负担重,自己又没有一技之长,他每年外出打零工的收入不过四五千元。后来赶上打造美丽乡村,柳太青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办起了农家乐,如今每年纯收入可以达到5万多元,外加闲置老房子每年1万元的租金,家庭年收入超过6万元。柳太青告诉记者:“不用外出打工,就在家里也能赚到钱,手上有了钱,孩子上学再也不用愁了。”

  法官庙村曾是山阳县法官镇最贫穷的地方,全村在册贫困人口171户695人。近年来通过建设秦岭原乡农旅小镇。如今这里梯田层层叠叠,千亩荷塘绿水荡漾,白墙黛瓦的民居掩映在山林间,俨然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越来越多的游客专门到这里干农活、住农家屋、吃农家饭,体验原生态的农村生活,群众的收入也增加了。”村党支部书记姚广东说起村里的变化,喜上眉梢。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全市年接待游客从3734.77万人次增加到65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199.81亿元增至380亿元。仅去年,我市旅游产业就辐射带动2万多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越来越多的乡村走出了一条“以旅扶贫”“以旅富民”的新路子。

  今年9月,我市发布了新策划的13类330个文旅招商项目,总投资规模1472亿元。今后,我市将以文旅融合为抓手,继续坚持精品意识,加快高A级景区创建、评定命名一批商洛特色文旅品牌、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推动全市文化旅游品质提升,让市民和广大游客充分感受商洛悠久的历史、美丽的山水和厚重的人文,进一步巩固提升“秦岭最美是商洛”和“中国气候康养之都”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商洛文化旅游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和大秦岭生态旅游核心区建设,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专项监督

      本报讯(商纪宣)近日,市纪委监委专门下发通知,对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专项监督提出了明确要求。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纳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监督清...

    时间:10-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