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坚持高质量发展 办人民满意教育

坚持高质量发展 办人民满意教育

2020-10-29 09:35:12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陈静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三五”以来,我市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深化教育改革,不断优化教育发展环境,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2020年8月,我市共有中小学、幼儿园1500所,在校学生幼儿37.292万名,另有广播电视大学1所、高等职业学校1所、普通高校1所,在校生1.88万名。

  普惠发展学前教育。五年来,我市注重学前教育内涵发展,加快推进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十三五”以来,新增公办幼儿园39所,新增民办幼儿园59所,全市幼儿园达到526所,在园幼儿82522人,幼儿园所数比“十二五”末增加了22.9%。强化监督管理,重点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加大对民办园的监管力度,建立健全年检制度,规范办园行为。积极创建家园共育、课程建设、文化建设、乡镇村级幼儿园一体化管理、智慧幼儿园等试点基地、示范基地,“十三五”期间新创建省级示范园4所,创建省级学前教育试点示范基地幼儿园5所。目前,我市普惠性幼儿园达到437所,在园幼儿67786人,占全市在园幼儿总数82.14%,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为95.94%。

  均衡发展义务教育。2016年商洛整市率先在全省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认定,2017年整市实现了陕西省“双高双普”县目标,商南、山阳、柞水建成省级教育强县。积极实施素质教育、教育优质均衡和学校安全管理标准化“三个改革”试点,率先在全省制定了地方校园安全管理标准,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现场会在山阳县召开,全省素质教育现场会在柞水县召开。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办法》,教育资源配置持续优化,区域间、城乡间、校际间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大班额占比低于5%,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优质发展高中教育。五年来,我市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大力推动素质教育“五项工程”。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强化教育教学全程管理,教育质量持续提升,连续13年全市高考文史理工二本以上上线率位居全省前列。加强标准化和示范高中创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内涵发展,全市创建省级示范高中5所、省级标准化高中10所、市级标准化高中4所,省级示范、省市标准化高中占到全市普通高中学校总数的62.5%。全市基本普及了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8%以上。

  扩大发展职业教育。狠抓中职学校办学条件改善,通过改建、扩建等办法,提高中职学校学位容纳量;创建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2所,省级中等职业学校示范校4所,省级高水平示范性中职学校3所,国家农村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示范县1个;积极扩大中职教育招生规模,全面完成职教招生任务。按照高中阶段招生职普比4:6的考核指标要求,2020年全市中职招生8605人,实际职普招生比达到了4.1:5.9;高职扩招报名学生13614人,完成任务226.9%。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和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获奖数量连年居于全省前列,镇安、山阳、商南三县职教中心共4个专业获首批全国职业院校“1+X”证书制度试点。

  强力优化教师队伍。紧扣师德、技能两条线,采取全员参与、自下而上、层层赛教评选的形式,开展德育先进、师德标兵、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等评选活动,全市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和先进集体,商洛中学刘占良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市特教学校教师党红妮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山阳中学仰孝升获全国模范教师。目前,全市教育系统共有全国劳模5人,省级教学名师16人,省级学科带头人51人,省级教学能手384人,市级教学名师16人,市级学科带头人210人,市级教学能手860人。通过实施中央特设岗位计划、事业单位招考、公费师范生招聘、研究生引进等形式,五年来全市共补充新任教师2876名,培训教师达10多万人次,教师素质和校长队伍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持续加大教育投入。2016-2019年,全市累计教育经费投入177亿元,共争取中省教育资金52.5亿元,比“十二五”增长28%。2019年全市财政教育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例15.34%,教育经费投入总量达到49.57亿元,其中教育财政拨款达到45.81亿元,分别比“十二五”末增长11.68和8.9个百分点。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全市实行了普通高中3年免费教育,各级各类学校财政补助生均公用经费水平明显提高,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持续优化办学条件。聚焦“大班额”“上学难”等突出问题,持续加大城区学校和农村学校建设,稳步推进校点布局调整,5年来累计撤并学校136所,新增学校81所,合理保留、办好农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保障了适龄儿童少年就近方便入学。抢抓国家全面改薄、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高中普及攻坚、教育现代化、现代职业能力提升、全面“改提”、镇村“两类”学校建设等教育项目建设机遇,五年来组织实施教育项目869个,新建校舍100多万平方米,累计投入资金63亿元。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舍框架、砖混结构校舍比例提高到95%以上,全市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善。

  有效推进安全管理。制定了陕西省首个校园安全地方标准《商洛市学校安全管理规范》,修订并出版了《商洛市学校安全管理操作指南》,编写了校园安全《主体责任具体化》《日常监管标准化》《应急救援科学化》“三项工程”指导用书。全市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基层学校配备了2051名安保人员,安保人员配备达到了100%,全市所有学校安装了校园“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实行了封闭管理。商州、商南、镇安、柞水等4个县区建成了县级校园视频监控中心,全市学校“三防”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强化校园长安全管理培训,五年来共培训基层学校校园长1900多人次,全市中小学校园长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积极开展学校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近五年全市共创建省级平安校园24所、市级平安校园98所、市级学校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校99所,五年来全市学校没有发生重大校园安全责任事故。

  全面加强教育党建。成立了商洛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合力推动教育工作;立足标准化,铸实做强基层党组织。汇编下发《商洛市教育系统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引》,全市创建达标标准化党组织486个,占总数的93.5%。创建示范党组织155个,占29.8%;建立健全“双向培养”机制。健全完善把优秀教学能手和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教学能手和业务骨干的“双向培养”工作机制;聚焦践初心,助力脱贫实施“双万工程”。围绕“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创新实施万名党员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万名党员教师大家访“双万工程”。商洛教育党工委落实“五抓举措”全面提升中小学党建工作水平经验在全省中小学党建工作现场会上交流。

  教育脱贫攻坚成绩显著。全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紧扣“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统筹安排,持续攻坚。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十项制度和“七长”责任制,创新开展国办、户籍、学籍和资助4个系统数据比对核查,实现了数据精准。实施了万名党员教师结对帮扶万名学生、万名党员教师大家访的“双万工程”,全市教师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对残疾儿童实施送教上门,累计开展政策宣讲、送教上门、信息补正、扶志教育65万人次。下拨中、省各类资助资金10多亿元,资助贫困中小学生(幼儿)130万人次。目前,义务教育建档立卡学生无一人辍学,我市控辍保学、精准资助、高校帮扶等先进经验多次在中、省媒体报道。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