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建立三大体系 创新社会治理

建立三大体系 创新社会治理

2020-11-16 10:41:5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我市奋力开创平安商洛建设新局面

  肖盛学

  近年来,全市各级有关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建立三大体系,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商洛。2019年,全市公众安全感、平安创建知晓率分别达到94.3%和95.3%,被评为省级平安市,3个县区被评为省级平安县区。

  建立联建联创体系持续扩大平安建设覆盖面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市县区均成立了由党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下设专项工作组,分别负责各方面工作。配齐配强所有镇办政法委员,享受政法工作津贴,加强四级综治中心建设,确保各项工作在基层有人抓、有人管。

  精心制定方案,夯实工作责任。出台《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商洛的具体措施》,将各项目标任务精准细化到各县区和102个市直部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各县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签订《目标责任书》,夯实第一责任,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主责、基层主抓的平安建设新格局。

  实施双创工程,持续扩大覆盖面。推行“985”平安创建和争创“平安鼎”“双创”工程,建立联建联创机制,大力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自下而上、条块结合、层层创建,以小平安构筑大平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为争创省级“平安鼎”奠定坚实基础。

  建立打防管控体系持续提升平安建设水平

  坚持“打”字当头,形成强大震慑。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重拳出击,打深打透。目前,共打掉涉黑犯罪组织1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3个、团伙13个,涉黑涉恶案件侦办覆盖全市各县区,扫黑除恶工作受到中央督导组肯定,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等先进集体以及个人受到省上表彰。持续开展严打整治,今年累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73起、查处治安案件4902起。扎实开展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省现场观摩会在商洛召开。

  坚持“防”字为先,主动预警预防。创新建立平安稳定信息研判“3+N”工作机制,搭建由党委政法委、公安、信访三部门牵头,有关行业部门联动的信息研判预警平台,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今年以来,共召开各级研判会260次,化解各类问题228件,成效显著,工作经验得到了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同志批示肯定。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诉调对接”等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洛南县“133”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受到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肯定表扬。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463起,调处6430起,调处成功率99.5%。

  坚持“管”字为基,提升治理水平。健全完善“三线两网”“一区三队”“两会一户”等群防群治网络。加强“雪亮工程”建设,商洛市被列入全国2020年重点支持城市。加强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建立健全心理疏导、关爱监护等长效机制,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以奖代补”政策全面落实,社区矫正人员无一人脱管、漏管。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深化校园及周边安全、安全生产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强化寄递物流、危爆物品等行业监管,全市社会面大局整体保持平稳。

  建立科学考评体系持续激发平安建设活力

  量化评分细则,确保精准考评。市委、市政府将平安建设纳入各级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重点内容,制定考评分细则,为年度考核提供科学依据。

  加强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创新实施平安建设市级领导联系县区、成员单位联系镇办等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调研督导,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对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公众安全感后进位次镇办和满意度靠后的政法单位,重点督导督战,压实各级责任,确保任务落实。

  实施综合考评,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作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命名平安县区、镇办、村(社区)、单位和通报平安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重要依据,计入县区和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之中。市委、市政府每年对平安建设考核取得优秀等次的县区和市直部门予以通报表扬。

  • 相关阅读
  • 中心城区垃圾分类工作启动实施

      本报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住建部、住建厅等部门文件精神,商州区制定印发了《商州区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经前期调查摸底、规划布点...

    时间:11-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