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大雪压塌面馆,却压不倒他的创业意志

大雪压塌面馆,却压不倒他的创业意志

2020-12-01 08:33:1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宁商扶贫协作中的创业故事”之一

大雪压塌面馆,却压不倒他的创业意志

  本报记者 方立

  编前语:

  1994年,国务院启动“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将沿海各省对口帮扶西部贫困省区发展经济,作为一种新的扶贫方法,确定南京对口帮扶商洛。20多年来南京为商洛发展、脱贫攻坚作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商洛和南京两地政府强力推进扶贫协作优惠政策,使成千上万赴南京创业的商洛人实现了脱贫梦、致富梦。在商洛整体脱贫即将收官之际,即日起,我们特别刊发《宁商扶贫协作中的创业故事》系列报道,与读者共享。

  今年金秋时节的南京,比往年略显凉爽。在这个六朝古都里,有一批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实施以来的商洛创业者。他们凭借国家脱贫攻坚和宁商扶贫协作的强劲东风,20多年来,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1000多名商洛农民华丽变身成为南京市民,耿健就是其中的一位。

雪压屋塌,压不垮他创业的信心

  秋色迷人的周末,在南京中央路上,黄底红字的“陕西娃西安特色面馆”招牌显得格外注目,这就是耿健的面馆。虽然已过饭点两个小时,客人依然很多。

  耿健衣着朴素,为人低调,言谈沉稳,不停地安排着店里的事,断断续续地讲述了他的创业经历。1986年,耿健出生在丹凤县武关镇一个并不富有的家庭。2003年初中毕业,为了改变贫穷的家境,他独自来到南京,在亲戚家的面馆学习做拉面。一年多后,这个十八九岁的毛头小伙,便打起了开面馆的主意。他把积攒的和借来的近两万块钱做本钱,请来3个小伙子开始创业。

  资金少,他们很难找来合适的房子,也没钱租宿舍,最终找到一间在消防通道临时搭建的房子,开起了拉面馆。他们白天在面馆忙碌,晚上关门后,拉几张餐桌并成床,4个人凑合着休息。

  2005年冬天,南京少有的寒冷。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4个小伙子还在睡梦中,面馆屋顶却被大雪压塌了。惊醒后,小伙子们看到天空中飘着雪花,掉下来的带着积雪的屋顶还压在他们身上。这时,大伙儿顾不上寒冷和惊恐,奋力爬出来,借着路灯的微光,清理面馆里的积雪、杂物,修补破损的屋顶。等天麻麻亮时,面馆已经收拾停当,按时开张了。当天依旧顾客盈门,谁也没空回想半夜面馆曾发生过的惊魂一幕。

  2006年9月,市容整顿中,耿健的面馆被拆除。他结清了伙伴们的工资,也没落下几个钱。但这场经历,让他深深地认识到挣钱的艰难,特别是大雪压塌面馆让他刻骨铭心。

  虽然耿健是不经意间聊到这件事的,但从眼神中能看到他的坚毅。显然,这场“雪灾”没有压倒他的创业信心和意志,还成了他扬帆起航的号角。

父子协作,回乡做起建筑工程

  父亲知道情况后,希望耿健回丹凤找个新营生,于是他回到老家创业。当时,建筑业很红火,他和父亲购置挖掘机、工程车、电葫芦等,一下子就投资了几十万元。父亲凭借他在丹凤的人脉,负责承揽项目。而他自学机械使用,负责项目落实。

  耿健父子俩以丹凤为重点,无论大小工程,只要有能力承接,就接下来。他们一边请技师指导,一边学习提高业务技能,建立起了一支强有力的专业队伍。由于他们重视工程质量、按时交付工程,很快在当地有了信誉,也赢得了市场,承揽的工程不断增加,时常还有外县客户找他们做工程。业务量的增加,业务范围的扩大,用工也不断增多,他和父亲决定吸收一批贫困户来帮工,让他们有稳定收入,通过劳动实现脱贫。

  2013年,工程资金回收出现拖延,他们的经营受到影响。于是,他和父亲果断地决定停业,一边催收欠款、一边出售旧设备,最终并未产生过大损失,还有一定的收益。

重起炉灶,再回金陵创出幸福生活

  两段创业经历,耿健积累了经验,他不再盲目投资。当他思考如何再创业时,宁商扶贫协作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两地政府对商洛人在南京创业的优惠政策相继出台,营商环境十分优越。于是,他还是决定返回南京,重做餐饮。

  2014年,耿健带着多年的积蓄,重返南京。他发现,南京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城市,发展有特色的中小餐馆更适合,也更能获得效益。因此,他决定开办有西安风味的面馆,取名“陕西娃西安特色面馆”。在南京丹凤商会及商洛老乡的帮助下,他很快在中央路找到两间门店,又从商洛老乡里找到技术过硬的厨师,从老家找来家庭困难的邻里当服务员,面馆就开张了。

  办面馆工商税务手续时,耿健发现比10年前简单多了,工作人员态度也很好,甚至有人知道他是南京扶贫协作的对象商洛人时,对他极为热情,这无疑增强了耿健的创业信心。

  一切就绪,耿健不是想着怎么把投资赚回来,而是和师傅研究如何做出既有特色又适合南京人口味的面食,打出自己的品牌。

  确定好经营思路,他们开始研究面食制作。牛肉面首先是要有好牛肉,他们决定只用当天的新鲜牛肉,由专门的师傅亲自加工,并调制出特有的汤汁和专门的配菜。同时,选择最好的面粉,反复调试制作工艺,每一碗拉面的牛肉都要称重,保证足量。

  原本一个简单的面馆,却被耿健弄得像搞科研。正是这种严谨守信的经营策略,使他的面馆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后来,单纯的面食已不能满足经营需要,他在不断开发西安面食品种的同时,又开发了羊肉汤和羊杂汤系列。7年时间,他经营的特色面食、西安小吃、牛羊肉汤系列品种达20多个。不仅有相对稳定的顾客,还有大量的外卖产品。

  做人做事做生意,关键在于诚实诚信。这样的经营理念,虽没让耿健一夜暴富,却实现了细水长流、效益递增。耿健的面馆在当地已经有了名气,收入稳定增长,他还在南京这个国际化的大都市购买了住房,有了一个温馨的家。

  近两年,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南京市政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在宁创业、打工的外来人员做好服务,在税收、落户、子女上学等方面提供一系列优惠政策。商洛市委、市政府出台赴宁创业激励政策,数以万计的商洛人云集南京创业。

  为了感谢宁商扶贫协作带给自己良好的经营环境,带动更多的乡亲走上致富路,耿健一方面增加贫困户职工人数,另一方面积极参加南京和丹凤社会公益活动,捐资助学、捐款救灾,努力回报社会。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他的面馆升级为公司,成为江苏省餐饮协会理事单位。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过后,耿健把店面扩大到三间半,生意更为红火。他指着左边那间对着十字口的门店说:“我希望能把这间也接过来,到时候把店再扩大、再升级。”

  几年前,他已把父母家人接到南京生活,孩子也已在南京上学。现在,他最大愿望就是在此安居乐业,和家人一块幸福地生活下去。

  结束采访后,耿健送别记者。从公交车窗向外望去,他迈着稳健的步伐,很快就融入了这大都市的人流之中。

  也许正是宁商扶贫协作双向发力,使耿健这样的一批创业者如鱼得水,实现了脱贫致富梦、小康梦。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