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学雷锋精神  扬志愿新风

2021-03-31 16:53:09

来源:

  2021年是我们伟大的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3月5日,是纪念毛泽东题写“向雷锋同志学习”58周年,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与此同时,2021年也是陕西省承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和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和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全运之年。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应该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传承好雷锋同志的志愿精神,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这是雷锋对共产主义忠诚信仰的鲜明表达。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是雷锋精神的精髓,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自觉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命脉和灵魂。泰戈尔曾说:“夜把花悄悄地开放了,却让白日去领受赞同”。2020年春节,新冠病毒让原本令人期待的新春盛典变成了一个没有硝烟的战争。春节的鞭炮声还未响彻,战疫的号角声已经吹响。夜晚的银河如嵌满珍珠的黑宝石,闪烁着亘古不变的光辉,暮色如一张暗蓝色的大网笼罩大地,疫情之下若没有人去做那道划破黑暗的光,黎明将永远不会到来。

  新年伊始,我通过电视新闻了解了一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知识,意识到了此次疫情的严重性。作为一名刚刚步入大学的共青团员,我自告奋勇参加商洛市商州区金凤山公园志愿者团队,每天对公园出入人员进行日常体温检测和登记,为公园附近的居民宣传防疫知识,虽然每天的工作都非常辛苦,但我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丝毫不敢松懈,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

  雷锋同志说: “一滴水只有融进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才能充分体现自身价值。”我们既要当雷锋精神的传承人,又当雷锋精神的传播者。要时时、处处以雷锋为榜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真正让雷锋精神落在实处,为全社会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冠疫情蔓延之初,我的母亲身为商洛市商州区幼儿园园长,严格落实上级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每天到园内例行检查保卫科值班情况和园内环境卫生情况,通过线上微信群聊与领导班子成员开展紧急会议,共同商讨疫情防控工作,并安排园内老师尽快与幼儿家长取得联系,督促家长每天测量幼儿体温、上报身体健康情况。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那天起,每天晚上都对上报的幼儿体温及身体状况进行逐一排查,以免出现问题。

  2020年2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动员。他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下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我也深刻领悟了疫情防控政策,在工作上不断严格要求自己,争做阻击新冠疫情蔓延的“排头兵”,时刻对疫情保持敬畏之心,也被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团工委评为优秀抗疫志愿者。

  我的父亲身为商洛市商州区金凤山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每天早上奔赴工作岗位检查公园内的环境卫生,安排值班。由于商洛市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数较少,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这就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公园限制了每日入园人数,但是仍有少数游客不听劝告,强行上山游玩。于是我的父亲每天坚守在上山的关卡处,耐心为上山游客说明情况。疫情期间,公园内的环境卫生消毒工作尤为重要,每天都需要清洁工人上山对病毒进行消杀,他积极争取防疫物资,为每一位清洁工人发放医用外科口罩,切实保障每一位防疫工作者的身体健康,阻止疫情进一步蔓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扩散速度是骇人听闻的,但无数中国人秉承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无私奉献,坚守岗位,成为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胜利的关键。

  通过对雷锋同志这种志愿精神的学习,我感受到了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他就是我的榜样,在时时刻刻的提醒我,要不怕苦、不怕累,在工作中要认认真真做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紧跟党的步伐;在生活中,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刻苦学习,求真务实。

  2021年是伟大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我党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设成为小康社会、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时间点,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都应该向雷锋同志学习,积极地参与志愿活动,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书写我们新时代新青年青春壮丽的乐章。(作者:雷宇 系西安财经大学2019级学生)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