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感恩新时代 奋斗有力量

2022-09-26 08:21:16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贾书章

  【开栏语】 十年,弹指一挥间,沧海变桑田。党的十八大以来,商洛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更加充实。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从今日起,本报推出“我的十年故事”栏目,通过挖掘分享各行业平凡人背后的不凡故事,串联起商洛十年间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凝聚起奋进前行的磅礴力量。敬请关注。

  从一个卫校毕业生,到退伍军人,从一个失业青年,到卓有成就的社会新阶层人士。十年来,山阳青年阮国平经历了太多的坎坷和惊喜,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和幸福。

  “回首这十年,我见证了县城日新月异的变化,看到了人民群众对健康更多的需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这一切,也让我在创业路上和公益路上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9月24日,在山阳县阮氏口腔门诊,公益志愿者阮国平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阮国平是山阳县天竺山镇人。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他医术精湛,始终保持着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每年参与公益的时间都在60天以上,经常为贫困家庭患者免费诊治口腔疾病。

  57岁的孙先生不久前进行了种植牙,“我的这颗牙坏了有段时间了,一直没有镶。到西安不方便,在国平这里种植牙,既方便又经济实惠,牙痛再也不用愁了!”

  这一切,在过去阮国平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十年前,阮国平从部队退伍回来,成了一个失业者。后来,在朋友的建议下,他利用医学专长,在县城开了一间牙科诊所。创业之初,设施简陋,面积狭小,只有1台牙椅,他既当医生又当护士。初尝了创业的艰难,阮国平初心不改,凭着技术好、服务优、收费低,很快在山阳口腔行业打开了局面。

  “但真正给我带来发展机遇的还是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老百姓的经济生活条件改善了,在口腔健康方面也舍得花钱了。”阮国平说,“从创业至今,我根本没想到自己的门诊会开到现在这个规模。门诊面积从20平方米到现在的近700平方米,从只有1台牙椅到数字化牙椅10多台,门诊量从原来的3000多人次到突破万人次,医护工作人员也增加到20多人,一些贫困家庭的学生也在我的口腔医院稳定就业。”

  口腔医院效益好了,阮国平把自己的工作转向了做公益。

  有一次,两岭镇一个60多岁的老人背着干粮来诊所看牙,阮国平的心被触动了。他给老人买了午餐,免费为老人诊治,让老人深受感动。从那以后,他就踏上了公益慈善之路。

  2015年,阮国平加入了山阳县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当年出资5000元为山阳贫困学生购买了“壹基金温暖包”。他还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为天竺山镇留守儿童和老人3次捐款15万元,为天竺山镇九年制学校购买桌椅250套。

  南宽坪镇村医周有是个残疾人。2016年秋,他坐轮椅不慎跌倒摔坏了门牙,疼得3天没有吃饭。他通过镇卫生院联系上了阮国平。阮国平一边安慰他,一边收拾工具。他骑着摩托车从县城出发,用了两个小时赶到南宽坪镇加油站,又背着工具箱步行了两个小时,才到了周有家。经过检查,周有的牙神经断了,他给患者打了麻醉药,进行了拔除牙髓神经手术,周有的疼痛很快得到缓解。阮国平分文没收,就背着工具箱往加油站赶。由于山路崎岖,走了两个小时后,他这才发现周有的媳妇带着娃一直在后面送他。到了加油站,周有的媳妇突然给他跪了下来,哭着说:“谢谢大恩人!要不是您来救了娃他爸,他是真要寻短见哩。”阮国平听了,心里涌起一股暖流。

  2020年大年初一,阮国平接到患者家长的电话说孩子牙齿疼痛难忍,请求紧急处理,此时阮国平正在回家过年的路上,他和姐姐、弟弟已经四五年没见面了,一家人正等着他回家团聚。他毫不犹豫让司机开车返回县城,给患者处理好牙齿外伤,已经是下午3点了。当他叫了一个出租车准备时回家时,雪越下越大,司机师傅根本不敢上路。无奈之下,阮国平只有独自在诊所过年。直到正月初四,他才得以回家。

  十年间,阮国平先后为10多个镇的老弱病残社会弱势群体,上门免费义诊300多人次,优惠医疗费用3万多元。公益路上,他骑坏了两辆摩托车,也曾多次摔伤,但他从不后悔。

  十年磨砺,初心不改。阮国平用军人的气节做事,用仁爱之情为人,以慈善爱心助人,用执着和奉献演绎平凡的人生,用大爱书写着一名基层医者的责任与担当。

  • 相关阅读
  • 秦岭山里植绿梦

      ——记“三秦楷模”张淑珍(一)  本报记者 赵有良 侯 彬  【编者按】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9月13日,市委下发《关于开展向“三秦楷模”张淑珍同志学习...

    时间:09-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