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愿做“引路人” 一起向未来

2022-09-27 08:22:39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王 倩

 

  每天清晨,杨妮妮总会在学生到校前,先早早来到教室,仔细检查教室的环境卫生,然后和学生一起晨读。从一线教师到年级主管,这个习惯杨妮妮坚持了十多年。

  杨妮妮是洛南县四皓中学的一名老师,从2010年踏上三尺讲台起,她就立志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十多年来,一批批学生在她的教导下,纷纷奔赴心中的梦想,而她也经历了蜕变,收获了成长。

被泼了一盆冷水

  “回首从教历程,其实我很幸运,既见证了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又参与了多项教育政策的改革。现在,每当我在明亮整洁的教室里看见学生的笑脸,我都感觉特别幸福。”9月23日下午,杨妮妮刚结束九年级的一堂语文课,回到办公室后,午后的阳光透过窗户落在她脸庞上,谈起从教经历,杨妮妮的脸上随即荡开笑容。

  时光回溯到十二年前。那时杨妮妮刚大学毕业,通过特岗教师招考,被分配到原王岭乡的中心小学。在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她拿着分配文件,高兴地坐上班车。从县城一路向东,汽车走了省道、走山路,越走杨妮妮的心越凉,当她满身疲惫地赶到学校后,看到挂满了蜘蛛网的宿舍时,她的一腔热情好像被泼了一盆冷水。“我生在农村,也了解农村,本来想在乡村教育舞台上大干一番,没想到学校窗户上连玻璃都没有,当时我的心理落差特别大。”杨妮妮坦言,刚开始从教时,学校的教学条件还很落后。

  教学条件上的落后可以想办法克服,但令杨妮妮困惑的是,虽然九年义务教育已经推行了好几年,但在农村每年还是有学生辍学。“不管什么时候,我不想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我从农村走出来,我更希望学生能坚持学习,依靠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随着当老师的时间越来越久,杨妮妮不再抱怨艰苦的条件,反而对乡村教育的感情越发浓烈,对教育事业愈发热爱。

第一个教师节

  一路走来,其实真正让杨妮妮坚定信心干下去的是她过的第一个教师节。当时刚入职不久,她还没完全适应教师的身份,但学生们像一个个小天使,悄悄地将发卡、卡片和摘来的野花放在教室窗台,还有的甚至还从河里抓来一瓶子鱼送给她作为教师节礼物。看着那些礼物,杨妮妮一下子湿润了眼眶,她看到了孩子身上散发的淳朴和纯真,更看见了孩子对知识的渴望和对老师的爱戴。“那一刻,我对‘教书育人’这四个字似乎有了更深的理解,在那天我立下铮铮誓言,一定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做一个好老师,做孩子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杨妮妮说。

  在后来的日子里,杨妮妮变着法上课,利用学校仅有的一台老式电脑丰富教学资源,开阔学生视野,和他们一起看电影、一起玩、一起打扫卫生,在与学生的良性互动中,陪伴学生共同成长。

  2013年,杨妮妮被洛南县科教体局评为“教学新秀”,那是她获得的第一个荣誉,她格外珍惜,备受鼓舞。彼时,在国家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东风中,杨妮妮所在的学校各项条件都在改善。“学生的学习环境有了很大改观,各种功能教室配备齐全,校园里总能听到悠扬的琴声,绿茵场上总会看到生命的绽放。”杨妮妮高兴地说。乡村学校条件好了,老师也能放开手脚大干事业了。杨妮妮利用课余时间大胆探索教育教学方式,她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成绩不断得到肯定,连续多年被评为“洛南县教学质量先进个人”。

最欣喜的一年

  2021年对杨妮妮来说,是收获最多的一年,也是她从教以来最欣喜的一年。“优秀教师”“商洛市教学能手”等荣誉纷至沓来,“双减”政策如春风般荡开了教育的涟漪。学校里,老师和学生不再埋头于书本,而是纷纷走出校园,感受劳动实践的快乐,音乐、体育、阅读等各个社团,不仅成了学生们展现青春风采的平台,而且激发了学生全面发展的兴趣。“我带的阅读社团有20多名学生,我们一起在字里行间体味生命,感受成长。”杨妮妮介绍,有一次,她带学生阅读《红楼梦》的“刘姥姥进大观园”片段时,大家捧腹大笑,后来读完整本书,孩子们对刘姥姥的人物评析就很客观准确,见解也很独特。“这就是经典带给孩子的成长。其实,整本书阅读是农村基础教育的弱项,也是基层语文老师的痛处,但在阅读社团的感染下,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就被激发起来了。”

  三尺讲台,十年耕耘。“那些或温暖、或遗憾的教育经历和那些沉甸甸的荣誉,时刻提醒着我坚守初心。”杨妮妮说,“在漫长而又充满乐趣的教育路上,我将用终身学习为自己不断续航,继续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为他们照亮前行的路。”

  • 相关阅读
  • 励志改变人生 创业成就梦想

      本报记者 李亮 肖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发展稳中提质,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经济发展成绩斐然。尤其是全市坚持...

    时间:09-27
  •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做大做强产业规模

      山阳工业园区  秦岭深处无污染蜂蜜基地  丹凤千亩葡萄基地  本报通讯员 刘先锋 刘晓勇 王 勇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全...

    时间:09-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