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三十七年前的升旗仪式

2022-09-29 08:29:07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寇俊杰

  从小到大,我经历过无数次升旗仪式,但最让我难忘的还是在自己家里的那一次。

  我12岁那年,我们家在村里第一个盖起了楼房。到了秋天,庄稼大丰收,院子里简直像个聚宝盆,庄稼堆得没有下脚的地方,全家人都高兴得合不拢嘴。

  转眼国庆节快到了,当民办教师的父亲说:“今年咱们也举行一个升旗仪式吧!”母亲说:“哪有在家里升旗的?”“庄稼丰收,老天爷照应是一方面,关键还是国家实行了责任制,有了改革开放的好政策,老大跑起了运输,我们多养了几头猪,国家恢复高考,老二大学毕业安排在了县城工作。你说咱们家发生这么多变化,哪一样不是托国家的福?咱们还不能利用国庆节表达一下对国家的感激吗?”父亲像是给小学生上课。母亲恍然大悟,一拍大腿说:“对呀,要不咱们还盖不起两层小楼呢!”

  说干就干,父亲去县城买了红布,让我在课本上找出国旗图片,用尺子仔细量着长和宽。母亲问:“量那干啥?”父亲认真地说:“我算算比例,一定要做得像!”他最后算出尺寸,让母亲照着图片剪裁,还用黄布剪了5颗五角星,一针一线地缝在红布的左上角。父亲从屋角找出一根长竹竿,从口袋里掏出一个买来的小滑轮固定在竹竿顶端,又把竹竿绑在房顶的东北角,把升旗的绳子也安装好。这样,用了一天的时间,一切都准备好了。

  国庆节那天,一大早我们家就来了很多乡亲,他们都是听说我家要举行升旗仪式,放下手中的活儿跑来看稀奇的。母亲拿出叠得整整齐齐的国旗,轻轻放在父亲手上。父亲把国旗慢慢打开,神情庄重地挂在绳子上,开始缓缓地拉动绳子,嘴里还唱起了国歌。刚开始他唱的声音不大,但乡亲们听见了,也不约而同地跟着唱起来,于是,父亲的声音大了,所有人的声音也大了:“……前进!前进!前进!进!”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国旗冉冉升起来了。最后,它像一道霞光在房顶闪耀,照亮了所有人的心,我看到很多人热泪盈眶。那鲜艳的色彩,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的神圣和伟大!

  虽然37年过去了,但每到国庆节,那面在农家小院升起的国旗总是风帆般在我的脑海飘扬,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天——1985年10月1日!

  • 相关阅读
  • 每一个人都值得拥有一个家

      本报记者 胡 蝶  小组活动上,李艳艳(中)教“娃”认识颜色。  成人礼  益智游戏  生活技能培养  9月27日上午,秋雨淅沥。在商洛慧灵智障人士服务中心,李艳艳正和“娃们”做小组活...

    时间:09-29
  • 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自9月25日起,商州夜市在实行错峰限流、查验“双码”、清洁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下有序逐步恢复营业。图为9月27日,位于民居路的商州夜市内,市民在摊位前享受美食。(本报见习记者 程思凡 摄)...

    时间:09-29
  • 商洛市一工程师获评全国“最美渔技员”

      本报讯 (记者 李 亮)近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下发关于第三届全国“最美渔技员”遴选结果的通报,我市洛南县水产工作站高级工程师李小军荣获全国“最美渔技员”称号,这是我市获此殊荣的第...

    时间:09-29
  • 点茶成金芽叶间

      ——记“三秦楷模”张淑珍(三)  本报记者 赵有良 侯 彬  六十年日复一日,六十年探索求新。从片茶不生,到成为中国西部最北端的“茶叶之乡”,在商南这片土地上,一段关于茶的...

    时间:09-29
  • 商洛市民警樊有宏当选 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本报讯 (通讯员 王 丹 记者 李小龙)9月25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联合发布38名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我市洛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樊有宏当选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樊有宏...

    时间:09-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