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救人,一秒都不能耽误

2023-03-03 08:34:30

来源:商洛日报

  ——记商洛市第八届道德模范郭建平

  本报记者 王江波

  “即使会有危险,我也会毫不犹豫地去做。”近日,在商洛市亮山混凝土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工作的郭建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了2022年1月18日救人时的场景,他坦言:救人,一秒都不能耽误,我多快一秒,他们也就多了一分生的希望。

  1月18日17时许,商州区南秦河与丹江河的交汇处,一名5岁左右女孩正和她2岁左右弟弟在河滩玩耍,突然,年幼的弟弟脚下一滑,掉入了河中,姐姐看到弟弟落水,急忙跳入水中去救弟弟,但由于河道不久之前才清理过,河水很深,加上正值冬天,天寒水冷,小女孩力气有限,很快就被水流冲到河道中间。

  眼看着他们在水中挣扎着离岸边越来越远,情况万分危急,在不远处的郭建平和往常一样,在商洛会议中心丹江桥下遛娃,突然发现远处丹江河道里有一团红色物体向下游移动,好像有一只小手在摇晃。“不好!有人落水了!”忘记自己还带着孩子的他三步并两步急忙跑过去。

  郭建平走近查看,确认是小孩落水后,粗略观察了水域环境,就毫不犹豫跳下冰冷刺骨的河水,拼命向水中不停晃动的小手游去。

  郭建平告诉记者,赶到现场的时候,只看到一名儿童在水中不停地挣扎着拍打水面,但是游到小孩跟前时,才发现同时落水的是两个小孩,小一点的孩子被大孩子压在水下往下漂。

  来不及多想,郭建平下意识地拽住年龄较小的孩子,将他拖到岸边。回过头时,另一个孩子已被冲走二十多米远,郭建平再次跳入水中,但因为自己和孩子的棉衣浸水形成巨大的阻力,加上正处于水流湍急河段,他尝试了数次,都没有将孩子拉上岸。情急之下他用右手将孩子的头托出水面,用左手和脚蹬住河底阻挡冲走速度,停在了河中间。

  此时手中的孩子因为过度惊吓,开始哭了起来,“不要害怕,叔叔在呢,叔叔一定把你救上去。”郭建平一边安慰着孩子一边向岸边的群众呼救:快来人啊……岸边的群众也立即赶过来,几个人互相搀着一起将他们拽上了岸。

  看到被救上岸的两名落水儿童身体并无大碍,郭建平默默地拖着冻僵的身体回到了家。

  “当天实在太冷了,回到家后,晚上有点头疼,流鼻涕。”郭建平回到家后因感冒住院,腿部也被石块划出一片伤痕。虽然如此,但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当兵的时候就接触过水域训练,退伍回地方工作后,也时常参加一些游泳运动。”郭建平表示,“救人是本分,换成是其他人遇到这种危急情况,也会挺身而出的,更何况自己曾经是一名人民子弟兵,即使已经脱下了军装,但我依然是一名战士,永远不褪色,永远为人民。”

  郭建平1996年12月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在陆军第四十七集团军炮兵旅服役5年。曾获得部队嘉奖、优秀士兵等荣誉,1999年10月13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年6月30日曾被中共陆军第四十七集团军炮兵旅委员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官等。2001年12月,郭建平以一级士官身份光荣退伍,转业回乡参加工作后,他在商洛亮山混凝土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从事运输工作,多年来,无论是军旅生涯,还是日常生活工作中,他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时刻为人民”的军人本色。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