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劳动最光荣 奋斗最美丽

2023-05-08 08:59:36

来源:商洛日报

  ——走近“五一”坚守岗位的劳动者

  本报记者 方 方

  编者按:劳动最光荣,奋斗最美丽。“五一”小长假,当人们计划着如何享受美好时光时,有一群人却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舍弃假日,放弃与家人的团聚,用辛勤和汗水服务群众,用坚守诠释着劳动之美。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追梦人的舞台。有梦想,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在“五一”这个崇尚劳动、赞美劳动者的日子里,记者走近坚守岗位的一线劳动者,用笔触和镜头展示他们劳动的风采,感受他们的平凡和美丽。

建筑工人 吃苦耐劳 打造精品

  “五一”假期,连续高温,在秦岭·商洛博物馆项目建设工地上却是一片繁忙景象,一批来自宝鸡、蓝田等地的建筑工人,依旧坚守在建筑工地上,55岁的荣中安便是其中一员。

  荣中安正在修建管井

  荣中安负责在工地上和水泥、砌砖,在他的手里砖块被水泥一层层严丝合缝地砌在一起,豆大的汗珠从他的脸上滑落,浸湿了衣衫,他用布满老茧的双手重复着一遍又一遍的动作,砌完一层砖,他来不及擦掉脸上的灰尘,便仔细查看砖块之前的平整度,并轻轻铲掉了多余的水泥。“我从30岁进工地,跟着师傅学习砌井、砌墙、拧钢筋,什么能干我就学什么,为养家糊口,我在全省各地的工地都干过活。”荣中安做了25年的建筑工人,常年奔波在外,背井离乡,他与同事们同吃同住,无论严寒酷暑,都坚守岗位。想到儿子今年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老家顺利就业,荣中安心里抑制不住的高兴,干劲更足了。

  “工地平时免费提供热水,天气热了还有2个小时午休时间,领导时不时地关怀,让我们干活更有动力。”荣中安说,工作累点苦点没关系,重点是大家齐心协力把活干好,才能无愧于心。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劳动者的每一滴汗水都有重量,他们就像一束微光,以微光汇聚万丈光芒,照亮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垃圾处理工 坚守一线 保持洁净

  4月29日8时许,47岁的王卫青骑着电动自行车,风尘仆仆赶到位于商州区大赵峪街道龙山垃圾填埋场北侧的餐厨垃圾处理中心,穿好工作服后,她立即进入了工作状态。

  王卫青分拣垃圾

  商州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主要对全市770多家餐厅、企事业单位食堂以及71个住宅小区的餐厨垃圾进行收运处理,日处置餐厨垃圾约30吨。“天气热了,这里的气味非常难闻,不过我习惯了,工作就是干一行爱一行,处理好这些垃圾,也算是为建设美丽商洛出一分力。”4年前,王卫青成为一名餐厨垃圾处理工人,每天8点半上班,下午五点半下班,负责垃圾分拣。面对成吨的餐厨垃圾,王卫青眼明手快,熟练地拿着钳子将塑料制品夹出,一车垃圾分拣完后,她又赶忙拿起铲子把接料盘里的餐厨垃圾铺平整,方便其他同事分拣。一会,餐厨废渣经过处置变成复合肥原料,泔水经过油水分离后,油脂转化为生物柴油。

  一天下来,王卫青累得腰酸背痛,她没有抱怨,仍然坚守在垃圾清运一线,为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

汽车驾驶员 贴心服务 温暖旅客

  “抱歉,这次假期我陪不了你们,以后有时间一定带你们出去玩。”4月28日,家住商州区的汽车驾驶员于英奇接到公司加班通知,他向家人说明情况后,立即动身赶往商南县金丝峡景区,负责驾驶景区摆渡车,迎接“五一”假期的游客。

  于英奇打扫车内卫生

  到达景区的第一天,于英奇提前半小时到岗,检查车辆状况、打扫车辆卫生、熟记驾驶路线,以便安全接送游客。“师傅,这边过去得多久?”“师傅,车上空调怎么开?”……当天,景区内游客很多,车内空间相对狭小,加上天气炎热,游客难免有些抱怨,面对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于英奇都耐心回复,并讲解起当地路况,提醒大家上下车注意安全,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游客的夸赞。傍晚工作结束,于英奇并没有着急回去休息,而是围着车子仔细检查,一会儿敲敲轮胎,一会儿检查发动机,再回到车内清理垃圾、擦拭座位把手,确保车辆安全、车内整洁。

  “我年轻的时候喜欢开车,没想到一开就开了一辈子。”1980年,于英奇从商洛市技工学校汽车修理专业毕业,成为商州区第一批专业学校毕业的驾驶员,先后开过货车、长途汽车、旅游大巴。如今40年驾龄的于英奇表示,自己还有几个月就退休了,今年要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为他热爱的事业画上完美的句号。

生鲜理货员 注重品质 确保安全

  5月2日6时,城市渐渐苏醒,天天乐生活超市商州文化广场店生鲜理货员闫淑霞就赶到了超市的冷藏保鲜库,开始检验公司配送的新鲜蔬菜,并与同事一起将检验合格的蔬菜搬运到超市内。

  闫淑霞分类上架蔬菜

  “节假日客流量大,我们会比平时早到30分钟,确保在营业之前把到货的蔬菜全部分类上架。”闫淑霞一边修剪着香菇一边说,上架的蔬菜有近百种,需要在一个半小时内进行分拣和包装,保证蔬菜的干净完整。

  早上8时许,顾客陆续进入超市挑选蔬菜,经过多人挑选后,蔬菜摊有些杂乱,闫淑霞立即把蔬菜重新摆放整齐。“彩色青椒和普通青椒有什么不同?”“口感、营养成分、辣度都有差别,您可以尝试一下。”在冷藏展示柜旁,面对顾客的询问,闫淑霞及时给出回复。9时许,买菜的群众越来越多,不一会儿称重台前挤满了人,整理完蔬菜的闫淑霞看到后,赶忙跑到另外一个称重台旁,帮忙称起了蔬菜,避免顾客排队拥堵。

  “这个工作就是要眼里有活,手不能停。”闫淑霞说,整理堆头、填补蔬菜、打扫卫生、防止蔬菜磕碰,看似简单,但十分烦琐,到了节假日工作量更大,但是想到群众随时能购买到新鲜健康的蔬菜,她便不觉得辛苦,认为一切都很值得。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多措并举加快打造“中国康养之都”

      本报通讯员 王 卫  近年来,在认真分析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的基础上,我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措并举加快打造...

    时间:05-09
  • 商洛市对城区宾馆酒店开展价格和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本报讯 (通讯员 李拥军李 莉)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打造“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城市品牌,5月5日至6日,市、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对商州城区宾馆、酒店等餐饮...

    时间:05-09
  • 商洛市冬油菜长势良好

      本报讯 (通讯员 张荧晗)今年以来,我市瞄准建设农业特色强市目标,坚持科学部署、示范带动,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冬季油菜种植,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全市冬油菜播种面积10.38万亩,占油料播种面积的57....

    时间:05-09
  • 商洛市培育出137名高级职业农民

      本报讯 (通讯员 宋 爽)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对第一批至第七批高级职业农民进行了资格复审,我市郭夏锋等137名高级职业农民通过了资格复审。  近年来,我市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15242人,认定12779人,其中认定...

    时间:05-09
  • 全国纪实散文征文大赛启事

      陕西省商洛市地处秦岭南麓腹地,依古都西安东南而居,与鄂豫两省接壤,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是我国古代连接南北的重要交通枢纽和贸易通道,处丝绸之路东南延长线上,是秦楚文化的交汇点,曾是夏禹治水、仓颉造...

    时间:05-08
  • 2023陕西·商洛重点产业链合作恳谈会召开

      本报讯 (见习记者 黄朝梅)5月6日,2023陕西·商洛重点产业链合作恳谈会在我市召开,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宏伟、副市长温琳出席并致辞。  王宏伟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

    时间:05-08
  • 在希望的田野上

      ——全国纪实散文征文大赛暨散文名家采风活动在商洛开展  5月7日上午,由中国散文学会、中共商洛市委、商洛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商洛市委宣传部、商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商洛市作家协会承办的&ldq...

    时间:05-08
  • 图片新闻

      5月7日,“加快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吹响乡村振兴时代号角——在希望的田野上”全国纪实散文征文大赛暨散文名家采风活动在丹凤县棣花镇启动。仪式上,商洛花鼓、洛南静板书等非遗文化表演受到...

    时间:05-08
  • 商洛市新增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本报讯 (记者 张 英)近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公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经有关市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机构推荐,陕西省文化和旅...

    时间:05-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